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驻俄大使做客央视两会特别栏目:回答热点问题 点赞中俄关系!
  • 2020-5-26 10:08:54    字数:696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转自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标题为编辑所拟。

      2020年5月24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做客央视新闻两会特别直播栏目《云上会》,与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一道,共同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两会记者会重要内容及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等与主持人和广大网友交流。张大使重点就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如何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美国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以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开展外交工作等问题与网友云上交流、在线互动。张大使答问实录如下:

      主持人:我们开启今天的云聊话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发布会上的开场就是疫情,我们今天第一个话题也是疫情。可以看出大使们为我们的海外华人还有留学生华侨做了很多相关工作,目前俄罗斯疫情怎么样?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咱们的防护物资的发放情况怎么样?

      张汉晖大使:俄罗斯现在疫情还是居高不下,5月24日全俄新增感染病例8599例。截至目前,全俄累计确诊34.4万例,在全球占第三位。累计治愈病例达11.3万例,俄罗斯死亡病例非常低。俄罗斯已经开始部分解封,疫情如何发展?什么时候进入平台期,进入转折期?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时刻牵挂着在俄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健康,通过驻俄使领馆发放了大量防疫物资。截至目前,驻俄使领馆向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两万三千多份,其中驻俄使馆发放了8213份。健康包中有消毒巾、连花清瘟胶囊、普通医用口罩和防疫知识手册等。驻俄使馆向华人华侨华商发放了6000个健康包,每个健康包中含中药和医用口罩等。此外,驻俄使领馆累计向全俄华侨华商发放了50万个口罩,4000包清肺排毒汤,3000瓶VC和1.5万盒连花清瘟胶囊。我们还向在俄中资机构员工发放了多批防疫物资,包括体温枪、隔离衣、医用口罩和中药制剂等。我们多次组织国内医学专家通过线上给在俄中国公民进行咨询。包括中国政府赴俄抗疫医疗专家组在俄期间,我们多次组织视频对话。同时,我们也特别感谢外交部和国家卫健委、教育部,他们组织了两位院士和我们在俄学生、华商进行网上对话,为他们提供咨询。

      目前来看,在俄中国公民情况总体稳定,约180多名中国公民感染,其中50多名留学人员,30多名中资企业人员。目前这些人都得到了及时救治,使领馆发放的中药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将继续努力,时刻关注他们的健康,关注所有在俄中国公民的健康状况,为他们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主持人:前段时间召开了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习主席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现在俄罗斯疫情处于最难时刻,您怎么看待习主席的倡议?

      张汉晖大使:面对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这个倡议实际上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向和重要举措。同时,习主席在这次会议上也提出了中方主张和中方承诺,这是中方在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步骤和举措,体现了大国责任和担当。我们看到,在这次抗击全球疫情的过程当中,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最先通报疫情发生的国家,我们切切实实在全球防疫当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而是向全人类发起的挑战。在全球抗疫的过程中,个别国家无视全球卫生安全,急于甩锅推责。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讲,这种政治操作和与邻为壑的做法只能被病毒各个击破,无视科学也只能让病毒乘虚而入。

      中俄在这方面的合作是可圈可点的。首先我们在道义上相互支持;其次我们在物资保障、信息沟通方面密切合作;第三,我们有完整的合作体系和合作机制做保障,中俄对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有广泛共识。我认为,未来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中俄战略协作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共同引领区域合作,包括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框架下的卫生领域合作。中俄也要加强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当中的密切沟通和合作,共同反对政治病毒的传播蔓延,携手帮助卫生体系脆弱的国家提高应对能力。未来在打造人类健康共同体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公共卫生安全首先要实现共享,包括资源的共享和技术的共享,不能由个别国家为了达到经济利益和霸权来进行垄断。我们要多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同所有国家一道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持人:张大使您提到一些国家,比如美国还有一些西方国家对于中国战疫的妖魔化,关于病毒来源问题等等的诋毁,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来应对这些声音?

      张汉晖大使:首先,我们应该保持战略定力。我们中国人讲“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地了吗”?我们自己的成绩摆在那里,举世瞩目,有目共睹。我们有力地维护了卫生安全,维护了老百姓的健康利益,这是世界有目共睹的。其他国家想泼脏水,想“甩锅”是做不到的。有些国家甩锅抹黑中国是自己防疫工作失败之后的气急败坏,同时也是黑暗的政治幕后操作,这些都是为我们所不耻的。中国还是要坚定地发展自己,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睦邻友好,坚持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同时我们也要坚持大国道义和担当,为国际卫生健康环境的改善,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立贡献我们作为大国的力量。

      主持人:这两天的两会会场还有一个热点的新闻,主题词是香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但是这样的一个“草案”也引发了美国一些西方政客的污言恶语,他们说香港事务觉得应该来干预,但是我们坚决认为香港事务当然是中国的内政,不同意外来的势力进行干预。张大使,对于香港问题您怎么看?

