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经济情况究竟怎样?问题出在哪里?普京手里还有什么牌?
  • 2015-1-13 7:06:34    字数:228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 金融界 作者: 何琳
  •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在外界看来就是两件事情的组合,一是拥有高民意支持的强势领导人,第二是经济金融领域的巨大挑战。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俄罗斯陷入一场空前巨大的危机中。卢布在一天内暴跌超10%,俄罗斯央行一口气加息近7个点,仍拦不住卢布的“自由落体”,两天内贬值25%。受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西方对俄施加经济制裁、俄国际储备处于历史低位等内外因素综合作用,2014年以来卢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0%。
      强势领导人碰到了经济挑战,将怎么做?1月10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新常态下的中国与世界”上,来自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教授深度解析俄罗斯的社会与经济、普京的强势与底牌,告诉你一个真实却又无法预测的俄罗斯。

      俄罗斯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的国家! Nothing is impossiple !
      作为研究苏联和俄罗斯问题十几年的专家,邢广程深感俄罗斯的问题最难说,“俄罗斯哲学家说过,俄罗斯是一个不可预测的国家。在俄罗斯的历史上,经常发生惊天动地的事情。”
      最近卢布大跌对国际社会的振动非常大,但是反观台风眼上的俄罗斯本土,无论是政府还是国民,都非常谈定。这种波澜不惊的心态,源于他们已经习惯了卢布在不同时期的各种波动。同时,2014年以来,卢布贬值一直是预期事件。
      对于此次卢布大跌的原因,专家认为,直接原因非常清楚,就是西方制裁,这是一个诱因。而真正致命的是石油价格的大跌。“俄罗斯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和国际石油价格紧紧捆绑在一起,国际石油价格在什么位置,俄罗斯的增速就在什么位置。油价持续大幅下跌,俄罗斯就会发生严重的危机,这当然不是一件好事。普京这么强势的总统,也没有破解。”
      “领导人不能完全左右经济形势,就会出现很多的意外,无论是现在的俄罗斯,还是之前的苏联,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来按照经济规律,符合经济规律,然后来治理国家。”
      显然,目前的普京还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俄罗斯国内的经济情况究竟怎样?问题出在哪里?
      邢广程指出,俄罗斯主要的问题还是发展的战略问题和体制改革问题:俄罗斯经过休克疗法之后,搞了大规模的私有化, 走了一条更接近西方模式的市场经济,卢布已经可以自由兑换。
      实际上,讨论俄罗斯现在的问题,要追溯到叶利钦时代,当时国家控制的石油资源只有5%,形成了大寡头控制了全部的资源,但是国家没有钱,老百姓发不出工资,形成了三角债。普京上台之后,改变了这种情况,搞了国家控股的大型公司,尤其是把尤科斯公司给收拾掉,把权力收回来。
      现在俄罗斯控股的石油公司,可能控制了40%、50%左右的石油,国家控制了石油资源。普京上台后石油价格就在涨,这样他兜里有钱,给老百姓发工资,还了外债,普京成了传奇。但是2008年危机检验了普京执政的成绩,2009年以后俄罗斯的老百姓日子越来越难过。
      而现在的问题来了,邢广程认为,俄罗斯的问题在于,第一从经济结构来看,太依重于资源,就是靠卖资源来求得国家的发展,石油和天然气持续涨没问题,但是一波动就有问题。
      第二,普京没有深刻的把俄罗斯经济上的垄断结构打破。还有寡头,控制了俄罗斯相当一部分的经济资源,非常要命。
      第三,普京没有发展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俄罗斯的发展非常弱。

      普京手里还有什么牌?
      既然危机难以预料,大家最为关注的是普京还能动用哪些资源解决危机?对于这样的问题,邢广程认为普京手里的牌并不多。主要是:
      第一张牌:寄希望与国际石油价格的常态化
      国际油价既不要大幅上升,也不要大幅下降。但这只是普京的希望。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国际油价的影响因素复杂多变,虽然普京被众多国内外女粉丝称为“男神”,但他终究不是能左右国际油价的神!
      评价:基本不靠谱。
      第二张牌:西方国家的阴谋论
      2014年是俄罗斯外交激烈的一年,得到了克里米亚,但换来了西方的严厉制裁,国内经济遭受重创,但是为什么俄罗斯国内特别是民众还很淡定?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俄罗斯国内铺天盖地在谈国际上的阴谋论,认为总是有一只手导致国际油价暴跌, 这只手主要就是针对俄罗斯。
      评价:这张牌可以有。阴谋论这个词是国际通用的!
      第三张牌:友邻国家的支持。
      第四张牌:俄罗斯对外宣称有三千亿外汇贮备。
      邢广程现场透露,据与俄罗斯经济学家私下交流,外汇储备3000亿这个数字肯定有水分,大概能用的可能是1700亿左右。
      第五张牌:关闭资本帐户
      经济形势如此严峻,卢布的命运掌握在国际油价的手里,普京为什么不采取一个简单措施,关闭资本帐户,不允许卢布的自由兑换?这大概是很多人最大的疑问。
      邢广程解释到,普京不仅不会这样做,而且还会坚持卢布自由兑换。因为他明确地想把俄罗斯推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卢布贬值是2014年初俄罗斯政府的既定方针,是主动贬值,目的就是要促进出口,但是后来因为出现了两个意外事件,一个是西方制裁,一个是石油价格下跌,在某种意义上失去了控制。”
      普京不会关闭资本帐户,因为他看得很清楚,俄罗斯只有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俄罗斯才能走向一个国际社会的主流国家,成为欧洲经济强国。
      “普京现在遇到了大麻烦,但俄罗斯并没有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俄罗斯有经济上的底蕴。”邢广程表示。
      评价:带领俄罗斯走向欧洲强国——这也许才是强势普京内心真正的坚持和底牌。这也许才是俄罗斯社会在面对危机时波澜不惊的底气所在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