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欧关系恶化背后:从“亲密无间”到“互为敌人”
  • 2018-1-31 14:14:36    字数:196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作者:张晓东
  •     编者按:这两天,捷克总统泽曼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分别在各自国家的大选中成功连任,他们将“欧洲连续诞生两位亲俄领导人”送上全球媒体报道的醒目位置。“亲俄”,这在欧洲当下的话语体系中绝对是政治人物相当警惕的标签,不能说它必然带来质疑,但被各界重点“围观”是少不了的。毕竟,从当下欧洲与俄罗斯的关系来看,“亲俄”实属异类。俄罗斯与欧洲的关系何以发展至此?要知道,他们也有过“甜蜜岁月”,领导人之间也曾“称兄道弟”,然而如今,“如何相处”却成为他们之间难以解决的问题。

         -------------------

      “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一直可以用‘相互猜忌’来形容,但与欧洲,最初的情形并非如今天这样。”英国广播公司(BBC)曾评论说,苏联刚解体时,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改革派将俄视为欧洲的一部分,认为俄能从融入欧洲中获益,这股劲吹的融欧暖风也影响到后来执政之初的普京。

      普京是首位在德国联邦议会发表演讲的俄罗斯领导人。2001年9月,他在这场讲话中勾勒出俄罗斯的欧洲命运愿景,并说,欧洲文化“一直都是我们共同的财富”。德国议员为他欢呼、不停鼓掌,他们对普京能够如此流利地说德语惊奇不已。

      当时,正值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执政时期,他是著名的“亲俄派”。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称,施罗德在1998年至2005年任职期间,似乎竭力打造德俄友好伙伴关系,积极与普京发展私交。施罗德曾公开将普京称作“完美的民主人士”,并淡化“俄在车臣发动的战争”。2005年秋天,施罗德与普京签署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协议。一周之后,施罗德卸任总理职务,在一个月之后成为“北溪”项目联营体董事会主席。

      默克尔2005年上台后,情况发生了些许变化。她不像施罗德那样与普京相处融洽,在处理涉俄问题时更谨慎,不过她仍推动“北溪”项目,寻求与俄形成“现代化伙伴关系”。《纽约时报》称,默克尔仍然坚持德俄领导人经常会谈的传统,将其自身定位为与俄罗斯的主要对话者并保持两个大国间长达数百年的商业关系。她也严厉批评普京,支持民主和人权并与俄反对派人物见面。即便如此,普京仍赞扬默克尔是一位“良好的倾听者”和“卓越的女性”。

      默克尔还反对北约向乌克兰或格鲁吉亚东扩,然而在此问题上,她的做法似乎失算了。在2008年罗马尼亚举行的北约领导人峰会上,默克尔在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的支持下成功阻拦了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的建议: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此举能使乌格两国进入成为北约成员国的轨道。但为了保留白宫的面子,默克尔在其负责起草的公报中表示,这两个国家终将加入该军事联盟。此举让乌格两国火冒三丈,而普京同样大发雷霆,他认为这样模糊的承诺已坐实北约将向前苏联领土扩张的决心。4个月后,俄格战争爆发。这一战争被认为是俄罗斯与欧洲关系发生转变的第一个转折点。

      另外一个欧洲大国——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自进入21世纪以来一直不顺,尤其是俄罗斯前情报官员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2007年在英国遭毒杀事件让两国关系更加恶化。4年后,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访问俄罗斯,先后会晤俄罗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总理普京,希望利用此行在普京可能重登总统宝座前强化英俄政商联系。不过当时BBC说,不到24小时的访问不足以使两国关系回暖融洽,毕竟4年多以来,普京从未与英国部长级官员有任何接触。

      欧洲主要国家与俄罗斯磕磕绊绊维持关系,直到2014年。《外交政策》称,从那时起,一切都变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默克尔带领欧盟对俄采取强硬措施,并实施经济制裁,甚至曾支持德俄构建“特殊关系”的德国商界也支持默克尔的立场。与俄罗斯有着传统历史友谊的法国也不例外。2003年,这两个国家共同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让它们走近,直至2012年法国前总统奥朗德上台后,双方因叙利亚等问题疏远。乌克兰危机后,法国取消了与俄罗斯一项巨大的武器交易,强烈支持对俄制裁。克里米亚问题成为俄欧关系的第二个转折点。

      如今,在欧洲国家的大选中,普京成为一位“阴影人物”,欧洲也经常指责俄罗斯通过网络攻击等“干涉内政”。美国皮尤中心去年8月的调查显示,63%的欧洲人对俄罗斯持负面看法。

      俄欧关系恶化,也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将欧洲视为敌人。曾经,大约是从2007年起,俄罗斯国内一些政治人物支持俄罗斯加入欧盟,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施罗德据称对此也表示支持。2013年,1/3的俄罗斯人表示希望加入欧盟,超半数人认为,欧盟对俄友好。时间来到2017年12月,列瓦达中心民调显示,66%的俄罗斯人将欧盟视为主要敌人之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