      张汉晖大使:我个人认为,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是非常重要的,这是落实“一国两制”的重大举措,“一国两制”“一国”是大前提,“两制”是具体安排,我们要落实“一国两制”,必须在“一国”的大前提下落实,“一国”是根本。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某些国家小动作不断,大动作频现,他们就是妄想继续把香港作为西方的殖民地,把香港作为分化瓦解演变破坏中国的一个重要基地,这是我们绝对不允许的。在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问题上,我们退无可退、让无可让。

      中俄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这是两国战略协作的主要特征。去年以来,俄罗斯多次在涉港问题上公开发声,揭露美西方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给予中方有力支持。全国人大主席团决定将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草案提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后,俄罗斯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党团第一副主席、外国干涉俄内政调查委员会委员什哈戈舍夫向媒体表示,中方此举旨在应对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他说,美国一直在干涉香港内部事务,去年夏天资助反修例抗议活动,还企图干涉今年秋天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这都是美国通过香港干涉中国内政政策的一部分,我们相信,中俄将一如既往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在反对外部干涉、坚定维护各自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方面开展切实有效的战略协作。

      主持人:俄罗斯社会怎么评价中俄携手抗疫的情况?

      张汉晖大使:俄罗斯社会对中俄携手抗疫百分之百持赞成态度。中俄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中国应对疫情艰难时刻,普京总统作为大国领导人第一个向习主席致电慰问,多次在公开场合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防疫努力和果断措施给予高度评价。自3月俄罗斯疫情严峻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已经进行了三次通话。同时,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拉夫罗夫外长进行多次通话。中俄双方相互驰援防疫物资共克时艰,同时也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在抗疫的特殊时期,中俄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彰显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特殊性和高水平,中俄两国在抗疫过程中开展的密切合作,为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是及时共享疫情信息,共筑防疫战线。双方相互发送各自不断更新的疫情通报诊疗方案、防控措施、流行病学调查等信息,为两国部署防控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也为中俄合力切断疫情跨境传播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加强双边防疫交流,发展务实合作。中俄及时搭建起涉疫交流的合作桥梁,在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各个层面开展合作。在双方共同合作下,俄罗斯病毒学和生物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技部的信息中心建立了联系,共同研发诊断试剂和进行疫苗合作。相关企业进行了合作,比如中国的科大讯飞、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加快了新科技协助抗疫的应用。中俄还相互派遣专家组,在中国疫情之初,俄罗斯第一个向中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同中方专家进行了交流。4月份,中国政府赴俄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医疗物资和设备抵达俄罗斯,在一周时间内,密集访问俄罗斯多家医疗机构和医院,同俄方同行进行深入的交流,分享抗疫和诊疗经验。三是在多边领域通力合作。在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内,中俄密切合作,拥有共同的立场和一致的主张。俄罗斯作为今年上合组织和金砖机制的轮值主席国,积极发表主席声明支持中国抗疫。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抗疫合力。总体来讲,中俄抗疫合作体现了中俄合作水平,体现了双方相互支持和战略协作的精神,这种合作还会继续。

      主持人:今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提到中俄共同抗疫的经历,将转化为疫情后中俄关系提速升级的动力,我们要打造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与此同时,中俄共同面临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威胁,尤其美国是频频退群,上次退出的群是《中导条约》,最近特朗普威胁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有人说这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进而引发全球安全危机。对此张大使怎么看?中俄如何携手面对这样的危机?

      张汉晖大使:这个问题先从中俄关系开始说起,今天记者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中俄关系和双边合作做了非常精辟和深刻的概述。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大国关系。我认为中俄关系发展有五大优势:

      一是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擘画。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着密切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二是两国关系最新的战略定位。习近平主席去年6月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三是双方高度的互信和战略协作。中俄在涉及领土主权、安全稳定、发展利益等方面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有力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四是合作机制完备,领域广泛,基础扎实深厚,发展势头稳健。中俄元首定期互访,总理定期会晤,议长定期磋商,还有一系列保障和落实高层会晤成果的专门机制和地方合作机制。五是中俄友好深入人心,两国民心相通势不可挡,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日益雄厚。

