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陷入美国制裁黑洞 积极寻求外部联盟
  • 2018-8-24 11:25:40    字数:133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经济参考报
  •   8月的俄罗斯,又一场风暴将至。月初美国对俄罗斯宣布的新一轮制裁措施于22日左右正式生效。据报道,本轮制裁中,一切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商品和技术都将被禁止对俄罗斯出口,俄主要国有企业或全面受到影响。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国财政部已多次对俄罗斯发起制裁,并有越来越频繁的趋势。最近,美国又以规避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为由,追加了对两个涉俄实体和两名个人的制裁。

     接连的制裁给俄罗斯市场造成明显冲击。俄罗斯股市和汇市近日双双暴跌,其中俄罗斯卢布在过去两周累计下跌约7%,一度创下2016年中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好不容易走出三年经济衰退,俄罗斯似乎又要滑向美国的制裁黑洞里。

      近几个月来,美国变本加厉的暴躁行为有目共睹。前脚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后脚就使出制裁“连环腿”:8月7日,宣布对伊朗重新实施经济制裁;8日,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惩罚措施;10日,宣布对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的关税翻一番。

      倒霉的确实不只是俄罗斯。除卢布外,土耳其里拉在短短一周内暴跌25%,伊朗里亚尔自4月下旬以来损失了约80%的价值。由于连锁反应,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也普遍贬值,发达国家股市也跟着出现波动。

      对于曾经饱受制裁之苦的俄罗斯来说,这场混乱反而提供了机会。在外部压力下,伊朗、俄罗斯、土耳其三国并没有各自为战,而是开始显示出互动合作、抱团取暖的意愿和趋势,在立足自救的同时,积极寻求联合的机会。俄罗斯多次重申坚决维护伊朗核协议,谋求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进一步合作。此外,俄罗斯还在里海峰会上与伊朗、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签署了备受期待的《里海法律地位公约》。

      很显然,俄罗斯希望与他国“抱团取暖”,通过建立更紧密的外部联盟来向美国施压。分析人士也指出,美国制裁引发的市场动荡会在不同国家间蔓延,进而导致政治紧张,美国企业也会成为外国经济部门报复的对象,这也将令美国外贸和投资进一步承压。

      目前,俄罗斯方面已表示,正在制定回应美国制裁的多方面对等措施,预计届时双方的制裁“车轮战”将继续升级。

      尽管如此,俄罗斯在制裁问题上的谈判筹码却十分有限。虽然与多国联系与合作更密切,但俄罗斯的困难仍然不少。以土耳其为例,不可否认,双方近年来在贸易、投资及地区安全问题上合作有所加强,但土耳其仍然是北约的重要成员并受到北约的义务约束,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更何况受2015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斗机一事影响,双方间互信尚未完全修补,“结盟”缺乏坚实的根基。

      另外,俄罗斯与美国本身不平衡的贸易关系,也令俄罗斯反制裁措施的效果大打折扣。俄罗斯对西方国家经济的依赖程度高于美国对俄罗斯经济的依赖程度,实施对等反制裁措施有不小风险:想要通过禁止出口某些产品来损害美国生产商利益,很有可能对自身经济也产生反噬作用。

      不难看出,制裁正在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在上述根本问题得到解决之前,美国不会改变其制裁态度,整个局势也就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对此,俄罗斯应该认清现实,学会在极其严峻的压力环境中生存,采取措施应对多重风险。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经济参考报 标题为编辑所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