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专家深入探讨“中国世纪”和发展道路
  • 2015-3-3 10:29:44    字数:2996    来源:参考消息    中俄资讯网录入整理
  • 参考消息特别报道 中俄资讯网录入整理

    核心提示:中国所有巨大的变化只用了一代人时间就达到了,在西方达到类似目标则需要几代人的时间。

        近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雅科夫·别尔格尔就“中国世纪元年”这一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别尔格尔认为,2015年完全可以被认为是“中国世纪”的开端,世界领袖角色逐渐转移给中国的时代已经开始。在与美国的角逐中,中国的优势将逐渐拉大。

        世界领袖角色已经开始转移

        《参考消息》:从上世纪末以来,“中国世纪”的提法就不断出现。世界舆论场为什么一再出现“中国世纪”的讨论?

        别尔格尔:在世界范围内出现并越来越广泛使用“中国世纪”的提法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这一提法的实质是人类社会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人类历史长河中,美国在全球各领域占有绝对领先地位的时代逐渐结束,世界领袖角色逐渐转移给中国的时代已经开始。

        毫无疑问,领袖更替不会瞬间完成。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有时所需时间会以数十年计算。在一些情况下,这种过渡甚至长时间无法被人们完全意识到。譬如,美国在走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道路过程中就遇到过这种情况,这一进程早在1872年就已经开始,那一年美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英国。但是在此后很长时间内,这种领先地位表现得不太明显,也没有完全转化为某种对国际事件产生的影响。谈到“中国世纪”,面临的情形则不同。我们不仅能够准确记录“中国世纪”的开始,还可以进一步观察到其形成过程。当然,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会保持相当大的国际影响力,但是美国的影响力已经不再占有绝对优势。

        《参考消息》:那您认为2015年是“中国世纪”元年吗?如果是,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如果不是,为什么?

        别尔格尔:2015年完全可以被认为是“中国世纪”的开端。这不单单是因为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经济已经超越美国经济并开始逐渐拉大领先优势,当然在任何情况下这一重要因素都不能被低估;但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中国将进一步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主要目标,这将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世纪”形成过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标志。其目标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与此同时,“中国世纪”到来的另一标志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有关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倡议,从今年开始将得到落实。这些倡议在中国被称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些新倡议的最重要特点是:中国不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给他国,并且邀请其他国家开展互利合作和发展伙伴关系,以便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中国世纪”和“美国世纪”的本质区别是:“中国世纪”中的领袖不追求霸权主义,只希望成为平等伙伴中的“领头羊”。

        中国发展模式最符合本国实际

        《参考消息》:中国经济、政治影响力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主要的发展优势在哪里?不足之处是什么?

        别尔格尔:促进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中国正确利用战略机遇和自身优势。中国采用的是最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将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与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激发了广大民众的创造性,使数亿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工业和建筑领域获得就业机会,有助于利用全球化优势发展本国经济。

        中国取得这些成就的速度快于许多西方国家。所有这些巨大的变化只用了一代人时间就达到了,在西方达到类似目标则需要几代人的时间。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也带来一些众所周知的负面后果。当前中国实行的深化改革政策致力于消除这些不足,降低经济增长带来的资源和能源消耗,使经济增长更为合理,为民众创造更为理想的生态和社会环境。

        《参考消息》:要想实现真正的“中国世纪”,中国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

        别尔格尔:重要的是,确保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措施得到有效实施。中国应避免跌入“中等收入陷阱”。许多国家都跌入这一陷阱。中国应建立一系列法律、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度,确保在维护社会稳定、领土完整和主权基础上实现国家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国需要建立和巩固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外交和国际架构。在加强自身硬实力的同时,中国应巩固自身软实力,提高自身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在国际上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火车头”

        《参考消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中国进入调整经济结构的深水区。您认为中国经济会否持续高速增长?美国经济近来复苏势头强劲,美国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吗?

        别尔格尔: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客观、也有主观原因。首先这与中国劳动力状况有关,以前廉价劳动力曾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但是目前中国劳动力已经不再廉价。中国劳动力和一系列其他生产要素越来越昂贵,这提高了产品成本,降低了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使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这导致出口作为中国经济增长另一“火车头”的形势恶化。从主观角度讲,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没有通过扩大投资人为加快经济增长,而是通过牺牲部分增速,推动经济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

        应该指出的是,为实现到202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使经济年均增速略超过6%就足够了。只有非常少的国家能达到这样的经济高增速。这一增速可以使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在与经济增速未必超过3%的美国的角逐中,中国的优势将逐渐拉大。

        《参考消息》:俄罗斯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发展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别尔格尔:民调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伟大且友好的邻邦、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并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对于许多俄罗斯人来说,中国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坚定不移地努力实现民族复兴方面是令人鼓舞的榜样。中国主张建立更为合理的国际秩序,尊重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俄罗斯对与中国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充满期待。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