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从苏联解体看西方民族主义分离势力
  • 2017-12-20 15:31:54    字数:224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作者 郝时远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郝时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摘自环球时报

        ----------------

      曾几何时,苏联解体曾引起西方世界一片弹冠相庆之声,所谓共产主义“大失败”之论纷至沓来,其中包括“民族主义战胜共产主义”之说。苏联解体的动因很多,但是以波罗的海三国、乌克兰肇启,俄罗斯民族主义收缩性高涨,激发起各加盟共和国交相发表“主权宣言”的民族主义,的确成为联盟大厦倾覆的一支支杠杆。

      如果说苏联未能解决好国内大俄罗斯民族主义和非俄罗斯民族主义的问题,那么西方超越民族国家构建的欧洲联盟是不是有效消除了民族主义?答案是否定的。苏联解体不久,1993年,西欧发达国家之属的比利时王国也因北方弗莱芒人的民族主义“法兰德斯运动”高涨而步入民族分离主义的困境,最终走向了联邦化分权。相似的问题也发生在北美,1995年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独立公投,虽然继续了屡战屡败的业绩,但也获得了“国中之国”的民族地位。这都是典型的民族主义分离运动。

      这类现象在西方国家并非个别,尤其是2014年以来呈现了多发、增强之势。如意大利北方威尼托大区举行网络民意“独立公投”;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在国家宪法法院裁定违宪形势下举行了民间性的“独立公投”;英国的苏格兰则举行了合法的独立公投。特别是苏格兰独立公投,吸引了西欧多国的地方-民族主义分离势力前往观摩、取经。

      2015年,随着“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攻城略地的肆虐,大规模的难民危机对欧盟形成了巨大冲击。欧洲政党政治中的极右翼势力,民间社会的民粹主义动员,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伴随着经济低迷的困境而形成大气候,使多元文化主义失败、移民融入失败的政治宣示此起彼伏,排斥移民、保守孤立、逆全球化运动日益高涨。

      德国“爱国的欧洲人反对西方的伊斯兰化”运动,法国对穆斯林泳装“布基尼”的禁止,英国“脱欧”的全民公投,美国的“禁穆令”和美墨边界的“高筑墙”等遥相呼应,演出了一场场政治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剧目,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勒庞的“法国第一”、英国收回主权,无不反映了美西国家重返民族国家的民族主义取向,其中也显现着种族主义和宗教排斥。

      这类政治失序的社会乱象持续发酵,也导致了2017年10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无视国家宪法的“独立公投”,进而引发西班牙政治危机和民众对立。同期,意大利北方联盟谋求独立建国的运动,退而求其次地举行了威尼托、伦巴第大区“高度自治”公投,也以千百年前的“威尼斯共和国”进行着现代民族国家的社会动员和民族主义想象。这些属于西班牙、意大利最富裕的地区,包括先期联邦化的比利时弗莱芒大区,都彰显了不愿意承担在国家统一格局中为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做出奉献的责任,而英国苏格兰的民族主义分离运动也以北海油气资源为资本,勾勒了打造北欧“富裕小国”的愿景。这种彰显经济民族主义的地方-民族主义分离运动,其政治依托正是西方多党民主制产生的民族主义、地方主义政党。

      诸如加泰罗尼亚、苏格兰这类民族主义政党,虽然有历史上民族之间恩怨情仇的旧账可以炒作,但是就其地区、民众的现代社会生活和文化而言,早与西班牙、英国交融贯通。而服务于经济利益和政党政治的民族主义动员,也努力为其民族主义的正当性贴上文化标签。当然,这些公投未果的运动并未结束,英国“脱欧”、苏格兰谋求“入欧”,预示着苏格兰民族党的独立公投将卷土重来;北爱尔兰“留欧”也将产生一国中的“欧盟内外”问题,再度引发北爱尔兰问题不无可能。

      这些现象,在当前欧洲的民族问题变局中,显现为普遍的“多元文化主义行不通”认知和放大到“欧洲家园”的“基督教根基”重塑。不久前,欧洲多国一些保守主义学者签署发表的《巴黎声明》,虽然没有产生引人注目的影响,但却是一份典型的民族主义宣言。事实上,它也是2004年亨廷顿关于美国民族认同“文化冲突论”的欧洲翻版,即美国对外应放弃西方的普世价值、承认文明多样,对内则应废弃多元文化主义、恢复盎格鲁-新教核心价值。这也正是《巴黎声明》所宣扬的欧洲理念,强调恢复“基督教根基”的价值观,宣示“民族国家是欧洲的标志”,声称“多样性、包容性和多元文化主义是空洞的”,认为“没有同化的移民就是殖民”,否定“多元一体”的包容社会,等等。且不论建立移民国家的欧洲殖民者是否“同化”于那些古老社会,就其解构欧盟的重返民族国家主张,就是回归西方传统“一族一国”的民族主义。这种思潮可谓方兴未艾。

      不仅在美西国家,2014年以来美西国家染指的地区同样出现了纷繁复杂的民族主义冲突,北约东扩引发的乌克兰危机,美西发动伊拉克战争造就的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以及所谓以西方普世价值改造世界的“颜色革命”,都以民族主义的后坐力日益强劲地反作用于西方。

      事实上,西方推行的“普世价值”本身就是放大的、外溢型、自视文明优越的民族主义。今天发生在美西国家内部的民族主义、分离运动,没有任何外部势力的渗透和煽动,是地道的内源、本土民族主义,也是其普世性民族主义严重受挫、回归本土的必然结果。不仅欧盟成员国内部显现了离心离德的“脱欧”取向,而且一国之内的地方-民族主义另立门户的行动也交相迭起。西方国家已经面对民族主义回归自我的严峻挑战,所谓2025年建立超越欧盟的“欧罗巴合众国”呼吁,听来犹如街头戏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