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普京即将访华是对中国的有力支持 将更加密切中俄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 2022-1-4 14:51:29    字数:282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社
  •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宪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访华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对中国的有力支持,将促进中俄各领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更加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2月访问中国并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表示,普京总统2022年唯一出国访问安排是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举行。

        他称,2021年,中俄两国继续密切合作,保持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两国元首保持密切联系,引领双边合作发展方向。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6月28日,两国元首举行视频会晤,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8月25日,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再次进行视频通话,就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以及阿富汗局势交换意见。12月15日,习近平与普京进行视频会晤,就当前国际局势和中俄双边合作交换意见。习近平高度赞赏俄罗斯坚决反对某些国家企图在两国关系中打入楔子的做法。

        王宪举表示,“普京即将进行的中国之行,不仅是对2014年习近平主席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回报,而且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对中国的有力支持。普京此行将促进中俄两国各领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更加密切中俄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王宪举指出,2021年,两国守望相助,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大国中间,中俄是相互理解、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最诚挚最有力的伙伴。与美国把新冠疫情政治化不同,俄罗斯对遭到新冠疫情突袭的中国人民充满同情和理解,伸出援手。中方也积极与俄方开展卫生和防疫合作,成为俄罗斯“卫星V”和“卫星Light”疫苗的国际生产中心。除了在撤离侨民、开展中俄边境口岸防疫合作外,中俄还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为国际疫情舆论注入正气清流,为中亚、非洲等世界各个地区克服新冠疫情提供帮助和支持。

        专家强调,2021年,两国还加强了睦邻友好合作,增进了相互理解与友谊。举行了一系列纪念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活动,续签延长条约5年。通过这些纪念活动加强了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睦邻合作的理念。根据美国智库和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列瓦达联袂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中国得到近四分之三俄罗斯民众的积极评价。这与中俄两国连续举行各种友好合作的国家年活动有关。在2020年和2021年两国刚刚举行了“科技创新年”活动,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仍然取得不小成绩,为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谈到双边经贸合作,王宪举指出,2021年两国在能源和农业领域齐头并进,经贸合作再创新高。

        他说,2021年1至11月,中俄贸易额已达1230亿美元,同比增长31%,全年将超过1400亿美元。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形势下取得如此业绩,实属不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9日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与普京总统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开工仪式。这四个机组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将有助于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此外,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自2019年12月投产通气,到今年8月11日累计输送天然气100亿多立方米。目前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日供应量超过2800万立方米,不久有望增加到4300万立方米。6月9日,普京总统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了中俄合资的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的投产仪式。该加工厂原料来自“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每年可加工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设计产能为每年420亿立方米,预计将于2025年实现最大产能。该厂还计划生产氦、乙烷、丙烷、丁烷等产品。

        专家强调,还要指出的是,仅2021年上半年俄罗斯就向中国出口农产品19亿美元,中国超过土耳其和韩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两国在贸易便利化、进出口制度完善、投资保护和发展等方面的潜力还很大,这增强了两国对今后几年内实现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的信心。

        谈到在区域组织内的合作,王宪举指出,继往开来,赋予上合组织新的活力。

        他称,值此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中国、俄罗斯与其他成员国一起,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纪念峰会,回顾历程,总结经验,并宣布开始新的一轮扩员:开启接纳伊朗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程序、接受埃及、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为对话伙伴国。这是该组织首次吸收非洲国家为对话伙伴。今年8月美国等北约国家军队仓皇撤离阿富汗后,中俄和上合组织以及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一起,加强联合演习等各种军事合作,积极应对阿富汗国内某些极端恐怖势力以及“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破坏活动,以促进阿富汗问题以和平与对话方式解决,保障中亚和其他毗邻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针对国际领域合作,王宪举认为,2021年,中俄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

        他介绍称,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的一次记者会上说,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两国要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时代的要求。3月22日至23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访问桂林,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俄外长首次访华。王毅与拉夫罗夫就双边关系以及重大的国际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新的共识。双方发表的中俄外长《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阐释了人权、民主、国际秩序、多边主义概念的正确内涵,展示了中俄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意志。

        专家强调,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约利用乌克兰危机,进一步遏制和威胁俄罗斯。俄罗斯坚决反对北约继续东扩,要求北约就此作出有法律保障的承诺。中方支持俄罗斯的立场,希望俄与北约用对话方式解决分歧,缓和局势。

        王宪举最后总结道,最近国际关系中的一些迹象表明,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新冠疫情将继续蔓延,国际形势可能会更加错综复杂。中俄两国将保持警惕,更密切地合作,一方面把双边合作做得更好,一方面为欧亚地区、亚太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