      下一步为了进一步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速升级,一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和配合,从战略高度和全球视野开展全方位战略协作,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维护中俄战略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中俄双方应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经济全球化进程作为双方的重要合作方向。二要加强战略对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双方在扎实推进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的同时,要通过政府间合作机制深入对接,在农业、金融、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今明两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双方要以此为契机,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瞄准科技前沿和双方的需求,发挥各自优势,确定新的研发项目,使中俄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机制化、常态化、产业化,打造中俄科技创新共同体,打破某些国家的科技霸权和封锁。三要扎实推进区域合作。激活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务实合作,确保该组织在经济和安全双引擎的推动下加速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地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全球抗疫为契机,共同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同相关国家和区域组织密切合作,把欧亚大陆打造成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的合作空间。四要持续促进民心相通。今年两国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友谊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这次疫情期间,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很好地诠释了中俄世代友好的深刻内涵。我们要深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充分发挥两国地方、媒体、学校、民间组织的作用,不断传播中俄友好的正能量,推动中俄关系高歌猛进,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坚。

      美国在多边领域退群,以美国为优先,只要一不合他的意,马上就退群,继《中导条约》之后美国又宣布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我认为这是美国霸权在更高层次的体现,美国希望凭借自己超强的经济军事和科技实力,维护自己一超多大、独霸天下的地位。这个做法实际上是要打破全球的战略互信和全球的战略安全稳定,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进而引发全球安全危机。这点我们应该坚决反对,这是美国优先、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又一次消极表现。

      我们也注意到,包括欧洲各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对此表示关切和遗憾,俄罗斯方面指责美国背信弃义、毫无道理,表示不可接受。美方此举不利于保持地区和国家间的军事互信和透明,不利于维护有关地区的安全稳定,对于国家军控和裁军进程也将产生消极影响。和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一样,此举实际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的军事优势。中俄是战略协作伙伴,在维护国际战略稳定方面,中俄战略协作是关键因素。

      去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在俄罗斯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就重要的安全和军控问题阐述了共同立场,强调维护良好的大国关系对解决全球战略性问题的重要性,并提出加强战略稳定、维护军控和防扩散领域国际机制体系的具体举措。中俄双方将继续认真落实上述文件和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共同维护两国战略安全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中俄两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

      主持人:我们最后要讨论的话题是怎样讲好中国故事,张大使您怎么看?

      张汉晖大使:作为外交官,我们要敢于直面敏感问题、敢于直面话题、直面媒体、直面观众,开诚布公、坦诚深刻地和媒体交流意见,和民众沟通。当前,我们的政策很好,我们的战略很高,我们做的也很多,成果也很丰硕,但是我们没有麦克风,没有话语权。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广大外交官、媒体记者以及社会各界抢夺麦克风,争夺话语权,利用媒体平台、利用社会舆论,广泛宣传中国发展的经验成就,宣传我们的正确主张,这样才能让西方世界的人民更深入地了解我们、了解我们的政策,才能消弭分歧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双边多边合作。所以说到宣传问题,这不仅仅是政治宣传的问题,还应该是一个长期坚持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进程,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美酒和猎枪,张大使,您平时是伏特加端的多还是猎枪举得多?

      张汉晖大使:我们在俄罗斯工作体现最多的是中俄友好的传统。在中俄传统友好交往当中,伏特加是必不可少的。每每在招待会、在使馆的宴请、甚至有时开会闲聊的时候,都要来上一杯,这是俄罗斯的性格,我也很喜欢这种性格。我觉得这种友谊的传递是非常真切的、是非常真诚的、是非常重要的。说到美酒和猎枪的关系,我认为,我们看中国外交不能只看到韬光养晦,我们还要看到有所作为。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但我们绝不放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我们强调和平发展,我们绝不当头、绝不搞霸权、绝不想当号令天下的黑老大,我们是想当世界和平的贡献者,我们要为世界和平和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所以这是缺一不可的辩证关系,在国际上我们也要把这个事情讲清楚。

      主持人:请张大使最后做个总结,和网友们道个别。

      张汉晖大使:今天看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记者会,我发了条朋友圈,在朋友圈当中写了四句感言:外交掌门人的风采,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五千年文明的自信,新时代伟业的辉煌!中国发展到今天,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我们任重道远。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同时又充满着激荡和动荡不安,作为外交人员,我们应该有这份责任担当和豪情壮志,应该认真地履职尽责、不负时代、不负民族、不负人民。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把我们的朋友变得越来越多,把我们的敌人变得越来越少,使我们国家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到日益改善,使国家地位得到不断提升,这是我们每一个外交人的共同梦想,我们将为之不懈奋斗和努力。谢谢大家!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