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欧“邀俄”分歧大 俄罗斯应选择“东西方向并举”?
  • 2019-8-29 10:55:00    字数:205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卢基扬诺夫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俄高等经济学院教授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

        美欧对于“邀俄”分歧很大

        一周前,人们还以为俄重返八国集团(G8)话题或许只是昙花—现的新闻。然而,对这则新闻的狂热炒作变得铺天盖地。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七国集团(G7)成员国的每位领导人都就此发表了看法。俄政府官员也曾不止一次表明态度,评论员们更是巨细靡遗地展开讨论。人们发现,这不只成了在法国比亚里茨召开的G7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也导致了特朗昔跟其他与会领导人的龃龉。在峰会落幕前的记者会上,特朗普无视反对意见,公开表达了邀请普京出席2020年G7蜂会的意愿。

    央视截图资料 中俄资讯网注

        特朗普较劲的原因何在?首先,他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拗之人,喜欢将自身哪怕是不受待见的观点强加于人。在此情形下,他试图借此昭告欧洲伙伴:无论怎样,最终都是美国总统的意见一锤定音,反对声浪越一致,他越轻视并坚持己见。美国国内也是如此:既然所有人反对普京,特朗普的原则便是支持,你拿他无可奈何。

        其次,特朗普跟G7的其他成员在许多国际问题的解决方式上存在原则性分歧。跟他们相比,特朗普最推崇“现实政治”的强权逻辑,在若干问题上,他更容易与普京找到共同语言,而非默克尔或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谈论特朗普信奉的价值观很容易迷失方向。当然,即便提议赢得大力支持,也不会给他造成丝毫困扰。因此,他炒作这一话题绝对是出于私心。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欧盟需结束与俄对抗局面

        欧盟国家在跟美国总统唱反调上相当一致,唯一不和谐的声音来自认同特朗普主张的意大利领导人孔特,只是后者的总理宝座还能坐多久尚属未知数。不过,为何欧洲人讨论起俄罗斯回归G8来也如此踊跃?

        欧洲大陆国家疲于对抗莫斯科,这种情绪已延续了一段时间。欧盟需要实现正常化以摒弃政治分歧、携手推动更具成效的经济合作。在此情形下,重振G8显得非常好用

        一方面,由于事关国家地位,它理当具备一定的诱惑力;另一方面,可将乌克兰问题的解决作为条件抛出,令人萌生以下希望:如若存在相关动力,莫斯科或将变得更易说服。倘若营造出乌克兰调停出现进展之感,便可以气定神闲地扩大与俄合作。虽然听上去相当匪夷所思,其实在扩张纵横稗阖空间、夯实艰难拔河竞赛中的地位方面,尤其是跟美国总统的较量当中,普京对布鲁塞尔来说非常有用,他之于待朗普也有同样的价值。在某些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跟欧盟而非美国夏接近。

        最后,大西洋两岸都对俄中合作的不断推进感到担忧。马克龙公开提到,必须将俄罗斯的注意焦点重新吸引到西方身上,其他几位领导人也倾向于此。那么,不妨用重返西方发达国家俱乐部加以诱惑,毕竟不久前G7还被视为全球最精英、最具影响力的组织架构。

        G7的内部事务的进展难言辉煌,连续3年,蜂会无一不是在相互怨怼日益加深的氛围中黯然落幕。人们已开始公开议论G7的危机,它在很多方面都现出了裂痕。然而,还无人愿将内部的分裂完全暴露给全世界。俄罗斯话题很好用,因为它能将人们的注意力引开,不再关注西方俱乐部在其他更为重要方向上所陷入的僵局。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对俄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

        然而,俄罗斯本身为何需要重返G7?
        是为解决尖锐的国际问题?殊不知在G7这样的组织格局当中,几乎解决不了其中任何—个问题。

        是为展现利用西方内部矛盾为己谋利的水平?切忌走走火入魔。回顾过往,只要莫斯科试图玩弄这—招,都会令自己沦为西方内部博弈的一张牌,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2003年的伊拉克危机,当时莫斯科决定支持巴黎跟柏林。

        是为了在中俄关系中求得平衡?这的确是非常重要的长期目标,极具现实意义,然而通过回归G8来达成是一条错误的途径。俄罗斯需要的不是又一次逆势而动.而是稳步发展与北京和其他国家的合作,首先是亚洲国家,而后才是欧洲。

        莫斯科须战胜“抑或西方抑或东方”的两分法逻辑,而是“东西方向并举”。G7成员国正是希望将俄罗斯拉回到旧有传统模式当中,从他们的角度来说这可以理解,但于我们而言则完全不需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