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发展关系或为东北亚地区带来变革性影响
  • 2018-11-30 9:41:02    字数:104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乔恒译
  •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日前文章,原题: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将改变东北亚 乔恒译。

        许多唱衰中俄伙伴关系的人或许应该换个角度看看。几十年来,他们要么说中俄关系无足轻重,要么说中俄关系困难重重。按照他们的说法:这两个亚洲大国表面上好,但“皇帝不穿衣服”。中俄两国经贸分量太小,交通纽带有限,军事合作看起来大多是象征性的,而文化更是大相径庭——这些都阻止他们深化真正的“兄弟般情谊”。这些老生常谈有一点道理,但若忽视中俄双边关系更显著的发展轨迹,那便是大错特错。

      俄罗斯远东幅员辽阔,但存在“冬季严寒、设施落后、生活条件艰苦及人口外流”等难题。类似地,他们认为,中国东北地区也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市场化水平低和工业基础萎缩”。2012年似乎是两国的某种转折点。普京总统通过主办APEC论坛向世界展现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此同时,中国将“东北振兴”纳入新的五年规划。

      现在,这两个相邻地区的一些投资正陆续到位。总的来看,这些志在构筑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之间纵横交错的贸易走廊的计划有可能给整个地区带来变革性影响。连接中国同江和俄罗斯下列宁斯科耶的铁路桥首次将两个地区的铁路网相连。此外,近期将要完工的另一条交通纽带将把中国黑河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相连。

      目前,其他连接两个地区的重大贸易路线处于不同规划阶段。所有讨论计划中最重大的莫过于两条新走廊,分别是“滨海1号”和“滨海2号”——它们将把中国东部多个关键地区与俄罗斯远东贸易中心符拉迪沃斯托克直接相连。

      能源是中俄合作的核心内容,但双边关系不止于此。有人指出,俄罗斯有可能再度成为粮食生产超级大国,现在俄罗斯对中国的粮食出口持续增加。此外,现在俄罗斯越来越多的粮食是采用新方案生产的,比如来自中国东宁的农民在俄远东租赁超过20万公顷的土地。按照中方分析,上述连接中国东北内陆地区与俄罗斯远东港口的走廊预计每年运输4500万吨货物——其中约一半是粮食。就像加拿大如今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一样,中俄贸易关系在几乎所有领域的增长空间还很大。

      美国战略家热衷挑拨亚洲大国关系,但中俄关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北京和莫斯科没有陷入幼稚的地缘政治博弈,而是忙于发展贸易、基础设施,提高长期遭到忽视的地区的生活水平。

        (本文作者莱尔·戈尔茨坦,内容摘自环球时报 乔恒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