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海外网:中俄不可能出现联手抗美情况
  • 2018-1-26 10:05:41    字数:146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海外网
  • 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美国前副总统拜登质疑中俄关系的言论进行了回应,她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直在高水平向前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两国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为促进世界及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月23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与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举行对话时,针对“莫斯科与北京结盟接管全世界”的担忧表示,“看不到中国与俄罗斯有什么长远共同利益”。

    中俄联合抗美之说由来已久,在2014年中俄两国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之后,这一言论甚嚣尘上。人民网对此表示,中俄不会且不可能出现联手抗美的情况。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李勇慧分析表示,中俄联手抗美一说并不可信。所谓的中俄联手一说,只能说明中俄两国关系因不断增多的利益聚合点而持续升温,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共同发声。中俄合作是建立在共同国家利益上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国。

    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交恶,俄美关系的结构性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参与全球治理的方式由以前的“亲西方”,转为加强与新兴国家合作、重视多边合作、以及增进地区合作。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都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提倡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问题,坚决反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反对域外势力介入南海问题,主张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公正立场。正是由于共同的利益诉求和成熟的制度化保障,中俄关系“蜜月期”被人解读成中俄联手也是有迹可循的。

    但世界上不断出现中俄联手抗美的论断却耐人寻味。李勇慧指出,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西方媒体不断宣扬“中国威胁论”。其次,美国先“摆出竞争架势”,无形中推动了这一观点的发酵。

    有威胁,说明地位在上升,水平在提高。“一国力量的快速成长必然会打破原有的地区力量均势,有此类担忧很正常。”李勇慧说。中国近些年来经济的迅速发展引起世界经济格局的改变,世界经济力量的对比变化令部分国家对自身实力感到不自信。其次,中国近年来军费开支的增大也引发部分国家对自身安全的忧虑。“威胁论”本来就是国际关系史上特定时期的产物。但美国却对此放大鼓吹。有分析人士指出,吹捧“威胁论”有助于贩卖军火,因为这对美国而言除了政治选举上有利,还蕴含着大量的经济利益。

    李勇慧称:“大国竞争关系容易出现安全困境,一旦双方互不信任,一国就容易感到不安全。”美国正不断用实际行动向中俄施压,中俄因此选择“相互借助”。

    2017年12月,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公布,其中提及俄罗斯多达20余次,绝大多数都是对俄指责,称中国、俄罗斯等“修正主义国家”是美国的“竞争对手”,并认为俄罗斯的核武器依然是美国最重大的威胁。一个月后,美国《国防战略》颁布,多次提及中国并渲染所谓大国竞争和“中国军事威胁”,充斥着“零和”博弈、对立对抗等不实论断。

    一直以来,由于意识形态层面的差异以及军事安全领域的较量,俄罗斯始终被美国视为威胁其国家安全的最重要挑战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历届政府也奉行的对华“接触加防范”战略,而特朗普近来片面强调大国关系中的竞争面,频频拿贸易问题对华“开炮”。

    中俄山水相连,互为最大邻国,在发展世代睦邻友好、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再加上美国近来却不断施压中俄,一定程度上促使中俄合作。而美国现在却宣言中俄联手抗美,这大概也算恶人先告状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