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注重成效 俄罗斯经济结构改革迫在眉睫
  • 2017-4-25 13:36:55    字数:1684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官网近日报道,有关专家学者在日前于该院举行的“第18届四月经济与政治发展国际学术会议”( XVIII April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 On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上讨论了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前景,认为结构性改革可以帮助俄罗斯经济更好发展。

      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Research)董事会主席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i Kudrin)表示,尽管一些对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最新预测好于预期,但在有关环境条件整体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他认为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在2020年之前都难以超过1.5%—2%。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阻碍俄罗斯经济获得较高增长率的,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俄罗斯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包括俄罗斯经济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度较高,尚未摆脱旧的经济模式,公共部门脆弱、缺乏行动力从而导致资源难以得到正确和集中分配,政府没有足够明晰的行动计划,导致投资者们面临严重的不确定性等。

      二是俄罗斯的劳动力人口数量下降,在未来的15年中,俄罗斯或将损失近千万劳动力人口,而类似延迟退休,提高退休年龄的措施只能部分解决这一问题。

      三是俄罗斯缺乏足够的投资,这一问题部分是由于西方国家对俄的经济制裁造成的。此外有关制裁还给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的工业和现代技术交流等带来了负面影响。

      因此库德林认为,俄罗斯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他表示,根据战略研究中心的预测,结构性改革将会使俄罗斯的年均经济增长率提高到3%—4%左右,与以往不同,这种增长应主要来源于家庭消费、投资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将使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1—1.2个百分点,而商业模式变化和企业行政负担的减少将促使全要素生产率上升0.7—1个百分点。但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到2035年时俄罗斯的劳动生产率需要提高一倍。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根据战略研究中心的分析,卢布的实际有效汇率将会上升,到2033—2034财年,俄罗斯的设备出口应当超过进口,机械设备在其出口中所占的比例应当从目前的8.3%上升到30%左右,而石油和天然气所占的份额应当从目前的52%下降到37%。库德林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将有助于提升俄罗斯的国际竞争力,而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因素是提高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对政府机构的信任度。俄罗斯有关机构需要优化行政和其他方面的流程,并提高数字化程度,以使有关改革措施能够获得应有的效果。此外促进私人投资和使竞争环境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对俄罗斯经济增长非常重要。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也认为在缺少结构性改革的情况下很难提高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他表示,尽管2016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有所下降,但是目前俄罗斯有着稳定的投资基础、国际收支较为平衡、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性正在下降,通货膨胀率也不高,预计2017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或仅在4%左右,因此可以说总体而言,在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之后,俄罗斯经济变得更“健康”了,工业获得了发展,竞争力也得到了加强。

      他表示,目前对俄罗斯经济而言重要的是“不要错过这个机会”,采取能够使经济持续增长的措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首先政府的税收政策和宏观经济数据应当是可预测的。不能增加“诚实”企业的税负,同时要简化税务管理,减少非税收费,并通过立法确定有关税收清单。其次,要更为重视人力资本,实现医疗和教育领域的转型,以便更好地、更有效地利用预算资金,并且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最后还要注意提高公共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并处理好国有控股企业向财政缴纳股息红利的问题。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