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世界杯为俄罗斯经济注入新活力 结构转型仍任重道远
  • 2018-6-26 13:50:39    字数:256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证券时报 作者:韦进深
  • 中俄资讯网摘要:虽然世界杯对俄罗斯经济的提振作用明显,但俄罗斯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还是经济结构能否顺利实现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经济型的转变。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韦进深 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

        -------------------

        足球世界杯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首次举办世界杯的俄罗斯,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截至目前,俄罗斯世界杯无疑是非常成功的。面对世界数以10亿计的球迷观众,俄罗斯获得了展示国家形象、宣传文化传统的巨大契机。此外,俄罗斯也希望通过举办世界杯为自2014年以来持续低迷的经济注入新活力。为此,俄罗斯投入了超过130亿美元用于场馆和交通设施基础建设上,成为近些年来最“烧钱”的足球世界杯。那么,世界杯能否使俄罗斯经济一扫此前颓势,实现经济发展呢?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通常,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对于举办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有不小的促进作用。作为影响力最大的全球顶级体育赛事,足球世界杯对于举办国经济的拉动效应更加明显。举办世界杯,往往意味着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而赛事进行期间,举办国可以通过出售门票、赛事转播、纪念品、赞助等方式获得收入分成,也可以通过吸引游客刺激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以来,法国、韩国和日本、德国、南非、巴西等举办国在世界杯举办当年,均实现了经济的增长。

        毫无疑问,举办世界杯对俄罗斯经济将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

        一方面,为筹办世界杯,俄罗斯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因此刺激俄罗斯经济在过去几年实现了增长。据统计,本届世界杯筹备期间,俄罗斯改建或兴建了机场、车站、酒店、电视转播中心在内的218个项目。

        另一方面,在世界杯赛事举行的一个多月时间内,俄罗斯将迎来超过150万外国游客(其中包括10万中国游客),这对俄罗斯的餐饮行业、酒店业及其他服务行业的发展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世界杯也将带动俄罗斯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世界杯观众人数多,社会影响力大,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将引起人们对足球运动的关注,从而扩大足球等体育产业的发展。对俄罗斯来说,世界杯的举办将极大促进俄罗斯国内足球产业和足球文化的发展,提升俄罗斯民众对足球的热情,对俄罗斯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也将带来很大助力。从这个层面看,世界杯赛事持续时间虽短,但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将较为深远。

        此外,世界杯还将对俄罗斯的社会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其宣传效应是其他任何活动都无法比拟的。借助巨大体育赛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可以扩大举办国和举办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足球世界杯的全球观众人数数以10亿计,这对俄罗斯向国际社会展示国家形象无疑至关重要。

        据报道,在俄罗斯成功申办足球世界杯后的十年内,世界杯有望使俄罗斯GDP取得260亿~308亿美元的增长,占俄罗斯GDP总量的2%~2.5%。世界杯结束后的5年内,仍将为俄罗斯创造16万~24万个就业岗位;居民收入增加66.7亿美元,中小企业盈利增加118.6亿美元。这表明,世界杯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是长效应的。然而,与俄罗斯的整体经济状况比较,世界杯虽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很难彻底扭转俄罗斯经济“不尽如人意”的窘境。世界杯火了,俄罗斯经济不一定能火得起来。究其原因,这种窘境与俄罗斯独立后20多年间仍未能发生根本改变的经济结构存在密切联系。

        作为苏联继承者的俄罗斯,独立至今已经27年。在此期间,俄罗斯经济一直难以实现稳定而持续的增长,近几年更是出现明显衰退,呈现出艰难而复杂的局面。其中虽不乏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等因素的影响,但更深层次的因素却是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出现了问题。未来俄罗斯经济能否向好,与俄罗斯的经济结构转变密切相关。

        俄罗斯经济结构单一,经济收入来源高度依赖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出口,据统计,占俄罗斯近30%的收入来自于能源及原材料产品的出口。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内所需的轻工业产品、高技术及高附加值含量的产品严重依赖进口。

        这种单一的能源依赖性经济结构,使得俄罗斯对国际能源价格变化非常敏感。可以说,在这种单一经济结构下,能源价格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俄罗斯经济的起伏。近几年来,国际能源价格持续走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多轮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遭遇严峻挑战,甚至有可能爆发经济危机。在此背景下,转变俄罗斯经济结构,摆脱经济对能源的严重依赖,成为俄罗斯民众的共识。普京总统在2012年提出了创新经济战略,除发展能源产业外,俄罗斯还将着力建设制药业、复合材料、化学工业、非金属材料、航空工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实现俄罗斯经济的多元化。以举办世界杯为契机,大力推动交通、酒店及餐饮业等服务行业的发展,提高第三产业在俄罗斯经济结构中的比重,给俄罗斯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也体现了俄罗斯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目的。

        然而,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仍是石油天然气等原材料产业,实现从资源出口型向创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对俄罗斯政府来说仍然任重而道远。俄罗斯经济的“荷兰病”现象明显,很难应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变化,因此很难实现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综合以上分析,虽然世界杯对俄罗斯经济的提振作用明显,但俄罗斯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还是经济结构能否顺利实现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经济型的转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