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高精度导弹正在耗尽? 俄军专家反驳:有足够导弹继续打击乌克兰
  • 2022-10-12 9:33:27    字数:3487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俄罗斯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俄罗斯军队的高精度导弹数量足以继续打击战略基础设施。

        在第一波打击之后,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办公室主任顾问阿列克谢∙阿列斯托维奇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高精度导弹正在耗尽——据他估计,当时总共发射了80枚导弹。11日,俄罗斯武装力量继续袭击乌克兰极其关键的目标。

        西夫科夫反驳说:“已经用了200多枚导弹,阿雷斯托维奇没有掌握任何信息。我们有导弹。”
        据他估计,这些打击“更多的具有示范性”,旨在提醒俄罗斯执行此类行动的决心和能力。
        同时,他指出,俄罗斯有足够的导弹继续对乌克兰目标进行如此强度的打击。

        自11日早上以来,乌克兰媒体一直在报道再次爆炸的消息,这是俄罗斯武装力量对乌克兰基础设施发动精确制导武器大规模打击的第二天。从11日开始,基辅和基辅州开始按小时停电,由于能源基础设施受损,可能按小时停电,但不超过四个小时。

        据报道,乌克兰文尼察州的Ladyzhynska火力发电站遭到导弹袭击,导致电力设备受损。此外,乌克兰最大采矿公司之一的Ferrexpo因停电而暂停运营。乌克兰几乎一半的火车晚点。

        -------------

        10月11日,包括基辅在内的乌克兰多地再次响起警报声。俄国防部称,俄武装部队当天继续对乌克兰能源系统设施和军事指挥目标进行大规模打击。这引起人们关于俄罗斯报复行动会延续多久的猜测。俄罗斯专家普遍认为,“对乌克兰的惩戒不会是一次性行动”,但此举的后续影响如何,更是备受关注。

        以远程巡航导弹为主

        俄国防部11日称:“俄罗斯武装力量使用空基和海基远程高精度武器继续对乌克兰军事指挥设施和能源系统设施展开密集打击。作战目的得以实现,所有指定目标均被击中。”乌克兰媒体承认,乌克兰南部敖德萨地区和中部城市文尼察当天清晨发生爆炸,“乌克兰全境响起防空警报”。俄塔社称,扎波罗热、克里沃罗格、日托米尔等地相继遭到导弹袭击。乌克兰首都基辅也听到爆炸声,并已启动防空系统。有报道称,超过10枚导弹从里海方向飞向乌克兰。

        俄军对乌克兰发动的报复性打击已经进入第二天。俄《观点报》称,俄军10日开始用高精度远程武器对乌克兰领土发动了大规模打击,目标包括军事指挥和控制系统、通信和能源设施。“乌克兰武装部队的防空系统实际上无能为力,因为大部分防空系统已从基辅转移到该国东部和南部的前线”。

        《观点报》称,俄军打击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乌克兰的能源系统,此外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总部也遭到打击,但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国防部和乌军总参谋部以及最高拉达等决策中心尚未被打击。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乌克兰继续攻击俄基础设施,“俄罗斯已经表明了它将怎么做”。俄军事分析人士说,倘若俄罗斯至少每周进行一次这类打击,“乌克兰基础设施在一个月内就将一无所有”。俄军事科学院专家亚历山大·巴托什表示,“对乌克兰的导弹攻击不会是一次性的行动,这种打击将继续下去。”

        俄军对于乌克兰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打击,也间接影响了俄乌冲突前线。俄军事专家瓦西里·丹迪金接受俄《消息报》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种打击将持续下去,它将影响位于乌军前线部队的战斗力。”报道称,乌克兰能源设施、变电站、存储燃料和润滑油的仓库等被摧毁后,肯定会影响到整个乌克兰国家战争机器的运转,使乌军更难以运送弹药和物资,也更难以从后方向前线或战略方向运送预备队。

