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台湾工商时报:俄罗斯经济发展能否跳脱困局迈向复苏?
  • 2018-3-22 10:34:00    字数:162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工商时报 作者:吴福成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台湾工商时报(原稿录入)。作者:吴福成 为台湾经济研究院战略中心副主任。

        -------------------

        3月18日俄罗斯总统大选,现任总统普丁获得76.6%的选票,顺利连任,进入第四个总统任期。之前普丁向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提出2018年人均GDP要实现1.5倍成长,以及未来6年内GDP要从目前全球排名第12跻身到前5强的目标。这次普丁竞选连任成功,他的第四任总统任期将持续到2024年,而在「普丁4.0」时代,外界高度关注的是在被欧美国家制裁之下,俄罗斯经济发展能否跳脱困局而迈入复苏和成长阶段?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衰退、市场需求低迷,俄罗斯卢布贬值,加上经济结构的单一性,油气和矿产出口约占其总出口的三分之二,相关收入占联邦财政岁入约四成,因此随着2014年国际油价开始断崖式下跌,俄罗斯经济更一蹶不振。特别是同年克里米亚半岛公投并入俄罗斯,以及乌克兰东部俄裔地区爆发「脱乌」军事冲突,引发欧美国家对俄祭出经济制裁,包括停止投资其能源矿产领域,禁止对其企业进行新的融资,更制约了相关产业成长,2015年和2016年俄经济甚至出现负成长。

        然而,在普丁的「维稳」和「成长」政经战略下,自2016年第2季以后,俄罗斯经济连续7个季度稳步复苏和成长。首先是面对欧美的经济制裁,除采取「反制裁」措施,禁止从欧美国家进口农产品,同时也采取「进口替代」政策,进一步扶植本国相关产业发展,并带动食品、原料、化学制品的产量大增。接着2017年国际油价开始回升,俄罗斯趁势推动大规模基础建设投资,包括兴建克里米亚半岛跨海大桥和岛上各项开发、全方位投资建设西伯利亚远东地区,以及筹办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等,都有助提高总固定资本形成。而在民间部门,因为金融情势日趋缓和,内需恢复了,更助长企业向银行贷款进行投资,并带动机械、设备、运输机器的进口大增。至于个人贷款也更加容易,活络了民间消费,直接促使2017年俄罗斯经济成长率由负转正。稍早普丁在这次的国情咨文宣称,「2017年俄罗斯的GDP成长率为1.4%,通膨率上升2.5%,创历年最低,今年还可望持续下降。」客观而言,GDP成长1.4%虽不是个大数字,却说明俄罗斯经济已走出衰退而进入成长期。联合国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也指称,俄罗斯已走出经济衰退,预计2018年至2019年的GDP将成长1.9%。

        另外,今年1月国际评等机构穆迪将俄罗斯主权评等展望从「稳定」上调为「正面」,主要考虑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能够有效应对国际油价下跌和欧美经济制裁之冲击,以及其经济和税收部门的活力在增强中,使得国家能更坚强地面对地缘政治紧张和国际油价反复下跌可能带来的外部冲击。今年2月标准普尔也跟进,把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等展望定为「正面」。上述两项评等,相当有助于俄罗斯吸引外资,以及加快经济成长。

        总之,迎向「普丁4.0」时代,因为政经战略的延续性,应有利于俄罗斯经济迈入复苏期并衍生新机遇。目前韩国企业已积极向俄罗斯市场叩关,日本企业更看好当地市场的成长性而抢先布局。反观台湾,尽管政府经贸部门根据大资料运算得出俄罗斯也是台湾拓展市场的目标国之一,但因全力推动新南向政策,似乎遗忘了北方这个广大市场。看看韩日企业纷纷前进俄罗斯,我们是否也应研提「北进」政策,提供台商一个接轨俄罗斯市场的机会?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台湾工商时报(原稿录入)。作者:吴福成 为台湾经济研究院战略中心副主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