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东方学家文章:美国病态民主无人喝彩——开足马力对华冷战 与全球趋势背道而驰
  • 2021-12-8 17:01:34    字数:288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召开“民主峰会”的倡议就如同妓院老板想给女子学校的小姑娘们上一堂道德课。“民主峰会”显然与全球政治的主要趋势背道而驰、跟国际秩序的多极化南辕北辙。它有点像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前搞的最后一场阅兵式。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近日文章 题:“民主峰会”——自由主义的最后一次检阅(作者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东方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美好瞬间”即将结束

        12月9日和10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召开“民主峰会”,大约100个国家和地区受邀出席。

        民主是西方文明的宝贵遗产,起源于古希腊,在欧洲国家发展和演变为多种形式。民主政治思想随着“先驱者”的船从英国、德国和荷兰来到美国。正是在那里,它与各种基督教教派融合,最终形成了一种可以称之为“美国特色民主”的独特模式。

        二战后,这一模式成为美国综合国力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各教派基督徒和犹太人的传统,美国精英的全球金融、贸易和军事利益,要求建立一个由美国站在金字塔顶端的单极世界。对竞争信仰及其特殊民主制度的准宗教仇恨是对苏联发动冷战的基础。

        苏联宏伟工程的崩塌成为西方历史的顶点,甚至被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在一本书中称为“历史的终结”,他坚称,在人类尝试了其他所有政治和经济制度并确信失败后,西方民主和自由资本主义模式已经取得胜利。

        “美好瞬间”大约持续了20年。“普世价值”在单极世界里找不到像样的竞争对手。这种情况在21世纪初开始改变。但直到2021年,情况才达到“不可逆点”,几件大事同时发生。中国有史以来首次消灭了贫困。与此同时,新冠病毒得到控制,经济和社会生活得以恢复、中国人民表现出纪律和团结,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础的政治制度坚定不移。

        在此背景下,以“美国特色民主”为基础的国家治理模式的无能暴露无遗。新冠肺炎导致的死亡人数惊人,失业人口激增,暴民打着“普世价值”和“多元文化主义”的旗号为所欲为。选举制度的腐朽使人们对民主党在总统大选中的胜利产生怀疑,引发了前所未有的暴乱和占领国会大厦事件。

        美国战略家渐渐开始明白,“美好瞬间”即将结束。

        对华冷战上紧发条

        从上任伊始就成了“跛脚鸭”的拜登第一件事就是明确对华冷战方针。但与前任不同,他瞄准的不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增长和“技术借鉴”,而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及其代言人共产党。

        总的来说,这并不令人意外,甚至是不可避免的,民主党一贯把意识形态问题放在首位。民主党领导层的主流是新保守主义者。他们在总统府、国务院、情报界、媒体和好莱坞一直都很强大。

        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思潮,新保守主义起源和发展于上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的纽约市立学院。这座少有的录取犹太人的高等学府成为布尔什维克主义和托洛茨基派的源头。在托洛茨基主义破灭、托洛茨基被杀之后,他的年轻追随者充满了对苏联和其他任何形式的社会主义的仇恨。这解释了几代新保守主义者与苏联无法调和的矛盾。多年来,新保守主义与清教徒和摩门教徒的教条,以及其他基督教教义混合在一起。一种宣传美国人是“天选之人”、美国是“山巅之城”——天生有权独自统治世界、传播真理、惩罚不顺从者——的准宗教出现了。

        在外交领域,新保守主义清晰地表现为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传教士”对全世界的“劝诱改宗”,其政策出发点是美国的特殊地位和主宰世界的绝对权力。

        新保守主义势力担心,已经证明了自身高效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很快或将成为他们所鼓吹的伪社会主义信仰的主要竞争对手。对苏冷战的基石绝非经济竞争,而是跟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意识形态博弈。出于同样的动机,针对中国的冷战也上紧发条、开足马力,从贸易制裁到信息战,从颜色革命到军事施压。

        拜登最亲信的圈子都是由新保守主义的元老组成的,如克林顿、奥巴马夫妇,以及他们如今已身居高位的前助理们,包括布林肯和沙利文。他们推动拜登力挽美国在特朗普时代失去的对国际组织的影响力、拼凑出诸如澳英美联盟的新军事集团,打造出类似“民主联盟”一类的全球性政治组织。

        病态民主无人喝彩

        在我看来,以美国民主价值观为基础打造“反华国际”前景不明,原因若干。这一民主正在自毁根基、国家历史逐步被清零,摒弃正常生活方式,家庭基石、道德和行为规范均遭到破坏。国家因政治原则而陷入分裂,这正在成为现实,有关内战的谈论并非杞人忧天。各国精英们都忌惮将上述所有贴着民主标签的光怪陆离的病态之处照搬到自己国家。如此看来,召开“民主峰会”的倡议就如同妓院老板想给女子学校的小姑娘们上一堂道德课。

        北京无意让其他国家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原理。这一民主形式乍看上去是如此非同寻常且高不可攀,就如同汉字一样。中文没有字母。中国人用汉字表达完整的概念、词语。中国民主作用的对象不是个别人,而是普罗大众。

        今天中国的政治体系与西方主流体制并不相似,就如同象形文字跟字母,不管是基里尔字母还是拉丁字母。然而,这并不会导致中国体制变得落后,更不可能令之低效。中国人说,他们奉行的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民主。他们迅速取得了大规模成功,震惊寰宇。在此思想基础上,他们培育出欣欣向荣的经济,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10年来,他们消除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均收入翻番,中等收入群体已突破4亿,良好的社会秩序令国家得以稳步发展、公民权益不断扩大。

        中国独一无二的政治体制坚定地植根于新现实与传统之上。在中国的政治图卷中,它看上去是如此自然且大气,如同美丽的佛塔。将它替换成西方民主破败不堪的摩天大楼是有害的,甚至是危险的。

        “民主峰会”显然与全球政治的主要趋势背道而驰、跟国际秩序的多极化南辕北辙,在我看来,它有点像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前搞的最后一场阅兵式……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