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观察家:中俄合作是世纪战略 美遏制把中俄推向战略联盟
  • 2020-12-28 10:57:46    字数:176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近日文章 题:美国把莫斯科和北京推向战略联盟(作者:观察家彼得•阿科波夫)

        俄中合作有极限吗?我们是在走向军事同盟,还是仅仅为了与美国对抗而交好?如果华盛顿改变对俄罗斯或中国的政策会怎样?

        两个月前,这这个话题重新开始引人关注。当时,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回答有关俄中是否可能建立军事联盟的问题时出人意料地表示,虽然我们现在没有为自己设定这样的任务,但是从理论上讲,我们完全可以想象这样的事情。这个“但是”,再加上“原则上不排除这一点,让我们看看吧”的话,应该让许多西方分析家们想破脑袋了吧。

        俄中合作是世纪战略

        怎么会这样呢?毕竟,普京一直说,俄罗斯和中国不需要军事同盟,而中国的地缘政治战略也不要求建立军事同盟。一直以来,西方分析人士议论俄中伙伴关系前景的出发点就在于此。无论世界上发生什么,莫斯科和北京都不会受制于相互的军事义务——这对它们来说根本没有好处。但普京突然说:“让我们看看吧。”

        这里发生的事很简单——美国,也就是大西洋主义者在倾尽自己的政策和力量推动俄中建立真正的战略军事同盟。尽管与此同时,莫斯科和北京自己也有意识地选择在各领域(包括军事领域)建立密切的战略合作——因为合作可以让我们更顺利地重建当今世界秩序。

        不仅是为了应对美国的压力和遏制,而是为了建立新的后大西洋世界秩序。但无论如何,俄罗斯和中国只会共同建设,不会相互作对。这是整个21世纪的战略。这不取决于美国的立场如何——如果他们想通过和平谈判商定新的力量和规则平衡,那便好;如果试图通过军事手段阻止历史进程,那就糟糕了。

        美国有三种遏制方案

        因此,美国所有战略的出发点是以下三种可能中的—种。

        第一,俄罗斯和中国内部崩溃,就像苏联那样。内部问题应该能阻止中国崛起——但这是美国人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头10年喜欢作的预测,现在甚至已经不好笑了。

        另—种消除竞争对手的办法是让它们起内讧。就俄罗斯和中国而言,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基辛格的“三角关系”不再奏效——华盛顿与莫斯科或北京的关系永远不会比后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密切。

        第三种遏制方案是让俄中陷入地区问题泥潭,用边界冲突包围它们,给它们制造一大堆使其偏离主要目标的问题。这就是美国人现在的主要战略。

        俄罗斯无论如何都会去挽回乌克兰,保留自己在后苏联空间的影响力。中国的历史空间里没有这样的痛点。只有台湾——但台湾人最不希望在中美战争中充当美国航母。因此,大西洋主义者不得不发掘中国与邻国间的问题。也就是说,美国不仅用自己的基地包围中国,还试图沿其边界建立防御据点。

        结果很糟糕——这既是因为美国人100年前才出现在该地区,而中国人已经在那里存在了上千年;也是因为所有邻国都需要中国。可以利用日本或越南的恐惧,但不可能从它们中建立反华的北约翻版。更何况,俄罗斯在该地区也有利益。

        美国人在这种情况下做了什么?他们开始唆使北约来对抗中国。尽管欧洲人不希望把这个大西洋联盟变成太平洋联盟,但也不会轻易与它断了联系。是的,表面上不谈军事对抗,不谈欧洲人参与遏制中国的政策,只谈来自北京的经济威胁、对西方价值观和民主的威胁。但目的是明显的——不仅要把中国和欧洲分开,破坏它们互利合作,还要让中国人变成第二个俄罗斯人。

        但如果是这样,莫斯科和北京为什么要隐藏它们的军事联盟呢?共同安全——这就是一切本质所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