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与俄罗斯抱团会丢掉世界 得不偿失!
  • 2014-8-20 16:49:51    字数:338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华地资本
  •     对于中国来说,得到俄罗斯的支持肯定是有利的,这为未来的中国提供了某种程度的保障。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是想想这一点,在未来几年,中国有可能和其他国家合作,例如,在伊朗开发新的合作机会,从沙特阿拉伯购买大量能源。尤其是这会改变世界从沙特购买能源的分布结构。中国现在已经和土库曼斯坦签订了一系列内容广泛的长期协议,这份订单规模在将来还有可能增加。

        中国方面当然想维护好该双边关系及合作协议。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我的感觉是,虽然这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然而对比俄罗斯,该举动的战略意义对于中国来说更有价值。这不意味着中俄间有分裂的倾向。这只是一个不断延长的谈判关系的正常结果。但是这之后,在某种程度上,俄罗斯没有这么多的选择余地了。

        毫无疑问的是,中国、俄罗斯和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虽然在最近的公开场合中,奥巴马总统整体上正确地将俄罗斯降级为一个主要的地区性大国,而不再是全球性大国。我不想就该问题与总统争论,尤其是因为我也非常赞同该论点。

        为什么和俄罗斯不要走得太近,理由如下:

        第一,从历史上看,俄罗斯是抢掠中国地盘最多的国家,而美国是二战中国要亡国灭种之际给予帮助最多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采取一边倒政策,彻底倒向苏联,结果一无所获,还在珍宝岛开战;改革开放和美国及其盟国做生意,融入西方体系后,经济才得以迅猛发展。苏联带给中国的是灾难和屈辱,而美国带给中国的是民主和普世价值。

        第二,从政治体制看,俄罗斯表面是民主国家,实质是普京独裁的警察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经常是出尔反尔,不讲信义。苏联失去了中国,失去了东欧,然后自己又分裂,显然是落后的体制。而美国及其盟友的民主体制,虽然有诸多缺陷,但依旧是我们这个星球上一系列坏制度里面相对较好的一个。

        第三,从经济方面看,更是如此,中美经济合作,中国真是赚了不少钱,大家对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看得清楚。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欧美经济出现困难,但你要相信他们自身的调节能力,不要以为中国真的多么厉害。再看看俄罗斯,领导一声令下,华商的财产就被俄罗斯警察抢走;中俄之间的管道,说改道日本就改道,毫不含糊。中国指望俄罗斯供应石油,更是天大的风险,俄罗斯倒是将扼住中国的咽喉,想断油就断油,想提价就提价,整你没商量。这是俄罗斯人的性格,他们多疑、善变、警惕心强,融合了西方的勇猛和东方的狡黠,他们不止对中国如此,对谁都这样。

        第四,从人民之间的情感来看。美国人对中国人,还是有着传统的友好,当年把庚子赔款的钱,拿来建清华大学,便是美国人所为。而俄罗斯则不同,俄罗斯人一方面羡慕中国的经济成就,一方面难以掩饰多年来多中国的瞧不起和敌视,黄祸论在俄罗斯的流行程度,远大于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的流行程度。

        第五,从地缘政治看,中美更不应为敌。中美远隔重洋,应该是天然的盟友,一个富强稳定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却未必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第六,从意识形态看,俄罗斯和中国不是同类,并不认同中国。

        不要和俄罗斯走得太近,不等于和和俄罗斯为敌。外交就是平衡的艺术,如果和俄罗斯抱团儿丢掉世界,实在是得不偿失之举,暂时收获现在,可丢掉的是未来。

        但我也认识到,当讨论到核力量时,俄罗斯确实仍是全球性大国,还是一个能与我们相匹敌的全球性大国。然而中国则不是。这也很好的印证了中俄关系中显着的不对称特征。虽然我不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会使用核武器攻击对方。然而事实是,俄罗斯是一个全球性的核大国,而中国则不是,中国在该方面落后于美国和俄罗斯。如果互为核攻击目标时,这样的力量对比更加不对称。实际上,在针对美国及俄罗斯的核战略中,中国主张使用最小化的核威慑,小到足以达成其想要的政治结果就行,而不是造成大规模的全面损害。这就是差别所在。

