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政论家:美国同时与中俄开打双线冷战不会有好下场!
  • 2021-9-16 12:46:02    字数:261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华盛顿决定在两条战线上同时打冷战,千方百计延长自由资本主义作为唯一可行模式的统治地位。但美国战略制定者应该意识到双线作战哪怕只是冷战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俄东方学家、政论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在评价美国与俄罗斯及中国的关系时,人们越来越频繁地使用“冷战”一词,然而某些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它不适合定义该三角关系内部日益加剧的冲突,冷战明晰和隐形的边界在哪里、它是何时拉开帷幕的、如何度量它的激烈程度、何处才是它转化为真正战争的临界点?将20世纪美苏冲突(我建议姑且称之为“第一次世界冷战”)的模板套用到新现实上是否恰当?

        中国逐渐被美视为对手

        即便在经济、意识形态领域已失去竞争价值,俄罗斯仍被塑造成冷战中的主要敌人,新冷战被用来给北约的存在、与其他盟友之间缔结的条约寻找借口。直至华盛顿意识到,自己竟然忽略了更亟待对付的竞争对手——中国。

        西方最初视中国为遏制苏联的重要盟友,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便出台了建设性吸纳中国的构想,西方国家非常满意地目睹了中国计划经济收缩、商品经济取得成就,期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随之脱胎换骨。相关期许不断升温,不只因为中国经济广泛嵌入了西方的生产贸易链条,还缘于北京在国内停止了反西方的口头表态。早在90年代初,全球反霸权战线总设计师邓小平便给出了外交和安全领域的28字战略方针: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

        90年代和本世纪初,邓小平的接班人成功做到了“韬光养晦”,不声不响蓄积实力。中国经济成就加速了美国、日本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去工业化进程,加速了中国黄金外汇储备的增长。

        2009年11月,美国人祭出了说服中国的最后一招。时任总统奥巴马访问北京向中国提出构建中美国(即G2)。2011年11月由时任国务卿希拉里提出“重返亚洲”战略,其核心是在太平洋地区遏制中国。

        北京开始逐步走出韬光养晦的状态。美国国务院、中情局、五角大楼下属各部门当时便开始围绕中国未来发展道路的预测、将它留在以美国为中心轨道上的可能性展开研究,这便不足为奇了。倘若不可能,便要采取全面遏制。

        美国对中国的系统性打压发生在中共十九大闭幕的数周后,这未必是巧合。在2017年12月通过的美国新国家安全战略中,中国首度被宣布为华盏顿的战略对手,跟俄罗斯属于同一范畴。华盛顿决定在两条战线上同时打冷战。

        特朗普将全面遏制中国的计划付诸实施。2018年开始的贸易战延烧至科技领域,亚太地区军事对抗加剧,新冠疫情被拿来说事,在全球范围大搞反华行动。

        意识形态之争成为主角

        对中国的包围是以军力为基础的。美国至今仍拥有军事优势,毕竟其军事预算是中国的3倍。然而,这一优势正在迅速萎缩。中国将在建军百年(即2027年)实现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中国人加大了武器的研发制造。北京没有盟国,但能通过与邻国尤其是俄罗斯武装力量的联合军演加以弥补。

        中美经济实力差距也在不断缩小,而这也是影响冷战进程及结局的至关重要因素。中国暂时落后于美国。2019年,中国GDP相当于美国的66%,2020年便达到71%,北京希望在20年代末能与华盛顿平起平坐。

        拜登的行政及理论团队认定,中国的成功并非偶然,这是公允的评价。出现了实力至少与美国旗鼓相当的第二个实力中心,这是完全现实的。

        拜登被新的亲信与顾问簇拥,而其前任特朗普所挑起的贸易战正在成为后方。意识形态矛盾开始打头阵,后者排除了华盛顿与北京两个不同意识形态主宰的政权和平共处的可能性。拜登声称,全球都不得不在民主与专制之间作出最基本的选择,3月31日,他在匹兹堡演讲时说,这便是美中在其他国家展开竞争的理由。

        中国打造起高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向美国所捍卫的自由民主模式发出了本质挑战。即便尚未输出这一模式,北京也用自身成就展示了它作为一种社会经济发展替代模式的存在。长期以来,北京一直试图抚平与美国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最终也承认中美的意识形态乃至文明模式的对抗是世界性的。

        人类的“第二次世界冷战”

        2021年7月,人类社会步入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体系的新一轮博弈阶段。华盛顿正千方百计延长自由资本主义作为唯一可行模式的统治地位。北京明确定义了自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称之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如今,美中冷战包含三大要素:经济、军事和意识形态。它已经变得不可逆转。

        与此同时,新冷战暂不具备世界规模,也未演变为强国阵营或是联盟之间的对立,但上述场景或将很快到来。首先,华盛顿能够在可预见的将来组建起反华的“民主联盟”。其次,北京与莫斯科可能签署某种互助协议,对俄中2001年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相关条款加以细化乃至延展。

        美国的战略制定者究竟从多大程度上意识到双线作战哪怕只是冷战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目前断言为时尚早。但他们理应记得二战期间德国、日本双线作战的下场。也不会忘记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冷战”中取胜的原因,当时,莫斯科被迫动用资源同时应对来自西方和东方的压力。我们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人类正不可逆转地走向“第二次世界冷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