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媒体:美国治下的世界已成过去
  • 2017-2-28 10:53:18    字数:158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近日刊发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荣誉主席、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主任谢尔盖·卡拉加诺夫题为《有保障的相互遏制》的文章称,今天,国际关系体系的治理水平下降已成为现实话题,这是有充分理由的。以规则为准绳的世界秩序的基础正在瓦解,基本的国际行为准则和礼节遭到抛弃。几乎从各个标准来看,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危险的世界里。

    美国独霸令世界动荡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美国独霸的单极世界秩序正在成为过去。这一秩序远非理想。不仅如此,它还是大规模动荡的根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参与远近国家的政权更迭。愈演愈烈的中东乱局即是这种做法错误的例证。

    然而,以美国为中心的秩序将被什么所取代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更别说过渡时期的种种困难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正在发生的重大政治变动更是加剧了这种担忧。温和的建制派势力无法理解现在震动世界的力量(从数字化到全球化)并作出相应反应,这导致出现治理真空,如今它变成了道德和精神真空。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俄用硬实力回应西方

    不过,我们有理由认为,新的国际秩序已然显现。这种秩序可能要比“美国治下的世界”更为稳定和严谨。俄罗斯将是该秩序的支柱之一。

    在通过和平手段建立公正稳定世界秩序的所有希望破灭后,俄罗斯致力于恢复自身硬实力。

    首先,它用这种实力阻止了北约向对其安全至关重要的区域扩张,从而成功防范了扩张势必会引发的大战。其次,它用这种实力制止了西方再次更迭他国政权的非法企图,这次是在叙利亚。

    通过自己的行动,俄罗斯减少了西方不可战胜的优越感。满怀这种优越感的西方在冷战结束后奉行挑起国际冲突的政策,这种政策也损害了西方自身的道德威望和软实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俄罗斯恢复了其作为国际秩序中平衡因素的地位。

    西方不可战胜的优越感已经在西方国家内部受到质疑,建制派和负责制订战略议程的精英所面临的日积月累的政治难题便是例证。他们在苏联解体后取得的意识形态胜利并不是永恒的。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大三角”应加强多边协奏

    对俄罗斯来说,当前局势应当是一种警示。俄罗斯现在似乎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方”,但这种凯旋主义是错误的。历史从来不会终结。即便是最坚毅果敢的国际政治参与者,都无法独自构建持久、和平、稳定的全球秩序。

    正因如此,我认为俄中开始建立更加牢固的伙伴关系是好消息。也正因如此,必须解决俄美互不信任的问题。美国虽说失去了霸权,但仍是关键的地缘政治参与者。

    世界上三个最大的国家应齐心协力,为和平迈向更稳定的国际新秩序创造条件。这个构想并非是新提出的。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都以不同方式建议打造“大三角”。三方机制首先将有助于缓解双边关系剑拔弩张的局面。

    今天,停止对军控协定的过度着迷将是成功的钥匙。围绕如何尽快提高国际战略稳定性的问题,应启动艰难却至关重要的三边对话。所有安全因素,从核武器到网络安全和政治问题,都应从终极目标的角度来看,即加强多边相互遏制。

    “大三角”将随着时间推移而扩大,其他参与者也将加入这个新“国家协奏曲”的演奏。最近一次这样的协奏曲出现在19世纪,它确保了近一个世纪的相对和平和长足进步,尽管该机制最终也陷入崩溃。21世纪的“国家协奏曲”也会有类似效果,但同时它应依托于多边相互核遏制。

    新的国际秩序已开始形成。但这个进程目前还很缓慢、混乱,充斥着风险。在这个危险时期,应当回顾在上一个这样的时期我们是如何生存的。和冷战时一样,今天,相互遏制将有助于拯救世界。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