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专家:美国设法使中俄产生敌意或导致事态恶化
  • 2018-8-10 10:09:16    字数:2843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HalBrands(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高级研究学院杰出教授,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他的最新著作是《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大战略》)。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亨利·基辛格1971年访问中国时,结束了美国和中国之间近25年的隔阂。他还策划了分化美国的主要敌人——中国和苏联的外交关系,从而使美国从战略扩张的地位跃升为其战略优势之一。随着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新基辛格"的方法或许会奏效。

        美国正面临着和俄罗斯和中国的再次敌对状态。据报道,唐纳德·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试图重演这一幕,这次是希望通过调和与俄罗斯的关系,将其转变反对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对于一个超级大国来说,这是一个面对压力的不错的想法,但它可能不会起作用,除非事情变得更好或者更糟。

        乍一看,把俄罗斯和中国分隔开的地缘政治逻辑似乎是无可挑剔的。这两个国家对美国的影响、对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的稳定构成了最大的威胁。他们正在进行平行运动,以拓展其势力范围,削弱美国联盟和伙伴关系,并在全球范围内展示他们的力量。

        然而在过去,这些国家之间的竞争比他们的合作更频繁;他们之间进行了激烈的战争。今天,他们仍是争夺中亚和其他地区影响力的竞争对手。历史将会证明,这两个拥有数千英里共享边界的雄心勃勃的大陆国家最终会互相对立,而他们自己也知道这一点。

        与此同时,美国当然可以减少其对手的数量。美国正在迅速接近战略破产——它的全球承诺超过了它的力量。如果它能与俄罗斯达成新的协议,可能会降低美国在东欧的防务负担,美国在那里的能力正受到严重的挑战。当然,一个明智的政府会避免同时面对俄罗斯和中国,甚至可能与俄罗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更大的长期威胁。

        这基本上是基辛格和理查德·尼克松几十年前做出的功绩。当时看到中苏分裂的明显敌意和日益加剧的暴力,尼克松政府与实力较弱的中国建立了一种关系,以平衡更强大的苏联。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在20世纪70一80年代期间,美国官员逐渐将这种关系建立为一种非正式的联盟,旨在遏制和扭转苏联的影响。“我们可以共同合作对付一个态度傲慢且不受欢迎的国家,”毛泽东在1973年告诉基辛格,而这正是两国在外交、经济、情报甚至军事领域的合作中所做的努力。

        这一转变带来了巨大的战略收益。它深深地扰乱了苏联——美国正“在亚洲和全世界的国际政治中建立一个新的战略联盟,”一个克里姆林宫高级官员这样写道。基辛格的“三角外交”从处在两个强大的对手合谋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从而为西方在冷战中的最终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这无疑是特朗普政府内部和外部的战略家们想要推动与俄罗斯的和解,以此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所考虑的问题。可惜这个考虑并没有真正奏效,至少目前还没有效果。

        最根本的原因是,推动俄罗斯和中国在一起的力量远远强于拆散它们的力量。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苏联和中国已经走向战争的边缘——也许是核战争——原因是他们对领导共产主义世界的激烈竞争。如今,俄罗斯和中国在一起处得很好。他们在军事技术的发展、从南海到波罗的海热点地区的军事演习、促进全球治理的亲威权规范(如“互联网主权”的概念),以及加强对从哈萨克斯坦到委内瑞拉等国家的专制统治。

        他们这样做是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在试图破坏一个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他们认为这会抑制他们的影响力和威望,因为他们都是由专制政权统治的,他们从一个民主的超级大国那里感受到了对他们本国现存的意识形态的威胁。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一直在正式讨论反对美国首要地位的战略伙伴关系,他们今天似乎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

        然而,外交是在困难中寻找机会的艺术。那么,美国能否通过对普京采取较少对抗的政策来打破独裁统治的轴心呢?也许可以,但代价可能是天文数字。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从长远来看,中国对美国利益的威胁更大,这是由于其巨大的经济和军事潜力所致。然而,在近期,弗拉基米尔·普京证明自己是更危险、更具破坏性的演员。在过去的十年里,俄罗斯领导人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叙利亚发动了三次重大军事干预,并对西方政治体系进行了大胆的攻击。考虑到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军事成功,2016年的低成本/高收益干涉美国选举政治,以及困扰欧盟和北约的深层次内部危机,普京可能认为这场进攻现在进展得相当顺利,

        因此,美国将采取一系列让步来劝说普京停止对一个衰弱的西方国家的推动,并使他与东方的中国伙伴产生新的敌意。这不是报道所称的一些政府官员赞成的“乌克兰对叙利亚”的交换(美国将放弃对乌克兰的制裁,以换取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反恐援助)。

        这可能需要更广泛的范围,包括但不仅限于拆除北约在东欧和波罗的海开始建设的俄罗斯侵略的威慑力量。反过来,这些让步将进一步损害美国联盟的结构,这一结构已经被特朗普最近在加拿大的G-7会议和布鲁塞尔的北约峰会上的表现所影响。为了挽救它,美国很可能已经发现自己破坏了国际体系的某些部分。

        这并不意味着永远不会有机会让俄罗斯成为反华联盟的一员。但这样做可能会导致事态的恶化,也可能会使事态好转。一方面,俄罗斯从中国所感受到的威胁将严重恶化:或许是因为随着俄罗斯长期地缘政治潜力持续下降,中国的势力和自信持续增长;或者也许是因为中国的扩张主义已经开始威胁到莫斯科在中亚甚至西伯利亚等地方的安全利益。另一方面,普京或他的继任者必须认识到俄罗斯需要与西方保持更好的关系——认识到对抗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代价太高了,必须要保持更温和的姿态。对于使俄罗斯加入西方遏制中国,必须首先让其确定它不能通过与中国合作击败欧美地区。

        如果满足这些条件,美国可能需要一位擅长三角外交的"新基辛格"。在那之前,试图通过收买俄罗斯来对抗中国很可能是一个要付出高昂代价的错误。

        随着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基辛格的方法或许会奏效。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