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对手环伺 普京欲创俄罗斯执政纪录?
  • 2018-1-2 11:08:52    字数:3359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资料来自新华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凤凰网、凤凰卫视等

    ----------------

    同样的时间,对不同的人来说意义截然不同。

    在2017年行将落幕时,12月30日,普京最大政敌纳瓦尔尼的上诉被驳回,他无缘参选明年3月的俄罗斯新一届总统选举。

    而与此同时,现任总统普京仍然履职,向多个国家领导人送上新年祝福。此前几天,2017年12月27日,普京亲自向俄中央选举委员会递交了参选文件,他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

    文件包括一个不少于500人的倡议团体的登记申请,有关同意竞选的声明,证明生平资料的文件,以及有关收入和支出、账户、存款和证券的资料。

    这是他第四次履行这种程序,且在递交2012年总统选举的参选文件时,普京也是亲自前往,不过当时他参选的身份是“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属于政党推举候选人。如连任成功,普京最长可以当总统当到2024年,将成为自斯大林以来俄罗斯主政最久的国家领导人。

    这次竞选,普京的对手都有谁?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介绍过,从12月27日起,各党派候选人和独立参选者可以开始向中选委提交候选人登记申请,登记申请的结束时间为2018年1月31日晚上六点(莫斯科时间),要到那天,才能最终知道参选候选人的人数。

    不过目前,已经有23人表达了参选意愿。来看看主要竞争对手的实力。

    最有力的竞争者——已被禁选

    阿列克谢•纳瓦尔尼

    阿列克谢•纳瓦尔尼是俄罗斯著名反对派领导人、反腐基金会创始人。12月24日,他向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了申请文件,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他的支持者还纷纷在俄各地举行集会,纳瓦尔尼誓言说,“我们将赢得选举”。

    根据俄罗斯选举法,独立候选人只需获得500个提名即可参加总统选举,而在纳瓦尔尼提交申请当天,有超过1.5万名支持者提名于他。有当地媒体报道称,纳瓦尔尼是唯一一个有能力挑战总统普京的参选人。

    不过,普京“唯一一个”的挑战者扑街有点快。

    在提交申请的第二天,也就是12月25日,中选委12名成员投票决定,禁止纳瓦尔尼参与2018年的俄总统大选,因为他仍有案在身,至今没有被撤销。而按照规则,成为俄罗斯总统候选人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年满35周岁、没有外国国籍的俄罗斯公民,还要没有选举法规定的犯罪记录。在去年2月8日,纳瓦尔尼因侵吞俄罗斯基洛夫木材公司资金,被基洛夫市地方法院判5年监禁,缓期执行。

    俄中选委成员埃布泽耶夫强调说,因犯重罪被判监禁、且截至投票日之前未能服刑期满和撤销前科的公民没有权利参选。工作组对于纳瓦尔尼提交的文件认真进行了审议,纳瓦尔尼被控的罪行属于重罪,要服刑期满或撤销前科10年才有权参选,而纳瓦尔尼的前科仍然在案,并没有撤销或服刑期满。

    老牌竞争对手——两人弃选

    根纳季·久加诺夫

    俄罗斯共产党是俄罗斯最大在野党,其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算得上是参加总统竞选的常客,他曾在1996年、2000年、2008年和2012年四次参加总统选举,不过得票均居第二位。

    1996年,败给叶利钦;2000年,败给普京;2008年,败给梅德韦杰夫;2012年,又败给普京。

    四度失利之后的久加诺夫不再参选了。12月23日,俄共在莫斯科州罗日杰斯特维诺村召开代表大会,推举莫斯科州企业“列宁国营农场”场长帕维尔·格鲁季宁作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俄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不再作为候选人参加俄总统选举。

    其实,久加诺夫放弃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在去年年初就有苗头。在1月份,俄罗斯共产党讨论选出了参加选举的25名候选人,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久加诺夫,但是当时他就坚持要对总统参选人选再次讨论。

    久加诺夫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РБК)采访时表示,自己年事已高,恐怕很难再经受一场既耗时间又耗精力的选战。有消息称,他未来打算辞掉俄共主席的职务,进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工作。

