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新版国安战略透露哪些信息?
  • 2016-2-24 6:24:44    字数:211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     2015 年的最后一天,俄罗斯正式推出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作为普京复任总统后出台的最重要文件,《战略》反映了俄对其国际战略环境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最新判断。
    从内容看,新版《战略》较过去有不少变化。

        一是地位显著提升。 相比 1997 年、 2000 年两度颁布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构想》和 2009 年出台的《 2020 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这次直接定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并明确为“确定俄罗斯联邦国家利益、国家战略重点及巩固国家安全与长期稳定发展的内外政策目标、任务和措施的基础文件”,而 2009 年版《战略》仅是“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发展规划的基础文件”。

        二是对世界发展趋势的判断更加悲观。 2009 年版《战略》曾认为“世界正沿着国际生活各领域全球化的道路发展”,“在无外力参与下,以地区为基础寻求解决现有问题及调解危机局面的趋势正在形成”。新版《战略》不仅将这些表述全部删除,还提出“武力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并未下降”,“在新的多中心全球治理模式形成的同时,国际和地区冲突不断增多”。

        三是对俄国家利益和战略重点的界定趋于保守。 新版《战略》认定俄罗斯的首要国家利益是“巩固国防”,维护宪法体制和俄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取代了 2009 年版《战略》中的“发展民主和公民社会,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相应地,俄首要战略重点也从“提高俄罗斯公民的生活质量”、“实现经济增长”变成了“国防”、“国家和社会安全”。

        四是将美国和北约明确为头号安全威胁 。 2009 年版《战略》在对国家安全威胁的论述中并未直接提及西方,只是通过“单方面武力行动可能死灰复燃”等表述不点名批评,或是强调“向俄罗斯边界推进军事设施的计划”、行使“全球职能”是俄与北约关系的“决定性因素”。而新版《战略》不仅显著增加了论述国家安全威胁的段落篇幅,还开宗明义指出北约扩展力量、行使“全球职能”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在全球部署反导系统、推进“全球打击”计划、发展非核战略打击力量并将其部署太空“实质性地降低了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的可能”,“西方阻碍欧亚一体化进程并在欧亚地区制造冲突策源地”影响了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五是明显提升了对中国的重视程度。 2009 年版《战略》将欧洲和美国视为独联体以外的首要外交重点,新版《战略》则对外交优先方向的排序做出重大调整,中国、印度和亚太取代了西方的位置,并把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视为“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对欧美的论述甚至被排到了拉美和非洲之后。

        《战略》对世界发展趋势、国家利益和战略重点判断的保守、悲观化,以及对西方威胁的重点强调体现了俄罗斯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具体来说, 2009 年版《战略》颁布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际,当时俄与西方关系也较稳定,因而更强调政治、经济、军事、生态和文化的多领域综合安全观,对西方态度相对积极,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个人风格。

        但在乌克兰危机后,俄与西方关系急剧恶化。从俄罗斯方面看, 2014 年底出台的新版《军事学说》将北约列为头号军事威胁。近两年俄举行了数十次军演,涵盖波罗的海、黑海、地中海、俄乌边境、中部地区、远东、北极等所有战略重点。俄还退出《欧洲常规力量条约》联合协商小组会议,在克里米亚、加里宁格勒等战略要地加强军力部署。西方也毫不示弱,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认定俄“侵略”乌克兰是对全球和美国的威胁;将继续对俄制裁,阻止其发动新的“侵略”;必要时还将帮助盟友抵制俄罗斯的“长期胁迫”。北约也在东欧部署快反部队,建立多个指挥中心,启动黑山的入盟进程,并在东欧和南欧多次举行针对俄罗斯的军演。

        可以说,俄罗斯与西方的对峙已经成为了俄内政外交的主轴,这也决定了新版《战略》的总体基调。同时,在俄西关系紧张、西方对俄制裁长期化、俄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重视中国和亚太自然是大势所趋。

        也应看到,尽管新版《战略》重点强调了西方威胁,但这并不意味着两者关系就必然“万劫不复”。新版《战略》突出西方威胁除了对形势的判断,也有一定的国内外宣传考虑。《战略》虽然将俄与欧洲、美国关系排在最后,但从篇幅看仍仅次于独联体,并称俄支持巩固与欧洲的互惠关系,支持欧洲与后苏联空间一体化进程的“和谐化”,支持以明确条约为基础在欧洲和大西洋地区建立开放的集体安全体制;俄“希望与美国发展真正的伙伴关系”,在平等基础上发展与北约关系。在经济持续恶化背景下,俄虽然口头强硬,但 2015 年来已多次谋求缓和对美关系。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在未来仍可能有所缓和,甚至开展一些战术性合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