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王海运:关于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思考——中俄资讯网时政要闻
  • 2019-3-12 17:27:48    字数:228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王海运 系中国驻俄罗斯前陆海空武官,少将军衔。先后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国防大学。现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会中心高级顾问、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

        --------------

        此篇内容整理自国内研讨会上的现场发言,经作者允许发布。原文如下:

        谈论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必须厘清其必要性、可行性及可操作性。因为只有解决好这三个相互联系的问题,才能够有力地推动上合组织以积极姿态参与新时代的全球治理。

        一、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具有强烈的必要性

        上合组织只有以积极姿态参与全球治理,才能彰显其存在、扩大其影响,才能践行其主张、赢得安全与发展利益,才能树立“负责任合作组织”的形象、引领新时代的全球治理。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提出同时打造“五大合作平台”(政治合作、经济合作、安全合作、人文合作、国际合作)。其中,“国际合作”在元首峰会联合声明中首次提出。这意味着,推动上合组织积极参与新时代的全球治理,已经成为成员国元首的共识。

        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霸权势力加紧对我遏制围堵、中华崛起进入关键期和困难期的新时代,只有推动上合组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才能够使之成为我外交运筹的重要平台、应对各种挑战的重要依托。

        上合组织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重点方向,同时还是我构建“周边紧密朋友圈”、打造“新兴力量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平台”,只有推动上合组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才能发挥其这种战略作用。

        二、上合组织扩大参与全球治理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上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的地区合作组织,具有参与全球治理的巨大潜力。

        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部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在重大国际特别是国际秩序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上海精神”为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理念基础。

        上合组织的一系列既有合作机制,例如与联合国及多个地区合作组织建立的合作关系、就阿富汗问题建立的联络机制等,为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必要的机制保障。

        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印度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中俄又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有望对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发挥引领作用。

        上合组织拥有参与全球治理的一定实践,曾就重大国际重大问题发表过联合声明。可以说,已经积累了参与全球治理的一定经验。

        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潜力远未得到发挥,具有扩大参与的巨大空间。

        三、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宜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统一认识,强化共识。推动成员国真正认识到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必要性、可行性。建议有关智库就此问题举办专题论坛、课题研究,形成可操作性建议。即将召开的比什凯克峰会,有必要将参与全球治理问题写入元首联合声明。

        实事求是,从易到难。从直接关系到成员国重大利益、共识广泛的问题,特别是周边热点、本地区治理问题做起,发出强有力的声音,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调整机制,增强反应能力。在坚持重大问题“协商一致”原则的基础上,多数问题改采“多数一致”原则。正确理解《宪章》有关规定,不能将所有问题都交元首峰会表态。多数问题可考虑改以秘书长、协调员会议、外长会议等名义发表声明。秘书处宜建立专门班子,跟踪周边和全球重大问题,及时协调各方立场,起草声明文本。

        加大对周边热点及成员国冲突的介入力度。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周边热点问题,直接关系到成员国的安全与发展环境,上合组织必须积极介入。对于发生在成员国之间的冲突,上合组织更不应回避,而应予以必要的干预,或劝谈促和,或采取制裁措施。在成员国印度与巴基斯坦军事冲突问题上,上合组织必须发挥调解与制约作用,而不能无所作为。为此,应就“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原则形成新的共识(加入国际组织必须让渡部分国家主权)。可考虑援引《宪章》有关“不得使用武力解决争端”的相关规定、《长期睦邻友好互助条约》有关精神,以及“上海五国”解决边界问题的经验。

        加强与联合国、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就全球治理重大问题,与其进行更加主动的磋商、采取更多联合行动。当前尤其应对反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反对动辄制裁和“长臂管辖”等重大现实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王海运 内容整理自国内研讨会上的现场发言,经作者允许发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