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共建共享共赢 中俄专家学者热议冰上丝绸之路建设
  • 2019-2-27 10:57:50    字数:91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赵徐州
  •   2月22—23日,2019北方海国际论坛暨第三届北极东北亚冰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在吉林市举行。来自中俄两国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北方海国际合作交流、北极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等话题展开探讨。

      进入21世纪以来,快速发展的海洋经济成为我国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大幅提升。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我国海洋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窦博提出,应“以江带海”“以河运支撑海运”,同时共建中俄冰上丝绸之路。

      中俄两国在北极科考、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开发以及开通北极航道等方面,有着诸多的利益契合点。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密晨曦认为,中俄在北极合作方面拥有共同的认识,两国在建设冰上丝绸之路方面也有一定的政治基础和物质保障。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涉及基建投资、科技合作和通航安全等诸多方面,需要法律政策层面的保障。具体而言,可以考虑通过政府间签订相关协议等方式,维护参与各方的利益,确保合作的稳定推进。北极航道开发面临较高的技术准入门槛,而且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必须重视北极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因此需要鼓励和支持相关技术研发。

      以大连为核心面向黄渤海的辽宁海洋经济区域和以珲春、绥芬河为核心面向日本海的图们江海洋经济区域,是东北地区两个重要的海洋经济区域。推动这两个海洋经济区域的协同发展,应该成为东北地区深度融入“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广东表示,在东北地区,辽宁省是海洋大省,而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则应在打破传统“沿海”观念的基础上,发展毗海经济和向海经济。这将有利于辽宁省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整个东北地区海洋经济区域的协同发展。各地要充分发挥各自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科学布局海洋产业,形成集聚、辐射和带动力量,大力推动海洋经济一体化、资源配置市场化、对外开放国际化和科学技术创新化,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会议由中国海洋学会北方海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极地与海洋研究院和吉林索菲娅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