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学者:如何在当前战略环境下处理好中俄关系
  • 2015-3-12 18:18:57    字数:189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冯玉军
  •   (本文作者:冯玉军 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当下的世界,正处于极大的战略不确定性之中,中俄关系的发展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只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清醒的战略头脑和足够的战略定力,切实把握国际发展大势,把中俄关系放在全球发展的坐标中来思考、放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来把握,才能找准其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保持其平稳顺利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 
      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正进入新的不平衡发展期。美国在经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后,正着眼未来国际战略竞争,试图在新能源与新工业革命中占据主导地位。随着水力压裂技术的广泛应用,美国在非常规油气的开采方面已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目前,美国日产石油达900万桶,其中一半是页岩油,而页岩气的开发更使美国超过俄罗斯和沙特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美国正谋求实现能源自给并向海外出口油气,其对国际能源市场产生的影响是历史性的。美国在继续保持全球金融霸主地位、借强势美元吸纳全球财富的同时,着眼新一轮技术革命,加速推进高端制造业的回归,智能化生产、物联网、3D打印技术等的广泛运用也让美国正重新成为制造业大国。此外,美国正通过TPP和TTIP谈判试图主导“全球化2.0版”的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的制订。相较于欧盟经济复苏乏力、日本“安倍经济学”成效不彰及新兴经济体增长下行,美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一枝独秀的态势。与此同时,美国凭借核武器现代化、导弹防御系统、全球即时打击系统和网络战能力正摆脱与俄罗斯的“战略平衡”,塑造超强的军事能力。 
      可以说,尽管 “一超多强”的国际战略格局没有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多极化的趋势仍在持续,但是在未来一个时期,美国的“一超”地位可能有所反弹,多极化仍将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同时要看到,多强之间也并非均衡的水平结构,中、欧、日、俄的实力对比正经历着进一步的分化。 
      普京总统执政以来,俄罗斯对于能源行业的依赖不降反升,油气出口占到俄罗斯出口收入的70%、财政预算的近50%。由于自身经济结构的严重畸形,在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行的双重打击之下,俄罗斯经济正面临极大困难。2014年,俄外逃资金可能超过1500亿美元,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分别给俄造成400亿美元和900亿~1000亿美元的损失。2014年,俄GDP近零增长或者只有0.3%的增长,2015年则将继续下降4.5%~4.8%。由于此轮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技术革命和中国及欧洲增长放缓所引发的供需变化,因此未来油价短期内难以很快恢复到俄罗斯三年期预算所估算的100美元/桶的水平,未来三年俄经济难有强劲反弹。按照普京总统提出的2020年俄经济应进入世界经济前五强的目标,2012年~2020年俄年均经济增幅应达到6%~7%,但可以肯定,这一“蓝图”不可能实现。按照唯物辩证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观点,经济形势的恶化必然会对俄国内政治生态和对外政策产生相应影响,因此可以说,俄罗斯未来的发展走向还存在诸多变数,值得密切观察。 
      在上述战略环境的不确定性之下,处理好中俄关系应把握以下三条原则。 
      首先,必须以中国的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来运筹中俄关系。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两国关系的走向对各自的安全与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只能搞好、不能搞坏。中俄都处于国家复兴的重要阶段,但两国的崛起路径和节奏是不同的,因此既要看到两国的共同利益,也要注意利益的差别,要把中俄关系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棋局中来思考。 
      其次,必须坚持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根本原则来发展中俄关系,切实挖掘内生性动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大三角关系的战略内涵已发生了极大变化,中俄关系、中美关系、俄美关系各有各的价值、各有各的逻辑,“二对一”的模式已不适合今天的现实。 
      第三,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和互利双赢的精神推动中俄务实合作。毫无疑问,俄罗斯面临的经济困难使其对华经济依赖度有所上升,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抱着“大捞一笔”的心态去俄“抄底”,一定要看到对俄投资既有重大机遇也有不小风险,要看到俄国内仍有相当一批人担心“中国在借俄弱势之际趁火打劫”。同时,也要避免中国应该去“救助俄罗斯”的“救世主”心态。作为极富自尊心和“弥赛亚情结”的俄罗斯民族,并不需要别人的拯救。能够拯救俄罗斯的,只有俄罗斯自己。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