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中俄联手反制萨德”引热议
  • 2017-1-16 3:02:41    字数:206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扫描录入自《环球时报》

        “中俄双方坚决反对美国和韩国持续推动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双方商定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维护中俄双方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中国和俄罗斯12日共同发布上述消息,引起外界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称,这番话是说给特朗普听的,有专家评论称,“这是中俄发布立场的好时机,美国正处于过渡时期,没人能确定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在内外压力下,韩国过渡政府仍在坚持部署“萨德”的立场,日本方面则蠢蠢欲动:日本防相稻田朋美13日访问美国关岛军事基地,考察“萨德”系统。

        第六次中俄东北亚安全磋商12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共同主持,两国外交、国防、安全等部门官员出席。据报道,中俄双方对美国和韩国持续推动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再次表明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敦促美韩尊重中俄双方安全关切,停止部署进程。双方商定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维护中俄双方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这是否将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甚至引发军备竞赛?”在13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美韩拟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威胁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战略平衡。本地区国家对此持坚决反对态度。陆慷说,我们当然不希望本地区局势出现紧张或紧张升级,但不论是中国还是本地区其他国家,如有合理、正当的安全关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我相信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俄似乎正采取行动,对抗美国的霸权”,CNN13日称,双方没有详细说明这些行动会是什么。文章引述韩国延世大学学者德鲁瑞的话称,美国只是将“萨德”作为遏制朝鲜导弹的“战术武器”,“中俄却用战略角度看待它们”。俄罗斯“今日政治”网13日引述俄空天军前副总司令比热夫的话称,美国一直喜欢借他人之手保护自己。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将成为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的一部分,可以有效监视俄中两国的战略导弹,从而为保护美国本土提供更多的反应时间。

        “萨德是自主权问题,即使中国反对也没关系”,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近日访问美国的这番表态,在韩国招致批评。《中央日报》12日和13日连续发文,称其在华盛顿所做出的“无谋、麻木不仁且缺乏概念的发言令人震惊”,“甚至令人感叹,就是因为有那样的总统,才会有那样的安保室室长”。文章称,韩国外交现已陷入周边三大强国的包围,与美中是因为“萨德”问题,与日本是因为慰安妇问题。“而金宽镇在此时做出非常不合时宜的言行,对于正在三大强国夹缝中寻找突破口的韩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报道称,韩国安保依靠美国是事实,但对韩国的整体安保来说,中国也是不能无视的重要因素。

        据韩国KBS电视台13日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会代表禹相虎当天在国会表示,韩国国民的普遍看法是应该把“萨德”问题交给下届政府处理,在朴槿惠被弹劾的情况下,总统府安保室长的这种言论是不必要刺激中国的言行,是不折不扣的外交失误和失礼。韩国《文化日报》13日称,韩国在野三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正义党)在国会达成一致,决定将重组“世越”号特别调查委员会、撤回“萨德”部署决定、废除国定教科书等6大国政课题作为三党的共同政策。韩联社称,在13日举行的韩中自贸联委会会议上,韩方向中方表达了对疑似反制“萨德”的进口管制及非关税措施的忧虑,中方则否认限贸反制“萨德”。

        13日,日本防相稻田朋美到访美属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考察美军“萨德”系统。共同社称,考虑到朝鲜的核与导弹研发,日方认为引进“萨德”也可能成为自卫队加强反导能力的措施。不过,被指高达数千亿日元的费用是一大难题。稻田在考察后对媒体称:“虽然还没有引进‘萨德’的具体计划,但会研究作为一个备选项存在哪些可能”。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内部将设立委员会,研究是否引进“萨德”,稻田13日的考察结果将作为参考。《读卖新闻》称,日本今年夏天将确定政策方向。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引述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基斯塔诺夫的话称,“萨德”有可能继韩国之后出现在日本,因为华盛顿完全能对东京施压,就像当初对待韩国那样。他说:“从战略角度看,萨德旨在遏制俄罗斯的核力量,也会被用来遏制中国日益增强的核力量。如果在日本部署萨德,中国会部署更多的中程弹道导弹来回应。这将加剧日中矛盾,恶化东北亚安全局势。我不认为,日本的安全会因此而得到加强。”俄《独立报》12日称,专家认为,如果日本部署“萨德”,美国可以探测到俄罗斯远东的纵深地区,从而大幅削弱俄部署在远东的战略核威慑力量,从而打破俄美战略力量平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