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共同开发北极航道 促环北极经济圈增长
  • 2018-1-29 10:29:50    字数:126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台湾《旺报》
  • 新华社资料图:中国北极科考队员驾驶全地形车准备装运物资。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台湾《旺报》,标题为编辑所拟。

        ------------------

        大陆26日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中有关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表述后,已引起多国重视。有外媒指出,大陆将与俄罗斯等北极国家共同开发北极航道,不但是寻找通往北极的新航路,改变全球航运格局,更体现了大陆向全世界开展北极合作的态度。

        大陆提出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有着歷史和现实基础。自1925年加入《斯匹次贝根群岛条约》以来,大陆关于北极的探索不断深入,实践不断增加,活动不断扩展。近几十年来,随着全球变暖,开发利用北极航道出现歷史性机遇,大陆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各国互联互通,自然而然成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宣导者和积极推动者。

        陆商船已常态化运行

        2013年,中远海运集团所属「永盛轮」是首艘航行在北极航道的船只。截至目前,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在北极东北航道已有10艘船舶执行了14个航次任务。2017年的5艘货船主要承运设备、钢材、纸浆等货物,让大陆商船展开北极东北航道的专案化、常态化运行。

        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总经理陈锋表示,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正在研讨北极航道服务常态化的可能性。东北航道比传统航线节省时间和里程,正在成为连接东亚与欧洲的新航线,开发这一航线的商业潜力成为中远海运芬兰公司的新目标。

        经北极航道从大陆到荷兰鹿特丹估计只需要20天,而经苏伊士运河到鹿特丹目前需要航行48天。俄罗斯北极物流中心资料显示,2016年经由北极东北航道航行的船舶共297艘,比前一年增加35%。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北极海冰加速消融,中俄、中欧来往东北航道的船舶将会逐年增多。

        促环北极经济圈增长

        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指出,大陆的北极政策是为了和各国共同建设冰上丝绸之路,让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有专家认为,近年来,大陆发展对外关系的重点是「一带一路」,冰上丝绸之路就是一带一路的重点之一。

        「北极航道开通将促进环北极经济圈的整体增长,全球贸易和航运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目前北极经济机会增大,但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缺口巨大,对中国市场、资金和技术有重大需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表示,大陆政府宣导多方合作共商共建北极冰上丝绸之路,并将经济合作的重点放在北极航道和能源合作开发的前瞻性投资上,就是为北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数位化建设贡献力量。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