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非洲峰会专题二:非洲更喜欢欧洲的多元文化还是俄罗斯的多极化?
  • 2023-7-26 15:19:08    字数:239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彼得 尼基金 Пётр Никитин)今年3月访问刚果民主共和国期间,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指责刚果当局未能提供安全保障,未能“建立一个尊重人权的文明国家”。有趣的是6月27号总统是否还记得这些话,当时巴黎贫穷的郊区因17岁的奈尔•马鲁克在南特被谋杀而叛乱,还是那天晚上他带着第一夫人去了艾尔顿•约翰的演唱会?

        南特的星星之火足以点燃整个法国。数以万计的反叛分子不仅要求为奈尔伸张正义,也要求为他们自己伸张正义。局势发展如此迅速以至于到6月30日时不得不动员多达40000名携带重型装备的安全部队。当局尽最大努力压制种族因素,将一切归咎于电脑游戏和社交网络。但对于那些砸碎橱窗、焚烧汽车的阿拉伯男孩来说,毫无疑问,这一切都与他们的出身有关。

        法国六月暴乱是法国和泛欧多元文化主义失败的另一个令人不安的证据。与默克尔的声明相反,无论是在德国、法国还是任何其他欧洲国家,都没有人对移民感到满意。欧洲是一个只有欧洲人才能进入的御花园,甚至都不是一个可以让游客扮演园丁角色的地方。

        因此,新一波反殖民主义浪潮席卷非洲一点也不奇怪。非洲大陆正进入经济快速增长阶段,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等勇敢的政治家成为非洲领导人中的一员,他们希望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并在国际舞台上发出非洲的声音。

        为了摆脱落后,非洲需要尊重其主权,并随时准备帮助解决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和经济问题的国家作为盟友。把发展合作原则放在首位,中国在20年内超越欧洲和美国,成为非洲大陆的头号合作伙伴。中国正在修建道路,建立经济集群,而就在昨天,那里还是一片沙漠。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目睹了另一个独特的地缘政治现象——俄罗斯在非洲影响力的复兴。莫斯科在西方最意想不到的时候闯入了地区政治,不仅在其北部(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和南非(南非、斯威士兰)的传统地区,而且在非洲大陆的西部(马里、中非共和国)和东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苏丹)建立了影响力中心。

        西方分析家对俄罗斯在非洲的存在故弄玄虚。人们对瓦格纳集团的活动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甚至赋予了传奇色彩。事实上,俄罗斯在非洲大陆的成功是自然的,可以用许多客观因素来解释。

        第一,历史成分。俄罗斯是苏联的继承者,苏联在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是俄罗斯联邦的主要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大多数外国人在这里学习。该大学以刚果民族英雄帕特里斯•卢蒙巴的名字命名。卢蒙巴被美国支持的独裁者蒙博托杀害,蒙博托将该国的社会政治进程搁置了20多年。我想知道马克龙在3月份批评地方政府时是否想过这一点?

        正因为此,俄罗斯是非洲学生的热门目的地:它一直支持进步的民族主义力量,而不是捍卫旧的殖民秩序。每年多达35000名非洲人在俄罗斯大学学习。到2024年,这一数字预计将翻一番,为此,俄罗斯政府准备分配额外的预算名额,并在非洲开设新的俄语预科培训中心。

        其次,俄罗斯是非洲国家具有吸引力的经济伙伴。非洲与西方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继续保留着殖民特征,这阻碍了非洲大陆的发展。俄罗斯准备与非洲伙伴建立平等的关系,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初级工业化技术。俄罗斯在能源、水压测试、农业和农产工业综合体、资源初级加工、建筑、医药、电信和太空领域的专业知识在非洲至关紧要。俄罗斯的技术往往比西方的技术更便宜、更简单、更高效。

        例如,俄罗斯准备通过建造包括浮动核电站在内的小型核电站来解决南非的能源问题(南非每天持续停电8小时)。俄罗斯核能是这一领域的绝对领导者,没有其他人拥有这样的技术。卢旺达、突尼斯、加纳、塞内加尔、肯尼亚和津巴布韦正在积极投资航天部门,并对俄罗斯航天局的项目表现出兴趣。在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生产技术很受欢迎——即使在这里,在与俄罗斯的经济战争中依赖非洲能源的欧洲人也无法完全摆脱俄罗斯因素。

        第三个因素是俄罗斯和非洲国家在意识形态上的亲密关系。莫斯科不仅平等对待其非洲伙伴,而且在国际舞台上推广多极思想,这在非洲大陆非常受欢迎并且被需要。非洲没有人愿意被西方式的全球化压制民族认同,强加与非洲社会的精神和社会文化基础格格不入和矛盾的价值观。正是在多极化中,非洲人民看到了建立更加公正和民主的世界秩序的道路,在这个秩序中,他们的意见将得到考虑。

        将于7月27日至28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二届俄罗斯-非洲峰会的筹备工作正在俄罗斯紧锣密鼓地进行。第一次这种形式的会议于2019年在索契举行。随后,包括45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所有54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论坛。今年,非洲国家领导人面临着来自西方外交使团的强大政治压力,但尽管如此,20多位非洲领导人已经表示准备在7月底来到圣彼得堡。

        预计将举行有俄罗斯联邦总统参加的详细政治讨论,以及俄罗斯-非洲人道主义和经济论坛。会上将讨论实际的合作问题,并举行工商代表团的谈判,来商定政治宣言的文本,以指明在未来几年加强俄罗斯与非洲国家伙伴关系的计划,以及在多极世界形成的新条件下发展国际关系体系的总体看法。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