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内求发展 外应变局:普京4.0向东看是俄外交特点
  • 2018-5-9 9:08:46    字数:161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俄罗斯联邦新一届总统普京7日在克里姆林宫宣誓就职,开始其第四个总统任期。普京当日还提名梅德韦杰夫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签署关于2024年前俄联邦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的总统令。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六年,俄罗斯将在保持政局稳定和政策延续性的前提下内求发展,外应变局,不断巩固大国地位。

      【执政重点落在国内民生】

      分析人士指出,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来说,保持政治稳定和政策的延续性十分重要。现在普京再次出任总统,而且提名梅德韦杰夫为总理,这一组合继续执政将为俄罗斯应对时代挑战并不断发展提供必要的政治保障。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斯拉季诺夫表示,面对国际形势的恶化和俄罗斯受到的外部压力,普京与梅德韦杰夫合作密切,可以更顺利地推行改革。

      聚焦国内发展将是新任期普京执政的优先方向。普京7日签署总统令,确定了2024年前俄罗斯在社会、经济、教育和科学等领域的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并要求政府在10月前提交相关实施方案。

      总统令指出,俄政府将把俄贫困人口减半,增加居民实际收入与退休金,增长率要高于国内通胀水平,同时要进一步改善至少500万户民众的居住条件,居民应享受到不高于8%的贷款利率。

      根据总统令,俄罗斯要成为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一,经济增长要超过全球平均增长水平,通胀率不高于4%,六年内要在加工工业和农工业综合体等基础产业领域形成以高新技术为依托的高效出口导向型部门,并加速数字技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应用。

      总统令强调,俄罗斯的前沿科技研究水平应跻身世界前五,要将俄高等教育机构与科研机构的外国赴俄留学生数量扩大一倍,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其在俄罗斯境内安排工作岗位。同时,需进一步加大世界领先科研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更新至少50%高等科研机构的实验设备,建设至少15所旨在加强高等教育机构与科研机构对接的科学教育中心等。

      总统令还说,政府应加强俄罗斯教育的全球竞争力,保证其进入全球前十名,要进一步强化师资力量建设,形成至少覆盖50%教师队伍的职业培训体系。

      俄专家认为,普京确定的目标与任务可以被看作俄未来发展的“路线图”,也是他对自己竞选纲领的补充与细化。从这份总统令可以看出,改善民生被视为接下来政府工作的重点。

      但也有分析认为,尽管普京制定的发展目标明确,但要想按预期实现却并不轻松。俄经济虽已走出衰退,但复苏未稳,增速有待进一步提高;受西方制裁的持续影响,俄罗斯难以引进先进技术,外国投资也大幅减少;俄仍未摆脱依赖资源出口的经济结构。

      【向东看将是俄外交特点】

      作为一个地跨欧亚的大国,俄罗斯在聚焦国内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发挥大国影响力是普京新任期另一个重要任务。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一直面临美国及其盟友的外交打压和经济制裁。一度被俄罗斯看好的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俄美关系并没有改善,反而因“通俄门”、互相驱逐外交官及美国推出新制裁而不断恶化。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的两大痛点,预计在普京的新任期中,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将继续角力。

      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认为,俄美关系未来几年不会有什么进展,俄方多次表示愿意改善关系,但美方完全没有这样的意愿,美国对俄论调充满侵略性。不过,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实际行动仍将相当谨慎。而对于欧洲,俄罗斯和一些欧盟国家有发展合作的意愿,俄欧关系在普京的新任期中有改善的空间。

      在穆欣看来,向东看仍将是未来几年俄外交政策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亚太地区,俄罗斯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同时将推进多元外交,发展与日本、韩国、越南和印度等国的政治经济联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