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中国为何需要俄罗斯的友谊—联手对抗西方压力 两国关系尤其宝贵
  • 2021-12-17 14:51:43    字数:266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俄罗斯今日经济12月15日文章】 题:俄中合作冲击美国全球霸权(作者 德米特里•西科尔斯基)

        俄中两国元首15日举行了视频会晤,既讨论了双边对话,也涉及国际问题,包括北京即将承办的冬奥会。

        中国感谢普京反对离间中俄的企图。两国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双边贸易额全年有望再创新高。2021年,双边贸易不只走出危机得以复苏,还创下了新纪录,这跟政治不无关系。莫斯科和北京与西方的关系恶化,中俄企业家开始饶有兴趣地关注彼此。

        中国对俄罗斯能源的需求出现增长:“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输气量不断提升,石油和煤炭的供应也得以加大。中国企业开始更为积极地利用西伯利亚大铁路,以至于远东地区港口出现了集装箱拥堵危机。

        联手对抗西方压力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经济和政治部门负责人谢尔盖•卢科宁认为,莫斯科与北京发展互利合作的动力在于西方国家集体对俄中施压。

        他指出:“近两年来,俄罗斯之于中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这与中美国贸易战有关。中国通过与莫斯科的伙伴关系,来强化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

        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俄中在很多问题上一起投票、彼此支持,虽然军事政治联盟目前还无从谈起,但双方的确在密切合作,携手对抗西方压力。

        卢科宁总结道:“两国致力于统一步调、对抗西方意在掣肘中俄发展的外交政策。在国际舞台上,莫斯科跟北京继续给予对方大力支持。”西方的集体施压令莫斯科与北京更为团结,相关影响也慢慢辐射至经济领域:两国贸易额增幅突破30%,绝对不可小觑。两国的确越走越近。

        卢科宁强调:“中国人打算借俄罗斯来消解与美国、欧盟经贸合作持续下滑的风险。北京跟华盛顿、布鲁塞尔因疫情而出现的贸易上扬很可能会退却,对北京而言,重要的是为自己的高技术产品找到新的销售市场。俄罗斯是极具前景的方向之一。”

        【俄罗斯报纸网日前文章】 题:中国为何需要俄罗斯的友谊(作者 尼基塔•福洛莫夫)

        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在半年内第二次举行会晤,这6个月发生了很多变化:西方开始认真地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做准备,中国勉强挺过了债务危机,两国领导人决定在与西方世界的矛盾积累到足够大的时候进行对话,以再次宣告友谊和伙伴关系。

        中俄关系尤其宝贵

        从2014年所谓“向东转”进入活跃阶段起,俄中政府在所有重要外交问题上步调一致。对中国来说,这种关系模式尤其宝贵。

        汉学家米哈伊尔•卡尔波夫认为,无论如何,莫斯科依然是北京的重要伙伴,因为中国经济需要的大部分烃类化合物来自俄罗斯。

        俄罗斯科学院知名专家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指出,俄罗斯对中国的能源供应几乎不受任何外部因素的威胁,但中国能源的其他供应渠道就不好说了。

        他强调:“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不是经过马六甲海峡的油轮,该海峡在美国海军及其澳英美联盟盟友的活动区域内:也不是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出发的管道,它们经过中亚危险区域,也有中断的可能。”

        维诺格拉多夫还说:“此外我们有中国日益缺乏的木材、鱼类、矿产资源和粮食,中国要从我们这里获得这一切。关键在于,如果中国与西方和美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我们的供应——尤其是能源供应——是最安全的:中国与西方的关系越激化,它就越需要我们。”

        卡尔波夫指出,俄罗斯与西方的持续对抗对中国有利,从2014年起,莫斯科“把火都引到了自己身上”。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院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认为,除了俄罗斯,中国没有那么多可以展示政治团结的国家可选,这位专家说:“中国有一个全天侯朋友——巴基斯坦,还有10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的朋友。但这些国家主要希望获得中国的经济优惠。在这方面,俄罗斯是独一无二的伙伴,因为莫斯科也跟美国和欧盟关系紧张。”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指出,中国是莫斯科最大的战略和贸易伙伴,两国关系已经“进化为盟友关系”。

        双边贸易创新纪录

        俄罗斯总统表示,今年1月至11月,双边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31%,达1230亿美元。

        普京指出,在不远的将来,双方贸易额将如约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对华贸易顺差令俄罗斯感到满意,但贸易结构缺乏多样性。

        俄财政部金融科研所资深研究员谢尔盖•萨温斯基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烃类原料占莫斯科对北京出口总量的半数以上,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木材和鱼类产品也从俄罗斯流向中国。北京则向俄罗斯出口更有技术含量的产品。

        受访专家指出,由于无法实现出口多样化,俄罗斯依赖对中国的原料出口。卡尔波夫说:“要想取得质的突破,俄中经济需要结构性改革,在俄中关系中,政治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

        尽管中国仍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北京的贸易重点是其他方向。截至2021年,莫斯科还未跻身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列。

        作为对比,根据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的数据,今年1月至10月,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