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大选之后 俄罗斯外交大戏或正式开演
  • 2018-3-19 9:22:22    字数:224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资料图:俄民众在阅读本届总统选举候选人介绍

        中俄资讯网摘要:俄罗斯第七届总统选举定于18日举行。在俄罗斯大选之后,真正的外交大戏或许才会正式开演。从这个角度讲,“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3月17日,俄罗斯总统大选进入投票日前一天的“静默日”。根据俄罗斯选举法,在选举投票之前24小时内,任何候选人不得再进行个人宣传造势活动。

        --------------------

      对于谋求第四个总统任期的普京而言,这次总统大选不仅要“赢得漂亮”,也要“选得漂亮”。这个“漂亮”不仅取决于普京个人的得票率,也取决于整体的总统选举投票率。虽然已修改的俄罗斯选举法取消了选举投票率的最低门槛,但按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说:“关于这次选举的投票率问题,最好留给政治分析家们去讨论。但总统已经发表声明,号召选民去积极投票。很显然,在选举中,投票的选民越多越好!”

      3月16日,普京发表声明,号召俄罗斯选民积极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普京强调:“为谁投票、如何行使自己自由选择的权利,这是每个人的个人决定。但如果您不参与投票,那么在作出关键决定的时刻,您的意见将无法得到考虑。”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3月16日也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号召网友去投票,他说:“这个星期天,俄罗斯将举行总统选举。我们经常在社交网络上沟通、交流思想、争论甚至谩骂,这都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国家的生活。但是3月18日,是我们离开网络回到现实生活的时间,是要做出郑重选择的时间,这将影响到我们的未来和整个国家的未来。我一定会去投票的,咱们在投票站见!”

      莫斯科市长索布亚宁也发表文,解释他自己为什么要去投票、为什么要投普京的票。

    资料图:路人从选举广告牌下走过。

      俄罗斯媒体3月16日从俄总统办公厅消息灵通人士处获得的消息称,克里姆林宫认为,如果这次总统选举投票率超过65%,就可以认为是一个好结果。此消息人士表示:“低投票率意味着选民对选举兴趣的下降,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另外一位消息人士则表示,对现任总统普京而言,如果他能获得4700万-4800万张选票,选举结果是比较理想的。这位人士还强调:“70%的投票率和70%的得票率,是理想的结果。但任何人都不会不计代价地追求这两个数字,因为选举的纯洁性是第一位的。”

      据统计,普京2000年第一次参加总统大选时,选民投票率为69%,普京得票率为53%,相当于获得了近4千万名选民的支持。普京2004年第二次参加总统大选时,选民投票率为65%,普京得票率为71%,相当于获得了5千万名选民的支持。普京2012年第三次参加总统大选时,选民投票率为65%,普京得票率为65%,相当于获得了4千5百多万名选民的支持。与之相对比的是,梅德韦杰夫2008年参加总统大选时,选民投票率为70%,梅德韦杰夫得票率为70%,相当于获得了5200多万名选民的支持。

      为了提高地方选民的投票积极性,俄官方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新方式。除了为普京选配了左中右、男女、新老结合的“选举竞争对手”,还组织了“我选举、我拍照”的等活动,活跃选举气氛。有俄媒体透露,一些地方政府把选区内的选民投票率作为一些官员政绩评价的重要参数,如投票率不足50%,相关官员可能要面临辞职压力。

      就在俄罗斯专心组织国内总统大选、选举进入“静默日”之际,这些天迅速发酵的“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成了俄罗斯此次大选的最大外部杂音。英方抓住此事与美、德、法等国沟通,又搬到联合国安理会上讨论,一心想把事情搞大。3月15日,英美法德四国就此事发表联合声明称,“这是二战以来首次在欧洲发生的武器级神经毒剂袭击事件”。声明说,英国已向盟国通报了俄罗斯“很可能应为袭击承担责任”,并表示,“我们同意英国作出的没有其他合理替代解释的评估”,进一步强调了俄罗斯“负有责任”。同日,美方再以莫斯科干涉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网络攻击为由,宣布对俄5家实体和19名个人实施制裁。

      显然,西方想联手借机给俄罗斯总统大选搅局、添乱,给普京点“颜色”看看,为普京搞“另类助选”。按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说:“随着俄罗斯总统大选投票日的临近,有些人就是不想让俄罗斯安生。”

      此时此刻,俄罗斯对西方的“大呼小叫”保持了少有的克制,并轻而易举地把这些外部压力转化为内部凝聚力。虽然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方的反制决定已经作出了”,截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稿时,俄方尚未采取实质性的外交回应行动。这不由得让人想到俄国外交大臣科尔查科夫的那句名言:“俄罗斯不生气,她在积蓄力量。”

      普京眼下的任务是确保总统大选顺利进行、完美收官,而不是与西方斗法。回想4年前的那个2月,俄罗斯正在举办索契冬奥会之时,乌克兰局势突然急转直下,但普京一直忍而不发。后来,索契冬奥会刚刚落幕,俄罗斯就献上了“克里米亚回归”的大戏。

      俄罗斯之所以把此次大选的投票日确定为3月18日,就是因为这一天正是“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四周年的纪念日。所以,俄罗斯与英国的外交摩擦,很可能只是因为俄罗斯国内的“选战”而暂时被俄方搁置了。在俄罗斯大选之后,真正的外交大戏或许才会正式开演。从这个角度讲,“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原文载于中国青年报 记者 关健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