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中俄将对澳英美联盟使出杀手锏 两国将开展更为密切的军事合作
  • 2021-9-27 12:28:10    字数:175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维克托•索基尔科)

        “月光之下没有永恒的东西”——这是莎士比亚的诗作,意思就是世界和生命是变化无常的。世界级的联盟关系也不例外。

        观察家认为,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现在结成澳英美联盟(AUKUS)的目的是抗击中国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影响力。由美国倡议成立的这一军事联盟在任务和目标方面与北约是一致的。北约旨在在欧洲与俄罗斯对抗,而新联盟瞄准的则是太平洋地区,其成员包括近期竭力发展军备的澳大利亚和历来喜欢介入世界各地事务的英国。

        澳英美联盟首先针对的是中国,但后者距俄罗斯远东并不遥远。在目前形势下,俄罗斯准备与中国开展更为密切的军事合作,以便在该地区捍卫本国利益不受澳英美三国侵犯。俄中还有一个潜在的盟友——法国。后者由于美国的结盟倡议而失去了为澳大利亚建造潜艇的数百亿美元合同。总之,三国联盟再次成为时代的潮流。

        但这里存在不少问题。中俄法军事联盟似乎不太现实。因经济损失而大受委屈的法国未必愿意加入中俄联盟,它有自己的利益和诉求,而且它所关注的并不是太平洋地区。此外,中国在当前形势下选择军事伙伴时,也未必对法国感兴趣。

        目前,中国的自给自足程度非常高,以至于它不特别需要军事盟友。中国现在只可能与俄罗斯结成某种旨在对抗美国的军事联盟。

        人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歌曲《莫斯科-北京》中“俄中人民永远是兄弟”这句歌词有着不同的解读。现在,中国是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关键战略伙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曾多次做出类似表态,但两国从未提过建立真正军事联盟的问题。

        现在有人猜测,为了对付澳英美联盟,中国可能扩大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并与俄罗斯结成真正的军事联盟以抵御太平洋地区的威胁。尽管人们无法断言俄中靠拢是因为美国抱有统治世界的疯狂想法,还是抵御外部威胁的需要的确让俄中两国结成了密切的伙伴关系。

        中国现在是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最关键的伙伴之一。在过去6年中,中国在俄罗斯作战装备和武器出口中所占的份额从5%上升到了15%。中国是最先获得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多用途战机的国家之一。现在,两国又开始了技术合作:俄罗斯正在帮助中国建造自己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这将极大提升中国的国防能力。

        顺便提一句,中国在将本国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发射阵地部署到俄罗斯边境附近后,已在某种程度上接受了俄罗斯反导系统的保护。俄罗斯东方发射场位于远东地区,那里还部署有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从北方飞来的美国“三叉戟”导弹绝对无法突破它们的防御。

        除军事技术合作之外,俄中两军还保持着长期联系和联合演习层面的接触。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对此做了明确解释:“如果说到本地区的军事形势,是的,我们正在与中国开展军事演习等形式的联合工作。俄中演习绝非全新事物,我们两国曾多次开展陆军联合演习,其中既有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联合演习,也包括双边联合演习。”

        目前,俄罗斯与中国尚未讨论建立军事联盟的问题,原因是两国均无这一需求。不过,可以回想一下普京去年10月22日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上针对有关提问做出的回答:“这(俄中建立军事联盟)在理论上是完全可能的。”但他同时表示:“我们对此没有需要。”

        普京当时说:“我们正在军事建设领域开展极好的互动。我们的军事技术合作达到了很高水平,而且最主要的一点可能是,我们的合作不仅限于产品交易或军品买卖,还涉及技术交流。这方面有一些非常敏感的东西。”人们大概应当根据普京的这番表述来理解俄中两国的联盟关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