    谢尔盖·米罗诺夫

    放弃竞选的不止是久加诺夫,还有公正俄罗斯党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他表示,该党召开党代会期间决定,放弃提名本党候选人,而是支持现任总统普京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

    米罗诺夫曾经两次以普京竞争对手的身份参加总统选举。一次是在2004年,米罗诺夫首次参选总统,得票率排名最末,一次是在2012年,得票率依然最末。

    对于放弃提名本党候选人,米罗诺夫表示,鲜有人对普京将在明年的大选中获胜表示怀疑,如果提前知晓结果,“为何还让我们的候选人在竞选中做一个众所周知希望渺茫的垫底参选人。”

    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

    在2012年总统选举的时候,普京是第一个递交参加总统大选申请的人,2017年这个第一被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抢走。

    12月21日,日里诺夫斯基首个向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提名所需材料,中央选举委员会审查了这些材料,已做出通过的决定。

    他的参选经历比久加诺夫还要资深许多,此前他曾经参加过五次俄罗斯总统大选,不过迄今为止从未获得过超过10%的选票,上届总统选举时,日里诺夫斯基的得票率比普京差了10多倍。

    日里诺夫斯基有“最古怪政客”之名,因为在竞选辩论中,他经常使用不文雅的语言侮辱对手(甚至选民),常常遭到投诉。这次参选对日里诺夫斯基来说,已经是第六次了,12月初俄罗斯的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为8%,位居第二,位居第一的是普京,支持率有75%。

    新面孔候选人——黑天鹅还是陪衬?

    克谢尼娅•索布恰克

    去年10月,俄罗斯知名电视主持人克谢尼娅•索布恰克在其社交网站Instagram个人主页上宣布,她将竞选2018年俄联邦总统,定位为那些宁愿“一个都不选”的选民们的选项。

    克谢尼娅•索布恰克1981年出生,2004年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与政治学专业,后因主持俄罗斯版《老大哥》真人秀节目而成名,与常见的“老男人”政客形象截然不同。不过,她也有深厚的政治背景,父亲阿纳托利·索布恰克是俄罗斯著名律师,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担任圣彼得堡市长,普京曾一度在其父的团队中工作。还有传言称普京实际上是克谢尼娅•索布恰克的教父,不过她对此予以了否认,但两家关系甚笃,2000年老索布恰克突然离世,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普京还在其葬礼上潸然泪下。

    去年11月,克谢尼娅•索布恰克满36岁,刚刚达到俄罗斯总统参选人最低35岁年龄要求。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迈娅·格里申娜称,像这样年纪的登记候选人在俄总统竞选史上还没有过,有可能成为最年轻的总统候选人。

    那么,克谢尼娅•索布恰克有可能成为俄罗斯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吗?在女性边缘化的俄罗斯政坛中,恐怕并不容易。据俄罗斯列瓦达中心去年10月份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女性担任总统。

    谢尔盖·波隆斯基

    这是一位俄罗斯富商。12月25日,谢尔盖·波隆斯基作为独立参选人,向中央选举委员会递交文件,登记参加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挑战普京,递交之后整个人“开心到飞起”。

    谢尔盖·波隆斯基有两件事很出名,一件是他在2004年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俄罗斯游客,另一件就是他在2013年被俄罗斯全球通缉,理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谢尔盖·波隆斯基在莫斯科一个高档住宅项目中侵吞超过80名投资者共计57亿卢布,约合1.1亿美元,涉嫌巨额诈骗。

    2015年,谢尔盖·波隆斯基从柬埔寨被引渡回俄罗斯。据凤凰卫视报道,2017年7月,莫斯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谢尔盖·波隆斯基有期徒刑5年,但因为诉讼时效期限届满,对他免予处罚。根据俄法律规定,对于严重或特别严重罪行的未被认定或无定罪的公民也不能当选国家元首。

    目前,谢尔盖·波隆斯基的参选申请是否得到中选委的确认,还没有公开报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