        然而其次,在另一方面,中国和美国都是全球性经济大国,俄罗斯则不是。更糟糕的是,中国还是个发展中的全球性经济大国,俄罗斯也不是。俄罗斯最多也就是个地区性经济大国,还处于衰退趋势,而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该问题还日趋严峻。因此,这也涉及到了双方关系中的不对称性问题。

        人们甚至可以说,乌克兰危机将会是俄罗斯霸权历史上,最具有破坏性的领土地缘政治斗争。如果你看俄罗斯帝国的历史,你会发现这个帝国实际上一直在稳健地发展着,当然在不同时期也有过倒退,然而这些倒退都不是决定性的,比如19世纪50年代与克里米亚爆发战争是个倒退;本世纪初的俄日战争也是个倒退;这些对于远东地区还有一些意义,但这些都不是决定性的。在上世纪40年代二战开始时的失败,很有可能产生决定性影响,但最后俄罗斯还是胜利了。

        而如果失去乌克兰,这有可能成为俄罗斯最为严重的领土失守。这相当于失去了超过4000万人口,以及面积相当大的一块领土。普京在俄乌关系上已经取得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成就。总的来说,乌克兰人从未掩饰过对俄罗斯的憎恶。克里米亚的独立以及目前的情况,正在制造出一个对俄罗斯充满强烈敌意的国家。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乌克兰倾向西方后,俄罗斯会因此而遭难,我相信这种可能性的存在。这将成为目前为止,俄罗斯帝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倒退。

        中国虽然不会受到这样的威胁,但遗憾的是,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中国和周边大部分接壤国家的关系都不好,而且中国一方面在向别的国家声张领土,同时,也在拒绝承认自己侵占任何别国领土。对此,俄罗斯和其他国家都很担忧。在中国历史中,是俄罗斯侵占了中国最大的一块领土,目前为止,中国还未在公开场合下谈及此事。这是未来俄罗斯不能完全忽视的一个问题。中国与其邻国产生了诸多地区性及全球性冲突,同时,中国存在保持克制态度的例外。中国最近就遇到了领海划分等方面的问题,但还没有引发任何严重的后果。

        第三点,也是最后一个我要说明的问题是,这三个国家各自的地缘战略走向是什么?俄罗斯很显然,正在走下坡路,她的整体走势是负面的。就人口来说,俄罗斯的人口数量正在下降;就社会精英层面,俄国的大量精英正在向别的国家移民,虽然不是个压倒性的多数,但是也是个庞大的人群;俄罗斯的人均寿命远远不及发达国家,与之相比仍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私人资本方面,俄罗斯的每一个成功的新中产阶级都在把钱投向国外。

        上述的一些情况也在中国发生着。中国出现了大量亿万富翁,这些新贵们也正在想办法输出大量资本,但整体上,其程度远不能与俄罗斯相比。另外,中国没有出现像俄罗斯那么大规模的移民潮。我们能感觉到中国的活力以及未来成功的可能性。中国正在和平崛起,这仍是中国的主要口号,至少是官方层面的。所以这么看,中国的地缘战略走向还是非常积极的,但与此同时,也与俄罗斯形成了鲜明对比。当然,这是从中国及全球的角度来看,然而麻烦的是,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并不是世界上的主导关系,中美关系才是全球的主导关系。

        在中俄美三角关系中,俄罗斯力量的下降毫无疑问提升了中国的影响力,这也给予了中国随时随意地利用俄罗斯的机会。但中国出于谨慎的态度和战略方面的考量,又不与俄罗斯走得太近。这从中国在联合国就乌克兰问题的表态就可以看出来,中国明确投了弃权票,不支持明确谴责俄罗斯的决议案,但也并没有支持俄罗斯,没有尝试去否决该决议案,他们只是简单地弃权了。这说明俄罗斯不处在中国战略考量的优先位置。中美关系仍处于头等地位。因此,在中美俄三角关系中,美国依然起着主导作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