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英媒:中俄正形成牢固“同盟”西方别误判
  • 2018-8-14 9:51:36    字数:1144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在今年6月举行“香格里拉对话”上,美防长马蒂斯曾代表美国,就中俄关系发表见解。他称,俄罗斯跟西欧和美国的共同点更多,中国则更像太平洋国家和印度。总而言之,中俄之间“利益天生不一致”。

      但英媒可不这么看。8月9日,《金融时报》前北京分社社长、亚洲版编辑吉密欧(Jamil Anderlini)刊文对这番言论表示反对,并告诫道,中俄正在形成牢固“同盟”,西方国家要警惕这一“威胁”。否则,就是在重蹈冷战时期误判中苏关系前景,把共产主义当“铁板一块”的覆辙。

    20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宣传画  资料图20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宣传画  资料图

      吉密欧在文章开头便道,未能在冷战正酣时发现中苏关系破裂,使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西方情报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自上世纪50年代末起,便有小部分CIA官员向各国政府指出不断浮现的证据。然而,后者却拒不相信两位共产主义巨人竟会“反目”。

      直到1969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爆发,他们才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

    《金融时报》前北京分社社长吉密欧  图源:雅虎Flickr《金融时报》前北京分社社长吉密欧  图源:雅虎Flickr

      吉密欧认为,如今西方可能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无视中俄之间正在形成的“反西方、反美联盟”。他觉得马蒂斯这种不相信中俄会成为真朋友的心态,就好似冷战期间把国际共产主义当成铁板一块的教条观念一般,错误、危险。

      中俄领导人并没“故作姿态”

      文章举的第一个实例,是普京和习近平主席之间表现出的“兄弟情谊”。

      普京不久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习近平是唯一一个和他一起庆祝过生日的国家领导人,“还没有和哪位外国同行建立过这种关系,但习主席做到了。”

      那还是2013年10月7日。当天他们吃的也很简单:一杯伏特加和一盘香肠,“两人就像大学生一样”。

      而习近平主席也一直称普京是“我的好朋友”。今年6月8日,他还向普京颁授了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喜提中国首枚“友谊勋章”的普京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喜提中国首枚“友谊勋章”的普京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西方国家可能会轻率地把这一切归为“故作姿态”的表面现象,但吉密欧却并不认为。而且这两位领导人自2013年以来,已经会晤了至少26次。对中俄两国人民来说,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经济彼此依存,军事关系密切

      文章称,诚然,俄罗斯的角色发生了明显转换——经济规模只有中国的约十分之一,从苏联“老大哥”变成了如今的俄罗斯“小弟”,自尊心也难免受到一些打击。但中国却一直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他们的自尊,以地位平等的“朋友”相称,并和他们签订一系列合作合同。

      话又说回来,即便两国经济严重不对等,却还是需要彼此依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