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美将俄推向中国怀抱是愚蠢之举
  • 2021-10-25 10:16:49    字数:176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卢基扬诺夫对话米尔斯海默——美将俄推向中国是愚蠢之举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近日文章 题:美国将俄罗斯推向中国怀抱是愚蠢之举

        中美因台湾开战的风险大吗?原因何在?《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主编、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政治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在“俄罗斯24”新闻频道“国际观察”节目的访谈中就此展开了讨论。

        卢基扬诺夫问:你认为台湾对美国意味着什么?为何它再次成为美国眼中的“香饽饽”?

        米尔斯海默答: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出于美国遏制中国的坚决意志,台湾在这方面对美国声誉而言具有原则性意义。美国早就承诺保卫台湾,如果在中国发动进攻时束手旁观,将对美国的声誉产生严重损害。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和韩国也将丧失对美国的信任。其二是台湾在遏制中国方面具有巨大的军事价值。台湾是第一岛链上最重要的岛屿,美国能借助它将中国军队困在本国海岸近处。只要台湾站在美国一边,中国海军就很难在太平洋尤其是菲律宾海投射军力。因此,单纯从声誉和军事角度出发,美国有义务保卫台湾。

        问:是的,但这或许会成为美国向中国挑起战争的借口。究竟是什么因素能够促使美国介入?

        答:您说得对,这种情况十分危险。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决不允许美国与台湾结成紧密的联盟,以阻止中国的收复计划。收复台湾是中国不容争辩的使命,而美国的任务则是阻止其发生。这极其危险。美国在何种情形下会为台湾开战?很简单:当中国进攻台湾时。可能挑起战争的一方是中国。想想看,美国是在维护现状,而中国想要的是改变。如果中国试图强行改变现状会发生什么?在我看来,届时别无他选——美国将通过军事手段保卫台湾。

        问:明白,但现状太奇怪了。美国官方已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答:是的,情况极其诡异。美国正式宣布只承认一个中国,同时又准备全力阻止后者收复自己的领土。但在当前的冷战中,美国实际上认为台湾是独立的,在法律上则不然。当前情况下,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实际行为。

        问:拜登声称其外交政策是为了美国中产阶级的利益。美国中产阶级准备好为台湾而战了吗?为什么?

        答: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支持美国人为台湾而战。我预计的恰恰相反——台湾战争会得到精英阶层和“深层政府”的支持,而普通民众会反对。但目前大多数人是支持开战的。或许关键在于,普通美国老百姓肯定会认为:自己又不会上战场,孩子也不会去,国家有志愿军,想打仗的才自愿去当兵。如果未来每个人都不得不参战,支持人数将完全不同。

        问:假如终究不会爆发战争,那么未来几年内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

        答:未来几年内,两国会在安全领域展开最激烈的竞争,将涵盖各个方面——经济、贸易、投资等。我也认为战争不太可能发生,主要是因为核武器。但两国将面临大范围的激烈竞争,有点像冷战期间的苏美关系。当时很幸运,没有发生直接冲突。但这次恐怕要危险得多。

        问:俄罗斯在这场对抗中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答: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它无论如何都不应卷入战争。当前,俄罗斯当然亲近中国胜过美国。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奉行愚蠢的政策。将俄罗斯推向了中国人的怀抱。所以,现在看起来像是俄中正在共同对抗美国。但从原则上说,俄罗斯和中国并不是那么亲密的盟友。因此,没有理由期待俄罗斯会自动跟中国一起对美作战。不仅如此.我相信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回避此举。美国拉拢俄罗斯会是明智的选择,但华盏顿完全反其道而行之,做的是无用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