>>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2020俄罗斯持续发力寻求外交破局:维护大国地位 改善战略环境
  • 2020-1-6 9:52:47    字数:179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王国庆 王 珏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王国庆 王珏,内容摘自解放军报,标题为编辑所拟。

        在已经过去的2019年里,世界局势仍在曲折中发展,俄美关系延续斗而不破之势。作为世界“棋局”主要“棋手”之一的俄罗斯,顶着西方制裁压力,在世界舞台上频频亮相,通过外交、军事、政治等多种手段的相互配合,捍卫大国地位,并追求重塑世界秩序。

        寻求外交破局,助力大国竞争

        2019年,俄罗斯在与西方进行较量的同时,积极寻求外交破局的机会,与伊朗、印度、土耳其等地区大国不断强化利益契合点,与集安组织、独联体、上合组织等加强区域安全合作,同时在非洲、东南亚、拉美等地缘板块拓展新的战略空间。

        俄罗斯的“外交2020”将是一个拓宽“朋友圈”、增强国际影响力的大年。除邀请多国共庆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外,俄还将举办上合组织峰会,以及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内的多场金砖主题外交活动。一系列举措和行动将助力俄罗斯完成维护国家安全、妥善应对挑战、为国内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任务。

        就俄美关系而言,新的一年里,因双方战略冲突和结构性矛盾的存在,两国各方面较量仍将持续。此外,考虑到2020年为美国大选年,在各派势力激烈角逐中,美国内反俄势力的政治动作将为俄美关系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多种手段并举,提升军事实力

        2019年,世界局势不稳定因素继续增加,地区热点层出不穷。北约不断沿着俄罗斯边境扩大军事存在;国际军备控制机制退化,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的同时,加紧全球反导建设与新军事力量发展。面对持续恶化的周边态势以及世界局势不稳定因素的增加,俄罗斯不断巩固国防,推进新式武器装备列装,增加演训频率与强度,广泛开展军事行动以提升其全球军事影响力。

        日前,俄总统普京指出,俄“核三位一体”武器的现代化水平已达到82%,并列装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等新式武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则表示,到2020年底,俄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都将高于70%。可以预见,俄军将继续推进部队换装,并积极研发与应用尖端武器,拓展非对称作战优势。

        此外,2020年,俄军将举行200余场军事演习和50余场国际联合演训,并将继续开展海军远洋环球航行与空天军战略巡航飞行等活动。加之近年来俄军不断改进作训方法,推广在叙利亚的反恐作战经验,未来俄军现代化作战水平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直面冲突斗争,拓展战略空间

        在地缘政治竞争中,俄罗斯持续强化在热点地区存在,争夺地区话语权和主导权。2019年,俄罗斯在叙利亚、朝鲜、委内瑞拉等国际热点问题上动作频频:在叙利亚开展新装备试验,与土耳其在叙开展例行联合巡逻,并不断在联合国层面为叙发声;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俄,增加对美博弈筹码;力挺委内瑞拉马杜罗政权,派出军事代表团赴委进行军事技术援助。接下来,俄还将继续在热点国家与地区加紧战略部署,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角力,不断营造于己有利的战略态势。

        近年来,西方国家不断加紧推进前沿科技发展,并对其他国家实施技术限制与科技封锁。在此背景下,2019年,普京批准《俄罗斯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提出俄发展人工智能的战略部署与实施要则。俄还重视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2020年计划在各军区设立网络保护中心,以防范网络非法入侵和信息基础设施相关事故。新的一年,俄将不断深耕新兴领域,在西方的围追堵截中开辟新的战略发展空间。

        2019年,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持续发力,在捍卫自身利益的同时积极塑造新的战略态势。2020年,能否抓住世界格局急剧变化的机遇,迎接多元复杂的威胁和挑战,是其能否维护大国地位、改善自身战略环境的关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