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从世博会看哈萨克斯坦发展雄心
  • 2017-6-16 9:14:45    字数:112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蓝天中的金太阳,田野上金麦浪。这英雄般的奇景就是我的家乡。早在远古时期我们已绽放光芒,我们哈萨克人自豪又强壮。”

      6月9日晚,当《我的哈萨克斯坦》在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上奏响时,媒体中心的哈萨克斯坦记者们齐刷刷起立,对着大屏幕上升起的哈萨克斯坦国旗致意,眼中满是深情与庄重。

      《环球时报》记者也在现场。当时的氛围下,除这面旗帜令人难以忘怀外,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身旁贵宾云集,中俄元首分站两侧的情景更引人注目——它宣示着这场世博外交取得不俗成绩。

      世博会思量人类过去,展示今天成就,雄心勃勃地预测着未来。它是一国实力的检阅,也似一面镜子,照出工业中心的转移和大国沉浮。对于拥有1800万人口的哈萨克斯坦来说,这是它的第一次,它也是中亚国家中的第一个。

      10日,世博会正式对外迎客。馆前,人们排起长队。阿斯塔纳的风很大,吹动着姑娘们艳丽的裙边,老爷爷整理下四棱花帽,伸长脖子向馆内张望,父母照看着顽皮的孩子,轻声呵斥他们不要乱跑。

      八层高的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光明世界”馆呈巨大的球状,阳光下透出粼粼的光芒,像一颗透明的水滴,100多个国别馆呈扇形,簇拥在水滴四方。“光明世界”馆内,浓郁的民族风和未来科技感巧妙融合在一起。身处毡房,游客们仿佛置身数百年前,牧民们在蓝天之下转场放牧,在绿野之上弹起冬不拉,随风放歌——自苏联解体以来,这里的俄罗斯印记越来越少,随着民族复兴的脚步加快,独立自主的草原文化受到哈官方推崇。

      能源是哈萨克斯坦的“强项”。在未来能源主题上,哈萨克斯坦可谓别出心裁,主馆的每一层对应一个主题,诠释哈国在水能、动能、生物能、风能、太阳能、空间能源等领域的成就和对未来的勾画。

      主馆八楼呈现的是“未来”的阿斯塔纳城,热情有活力,科技感和人文关怀并重。10年前,哈萨克斯坦将首都从古城阿拉木图迁到这座曾经的俄军要塞。如今,它是中亚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

      远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设计的巴伊杰列克观景台(意为高大的杨树),托起一个金蛋。在哈萨克族神话中,一只神鸟每年都会在白杨树的枝杈间下一个金蛋,寓意生命生生不息。巨大的帐篷状购物公司“可汗沙特尔”耸起高高的天线,像蒙古包,又像与外星球联络的基站——这也是纳扎尔巴耶夫的独创设计,浸透着这位“哈萨克斯坦国父”对草原民族终将迎来物质充沛时代的渴望。

      从世博会出来,汽车疾驰在十车道的公路上。风从一望无际的草原一路奔袭至崭新的首都,绵密的云朵下,阿斯塔纳的高楼在向天际线迅速伸展。“十年之后,这里将成为下一个迪拜”,一名哈萨克族司机骄傲地对记者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