        俄罗斯导弹还够用吗?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乌克兰和西方一再称,俄军库存的精确导弹已经枯竭,但《观点报》称,根据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司令部发布的声明,仅10日一天,俄罗斯就用导弹和无人机对乌克兰主要城市进行了至少100次打击,主要使用了5种不同的“大杀器”:Kh-101、Kh-555空射巡航导弹,它们由里海地区的战略轰炸机发射;黑海舰队舰艇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S-300防空导弹和“龙卷风”远程火箭炮。

        Kh-101巡航导弹主要由俄空天军的图-95轰炸机和图-160轰炸机携带和发射,射程超过2500公里;Kh-555是由可携带核弹头的Kh-55巡航导弹改装的常规打击型巡航导弹,但改装数量不多。“口径”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500公里,主要由黑海上的俄海军舰艇发射。S-300属于防空导弹,乌克兰认为俄罗斯对地打击导弹数量不足,不得已将防空导弹用于对地打击。“龙卷风”则是俄军现役主力远程火箭炮。

        外界认为,俄军对于乌克兰西部的高强度打击可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此前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曾通过大规模摧毁南联盟的民用设施,迫使对方屈服。当时北约出动了1000多架战机投放数万吨炸弹和导弹,但其中巡航导弹的比例并不高,这与当前俄军的打击模式截然不同。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俄罗斯主要使用巡航导弹对乌克兰西部目标实施远程打击,但俄军装备的巡航导弹数量并不算多,而且这种远程精确制导武器价格高昂,即便是财大气粗的西方军队,近年来也较少发射大量巡航导弹持续打击基础设施,而是主要使用较为廉价的精确制导弹药。

        张学峰认为,之前俄军没有大规模打击乌克兰基础设施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远程导弹数量并不充裕,只能优先打击军事目标。因此他判断,俄罗斯的报复性打击强度会逐步降低,未来的焦点可能会重回战场。

        俄乌冲突处于升级的转折点?

        乌克兰多地遭遇打击后,乌方首先想到向西方求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0日晚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泽连斯基在其社交媒体上称,防空系统是美乌防务合作的第一优先事项。

        张学峰表示,此前美国已批准向乌克兰提供6套“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但是一直没有交付。俄军对乌克兰的此轮导弹打击后,美国很可能会加速交付工作,也不排除进一步增加交付数量的可能。这种防空系统使用从地面发射的AIM-120空对空导弹,配合“哨兵”雷达,被美国用于保护华盛顿特区,也适合承担乌克兰城市的空中防御任务。不过这种防空系统对操作和维护人员的要求比较高,它完全不同于之前乌军使用的俄式防空导弹,因此乌军要完全掌握其操作还需要一定时间,如果交付过于仓促,很可能会由美方人员进行维护甚至操作。

        此外,美国“动力”网站10日称,德国方面表示,德国承诺提供的IRIS-T地对空导弹系统中的第一套将在“未来几天”抵达乌克兰。该系统基于IRIS-T格斗导弹研制,但导弹本身使用了更大直径的火箭发动机,红外成像导引头具备发射后锁定能力,拦截高界约2万米,远界约40公里。张学峰表示,这套系统的研制思路和美国与挪威联合研制的“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相仿,性能相当,整个系统的成本较低,部署比较灵活。

        更值得关注的是,俄军此次对乌克兰全境的导弹打击会否导致美国向乌克兰出口更具有进攻性的武器,比如由“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发射的“陆军战术导弹”。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0日称,乌克兰方面已经向美国提出请求,要求拜登政府“放弃克制”,提供“陆军战术导弹”、MQ-1C“灰鹰”无人机和F-15、F-16等战斗机。张学峰表示,“陆军战术导弹”最大射程达300公里,将对俄军构成更大威胁,可打击俄罗斯本土目标。一旦美国向乌克兰提供这种进攻性武器,将会使俄乌冲突向更加不可控的方向发展。美国《华盛顿邮报》也警告称,俄乌冲突正处于迅速升级的转折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