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水军导演的“通俄门”拉开“后真相时代”!
  • 2018-2-1 11:45:49    字数:240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文汇报 作者:刘畅
  •   “后真相时代”秀场的大幕刚刚拉开,俄罗斯水军工厂导演的“通俄门”很可能只是第一场。

        -----------------

      萨乌什金娜大街55号,一座平淡无奇的四层低矮大楼,没有醒目标识,看上去甚至与其所在地圣彼得堡有些格格不入。但是随着“通俄门”的持续发酵和美俄媒体战的迅速升温,这座大楼越来越吸引西方舆论的关注。如果提到它的英文名字———Internet Research Agency(IRA),恐怕会立刻引起业内人士的警觉,因为这是一家被美国情报部门多次列入黑名单的俄罗斯水军工厂,被指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全天候地向美国输送“虚假信息”,以及购买政治广告故意抹黑希拉里·克林顿。而其背后的出资人则被怀疑是素有“普京御厨”之称的叶甫根尼·普里戈金。

      没有硝烟的信息战

      “我现在再也不相信社交媒体上的任何信息,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谎言制造机器。”IRA的前雇员维塔利·别斯帕罗夫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调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在IRA工作两年多的经历。

      别斯帕罗夫透露,他在一家招聘网站上看到IRA的招聘信息,当时公司正在招互联网文案人员,基本要求是:一至三年的工作经验、英语流利、能够撰写新闻或分析性文章,以及适应24小时的两班制,加上津贴,工资在1000美元左右。他于2014年尾进入公司,当时正值乌克兰危机最紧张的时刻,被分进了乌克兰组。“由于是新人,我接触不到核心业务,主要负责对乌公关活动中的俄罗斯国家形象维护。具体来说,就是在脸书上以莫斯科记者的身份建立一个虚假账号,在上面发布亲俄反乌的言论,如‘乌克兰的法西斯主义者在屠杀俄罗斯人’,然后配上一些模糊的血腥图片和链接文章。当然我们是有分工的,一楼二楼的同事负责撰写帖子中的文章以及制作图片,三楼四楼的同事则在帖子发布后负责‘灌水’,进行评论。”按照别斯帕罗夫的说法,四层楼形成了一个统一的生产线。

      “由于表现出色,后来我被调去了‘美国组’,大约有90名同事在该组工作,主要内容跟美国大选相关,进组之前公司要求员工研习美剧《纸牌屋》,学习里面的措辞以及美国政治体系的运作方式。”别斯帕罗夫的主要工作内容与之前大致相同,他同时经营着多个社交网站虚拟账号———刚开始是肯塔基州的一位农民,接着是明尼苏达州的一名普通白人,再接着又是纽约州的一个黑人。唯一不同的是,“在饰演每个不同的角色时,要到与‘我’价值观相反的群体中发布他们仇视的言论,比如如果此刻我扮演一名共和党支持者,我就要跑到民主党的舆论社区去说,‘同胞们,你们还没有厌倦克林顿夫妇么?’”“我们可做文章的话题太多了,种族、宗教、税改、持枪权、同性恋权益、得克萨斯州独立……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撕裂美国社会。但是我们绝口不提俄罗斯和普京。”

      IRA的曝光引起美国警觉,去年9月脸书对IRA以10万美元购买3000多份政治广告的事件进行调查,《华盛顿邮报》报道称,IRA利用脸书精准定位功能,向不同政治立场的用户投放观点相左的信息,但考虑到3000多份广告的数量只占脸书每天信息流的0.004%,多数美国人认为不会对大选造成实质性影响。

      但是脸书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却令人大为吃惊,其认为政治广告事件只是个幌子,而如别斯帕罗夫所扮演美国普通民众的俄罗斯水军才是漩涡的核心,其覆盖的人口达到了1.26亿,相当于美国人口的一半,“这无疑是一场信息战”。

      “后真相时代”的开场秀

      美国《外交》杂志去年11月16日发布文章 《锐实力的实质———俄罗斯如何投射影响力》 来解读这场没有硝烟的信息战。作者克里斯托弗·路德维希认为,著名的美国自由主义学者约瑟夫·奈曾用“硬实力”和“软实力”来区分权力的类型,但是观察俄罗斯投射影响力的过程时发现,俄罗斯面对一个“自由主义秩序”的西方世界,想要融入又不被接受,于是转而寻求建立一个高度对抗性的新秩序,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战这种手段代价小收益大,它没有军事手段“硬”,也没有文化手段“软”,其对于目标国政治和信息环境的刺入,就如一把匕首的刀尖般“锋利”,因而将这种努力称之为“锐实力”(sharp power)。

      “锐实力”的攻击手段其实由来已久,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政治学教授雷文曾有研究,在1946年至2000年间,全球范围内共举行了937次全国性选举,美国和俄罗斯(苏联)对其中的117次大选进行了干预,其中美国干预了81次,俄罗斯(苏联)干预了36次,而传播对立政党虚假消息的做法几乎出现在每次干预当中。雷文认为,“唯一不同是,过去的干预是通过非电子手段,现在则是电子手段。”

      既然并不罕见,那么为何以俄罗斯水军为怀疑对象的“通俄门”如今被西方媒体贴上了“后真相时代”(post-truth era)标志性事件的标签呢?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近日发布帕维尔·柯什金的分析文章认为,所谓“后真相”,其实质在于一些人有目的地捏造事实以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并寻求民众的情绪庇护,从而不对谎言负责。

      多重因素共同谱写了“后真相”的“罗生门”:互为敌对的政治情绪是最主要的原因,如今俄罗斯国内的反美情绪和美国国内的反俄情绪互为作用,共同建构了对彼此的不信任;第二,全球性的反智和民粹主义的盛行,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煽动“草根”情绪反叛精英,水军所寄情的对象恰恰就是普通民众;此外,自媒体时代信息本身也具有高度的虚假性,澳大利亚著名政治哲学家约翰·基恩评论称,生活在“后真相”中的人们认为,既然无须对自己的言论负责,那么为了吸引眼球和娱乐大众,就尽情表演吧。

      “后真相时代”秀场的大幕刚刚拉开,俄罗斯水军工厂导演的“通俄门”很可能只是第一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