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新社:中俄肩并肩抗击美式政治病毒 美国策略只会让俄中同盟愈加巩固
  • 2021-3-11 12:50:24    字数:220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新社莫斯科日前报道 题:俄中疫苗抗击“政治病毒”(作者 彼得•阿科波夫)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说,中俄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紧密合作,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抗击“政治病毒”。他提到在疫情流行背景下传播的“政治病毒”,但并未具体阐释这一概念。不过,其意思不言而喻,因为在这一记者会上,王毅不仅谈到了扩大和深化俄中关系的必要性,强调“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而且还敲打了一番美国人。

        认清西方打压真相

        王毅说:“长期以来,美国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上制造了诸多麻烦,甚至成为动荡战乱的根源。美方应早日意识到这一点,否则这个世界仍将不得安宁。”

        不难看出,北京对疫情结束后美国政策发生根本变化的可能性不抱任何幻想。

        恰恰相反,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打压只会愈演愈烈。“政治病毒”成分繁杂,它包括与新冠病毒溯源相关的炒作、疫苗竞争以及疫情对地缘政治的影响,比如,宣称疫苗是俄罗斯和中国扩张的新手段。这也正是美国外交战略的实质所在——干涉他国内政不过是维护其全球统治地位的工具,是其遏制竞争对手的方式之一。这种干涉形式可能会改变,但是具有全球主义意识的美国精英绝不会放弃这种干涉。尤其是在与俄罗斯和中国这种国家发展关系时,战胜这些国家的方式唯有从内部去动摇和削弱它们。

        北京和莫斯科对此都一清二楚。正如王毅所说,“我们将打击各种虚假信息,维护各自主权和政权安全”。制造舆论假象包括在西方塑造普京是下毒者、纳瓦利内是救世主以及中国新疆“维吾尔人种族灭绝”的形象。声称俄罗斯对欧洲及整个世界构成威胁,中国对亚洲及整个世界构成威胁,这同样是制造假象的组成部分,而制造假象者正是推行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政策且真正觊觎全球霸主地位的那些人。

        世界不满美式秩序

        日前,拜登政府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国务卿布林肯阐释了“21世纪美国最大地缘政治考验”的实质,即与北京的关系,称将“从实力角度对待中国”。

        布林肯说:“中国是唯一拥有足够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能对稳定而开放的国际关系体系——所有规则、价值观和关系——构成严峻挑战的国家,世界正是仰赖所有这一切才能按照我们的意愿存在,因为归根结底它要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并是其价值观的反映。”

        说得很好,但就是颠倒了。中国正在挑战美国建立的世界秩序吗?是的,但它并未觊觎世界统治地位,除了中国,还有俄罗斯、伊朗、穆斯林世界、拉丁美洲及非洲也正在挑战全球大西洋计划。这个星球上的绝大多数国家对其所谓的“稳定而开放的国际关系体系”感到不满,这种体系使大西洋西岸能够将其游戏规则强加给全世界。

        而且,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对这种世界秩序感到不满——因为与布林肯的保证相反,它不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也不反映其价值观念。这个全球化项目是为超国家的大西洋精英谋取利益的。而美国本身早已从内部被瓦解。这就是特朗普得以出现的原因。但是现在拜登上台执政,他希望将与北京的冲突从美中关系层面转移到全球层面:中国在“威胁其他国家”;也要反对俄罗斯:俄罗斯也对一切构成威胁。

        “政治病毒”将被控制

        不要紧,美国的这种策略只会让俄中同盟愈加巩固。现在又要把遏制莫斯科的这一套用到中国身上了。

        只是,如果说是以轻蔑的态度对待俄罗斯,称其只是地区大国,一个加油站,那么对中国,其暂时还未公开将其称作敌人,而是倾向于利用周边国家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实力的恐惧心理。而且,一直不忘提醒这些周边国家对美国的依赖。

        如果说在北约,美国人暂时正为新战略构想寻找措辞,称中国的崛起为威胁,试图打破那些甚至不希望把中国称作潜在对手的欧洲人的抵触情绪,那么在亚洲,情况则更为严峻。

        五角大楼提议明年增加对印太司令部的支出,在中国附近的“第一岛链”上部署精确制导导弹阵地网络,以增强其对中国的常规威慑能力。

        这样一个计划其存在本身无疑会加剧紧张局势,包括中国与邻国的关系,因为这也正是美国人所倚重的。他们认为,世界其他地区只会看到他们所宣称的现实。

        但是,莫斯科和北京给世界接种的疫苗将不仅能对抗新冠病毒和美国例外论“政治病毒”,还将能澄清舆论假象,在这一假象中,防御方被塑造成侵略者,而霸权主义企图和挑衅被当做捍卫公正的世界秩序。俄中的“疫苗接种”将获得成功是毋庸置疑的。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