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消息报:高超音速武器影响核遏制格局
  • 2019-1-7 5:49:07    字数:144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媒称,拥有滑翔巡航弹头的“先锋”高超音速洲际导弹系统于近期内接受了“考核”测试,由此引发一个问题:这类武器究竟在整个战略遏制体系中发挥着何种作用、处于怎样的地位?

    资料图片:俄总统普京观摩试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

      据俄罗斯《消息报》日前报道称,滑翔巡航弹头是借助弹道导弹发射的,而后与之分离,并非按弹道轨迹,而是在垂直和水平面上机动前行直至命中目标。这一类型的武器其实是现有机动重返大气层分弹头导弹(MaRV)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道称,滑翔巡航弹头最值得关注的首先当然是速度。外界通常将超过5马赫的速度视为高超音速,若是针对滑翔弹,门槛则要高出太多,即超过20马赫。在大气层中滑翔是新武器的主要优势所在,因为它能令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反导目标指示系统难有用武之地。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然而,航向的改变以及俯仰角的调整也会引发某些棘手问题:以高超音速前行的弹头周边会形成等离子区。一旦机动幅度过大,或是在轨道末段因追求高精准度而急剧减速,极端的高温都会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过热会瓦解弹头,或者严重损害它的有效载荷。此外,在大气层中滑翔时,等离子区的形成会影响弹头发送及接收信号,从而极大地降低高超音速弹头自身的飞行调控能力。目前看来,上述瓶颈似乎是通过飞行程序的设置来解决的,至少俄罗斯的“先锋”是如此。

      既然与飞行中弹头的通信联络存在难度,无论是信号接收还是传递,弹头都理当“五脏俱全”,包括具备与机动性相关的算法程序。上述因素也令人们对一直以来有关高超音速滑翔弹较传统弹头精度更高的说法产生了疑问。总之,一国拥有的“经典导弹”与“高超音速导弹”的数量之比其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曾指出:“如今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需要那么多数量的‘经典’弹头,即与‘先锋’相比而言的老弹头,因为‘先锋’要高效得多。”这是非常勇敢的提法,或许掀开了俄罗斯在核武器使用态度上的面纱一角。一旦发生冲突,部分常规弹头已经由于各种原因,不再被视为有效打击敌人的武器装备之一,而滑翔弹头似乎笃定能够歼灭目标。这很可能是因为新装备,若按普京所使用的分类,它应该属于新型战略武器,具有极高的生存性能,而非它的高精准度。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报道称,未来部署“先锋”系统的最重要问题是评估它之于战略稳定的影响力。目前人们可以视之为“达摩克利斯之剑”:倘若美国的反导系统在质量和数量参数上取得突破,能够防范普通的洲际弹道导弹,那么“先锋”便可充当克敌制胜的王牌。对付高超音速滑翔弹的策略是研发并部署太空设施,既包括情报侦察,也有火力在内。此外,若想及时发现并加以追踪,便需打造一体化的多层级地面导弹进攻预警系统。电子战设备可以干扰滑翔弹,尤其是在穿透等离子区的通信联络问题获得解决之后。此外,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因数量有限,只能用于摧毁重要目标。多层级空天进攻防御系统能够将威胁降至最低。

      论及高超音速滑翔弹头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人工智能是毋庸置疑的,解决弹头在弹道末段的通信联络问题同样大有可为。在理想情况下,它应当具备在飞行过程中更改目标的能力,但这要付出漫长时日。在新材料领域取得突破也可极大提升相关武器的性能。或许,若干年后,至少俄罗斯、中国和美国的弹道导弹将拥有高超音速弹头,也会出现很多具备制导弹头的国家。“剑与盾”的竞赛从来都不会偃旗息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