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反制西方赢得非西方国家尊重与掌声
  • 2016-1-22 9:34:54    字数:2591    中俄资讯网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张树华
  • 中俄资讯网配图

        阅读提示:近期,西方舆论借油价大跌和对俄经济制裁,不时掀起一轮又一轮舆论攻势。它们想通过唱衰俄罗斯,给俄罗斯制造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压力,进而扳倒普京、制服俄罗斯。对此,中国社会要头脑清醒、擦亮眼睛,不要盲目加入西方舆论唱衰俄罗斯的大合唱。

      中俄资讯网摘自今日《环球时报》作者张树华

      单靠西方政治无力解决世界重大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在其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称:“当重大国际问题出现时,世界民众不会指望北京或莫斯科,他们会找我们。”奥巴马信誓旦旦,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国际重大问题不由中俄领头。

      确实,20多年前苏联解体,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赢得冷战的胜利,当时的世界给了美国一次独一无二的机会。无怪乎福山代表西方知识精英高呼“历史终结了”,西方世界及其自由民主模式一劳永逸地取得了完胜。按照西方主流社会的逻辑,接下来世界将在西方模式主导下迎来天下太平,不会再有集团性军事对抗,不会再有主义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有的只是宗教与文明冲突。然而,冷战结束后20多年过去了,世界并未实现“天下太平”。相反,世界政治生态近几年变得更加“混乱而失序”:某些国家或阵营在国际政治中恃强凌弱;肆意干涉他国内政或垄断国际事务的现象时有发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已经成为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主要障碍。

      正如俄罗斯学者所言,倘若世界上只有一个声音、一个国家模式、一个思想道路,那将多么枯燥而可怕。而中俄两国都尊重世界各国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多样性,致力于全面建立平等、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这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摇旗呐喊,不遗余力地对外输出民主,但却事与愿违。不仅没有给世界带来民主与繁荣,反而造成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治衰败。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直面西方领导人问道:同行们,(在叙利亚和中东等地)你们知道自己都干了些什么?普京认为,正是西方政客的自私和一意孤行、对外推销“民主”、动辄要推翻他国“暴政”,打破了中东——阿拉伯世界脆弱的平衡,引爆了宗教和种族冲突的火药桶,给世界带来难民、恐怖等难题。

      在分析其中的政治原因时,有俄罗斯学者批评道,近些年西方谋士对内鼓吹保守主义,对外却极力输出自由主义和激进思潮。西方政客也是心怀政治上的一己之私,打着民主化和自由化旗号,不计后果地扩展地缘政治利益,谋求强权和私利。西方政策的失败才是世界政治的乱源,单靠西方政治已无力解决世界重大问题。甚至西方政治本身就是问题或问题的一部分,如果不是他们有意为之的话。中俄资讯网摘自今日《环球时报》作者张树华。

      西方的不尊重和挤压迫使俄罗斯强硬

      当今世界治理陷入泥潭,国际政治生态仿佛重新呈现“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如此看来,奥巴马总统声称“我们的军费开支超过我们身后8个国家的总和”“没有国家敢攻击我们或我们的盟友”等只能表明,自诩为世界老大的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是一个办事很差、差评很多的“带头大哥”。而在国际政治森林里,各国政府分别扮演着不同角色:有自命不凡的狮子,也有骁勇的猎豹,有凶狠而有着不光彩侵略历史的豺狼,也有不仁不义、见风使舵、暗下黑手的鬣狗。而俄罗斯,借用普京的比喻,则是一个本来在森林里自家树下躺着吃蜂蜜的小熊。但外来人非要打扰它,还要给它四脚挂上锁链,惹急了的熊必会反击。

      几十年来苏联——俄罗斯的兴衰起伏像是一面镜子,能够反射很多问题。30年前,在戈尔巴乔夫时期,苏联推行外交“新思维”,政治上投降,军事上大幅度裁军,却没换来西方的拥抱。结果经济上的一蹶不振,换来的只有西方世界的轻蔑和对失败者的嘲笑。接下来,叶利钦公开承诺抛弃共产主义,拆毁社会主义基础,推行资本主义,想以此挤身西方文明世界,换来的却是西方政治上的排斥与军事外交上持续不断的遏制和打压。

      2000年普京上台之后也曾高调向西方世界示好,他在“9·11”事件后第一个致电美国总统,之后同意美国军机过境俄罗斯去阿富汗,但俄罗斯的热脸还是贴了西方的冷屁股。蔑视、排挤俄罗斯也可从西方政治文化传统中找到根源。西方世界固有的西方中心主义,美国政治思维中的盎格鲁-撒克逊传统,导致西方国家智库和知识精英的一次次误判:他们根本不把俄罗斯放在眼里,认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是一个失败者,不仅用不着平等相看,甚至可以公开羞辱。但它们忘了,俄罗斯是一个有着多么强烈的民族自尊心的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多少战争。面对民族利益和国家尊严,俄罗斯民族总是自尊自强、不屈不挠,而且他们勇于抗争、善于反制。

      俄罗斯的强硬符合俄罗斯的民族气质、文化传统和国家利益。俄罗斯现在的强硬政策,更多的是对西方不尊重俄罗斯的反弹,是对西方一味挤压俄罗斯地缘空间的被迫回击。俄罗斯的强硬和回击行动符合以普京为领袖的俄罗斯精英的政治逻辑,也有普京政治的内在需求和社会的支持。中俄资讯网摘自今日《环球时报》作者张树华。

      西方大国应该倾听俄罗斯的声音

      俄罗斯强硬的政策以及对西方的回击,犹如黑夜里一道道耀眼夺目的闪电,是当今国际生态中的“正能量”。俄罗斯对西方大国的反制与回击赢得非西方国家的掌声,甚至在西方一些主流社会的媒体也引发了反响。

      西方大国应认识到,轻视俄罗斯、挤压俄罗斯后果会很严重。因此它们需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抛弃固有的对抗、制裁等行为方式。近期,西方舆论借油价大跌和对俄经济制裁,不时掀起一轮又一轮舆论攻势。它们想通过唱衰俄罗斯,给俄罗斯制造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压力,进而扳倒普京、制服俄罗斯。对此,中国社会要头脑清醒、擦亮眼睛,不要盲目加入西方舆论唱衰俄罗斯的大合唱。

      中俄友好、中俄两国发展得好,这对两国人民是福音,对世界也是福音。在当今世界,中俄两国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与正义,遵守国际法,主张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反对西方大国在国际政治中动辄拉帮结伙、到处煽风点火。希望今后西方大国能认识到俄罗斯的分量,低下自己高傲的头颅,倾听一下俄罗斯的声音。▲(中俄资讯网摘自今日《环球时报》 作者张树华 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