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对美国太过关注 俄专家呼吁外交政策重点应转向东方
  • 2019-4-23 12:02:25    字数:204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报近日刊登了采访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的文章 题:已经不清楚世界将走向哪里(记者 马克西姆•马卡雷切夫)

        第27次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会议在莫斯科举行。该委员会是成立最早且最权威的俄外交问题分析中心,其工作得到国家领导高度评价。

        这次讨论会以“世界革命抑或战争,哪个可期?”为题,汇聚了200多名外交领域的俄主要专家。《俄罗斯报》邀请为会议讨论定下该主题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对相关问题作出解答。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围着西方转不可取

        《俄罗斯报》记者问:您提议讨论的问题非常出乎意料且十分尖锐。该议题是否意味着呼吁重新审视俄外交角色?这么说来,世界在变,而外交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丝毫没变?

        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答:问题不在于外交立场像您说的那样丝毫没变。这甚至不是从狭义上讲的外交问题。这是俄外交和国际问题论战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官方还是非官方都难以置信地只围绕两件事。

        第一,30年前的事件,冷战终结,苏联解体,一遍遍回味这些事。而紧随其后的是以某种方式证明这些事件属于偶然的意愿。证明我们不是罪魁祸首。这种心态当然容易解释。在我看来,我们国家和人民所经历的那种震惊被低估了。但作为外交讨论的出发点,这个问题现在失去了意义。因为从那以后世界变得不可预知。我认为需要停止这么做,因为这不具备应有的国际效应。为证明西方伙伴有错而对其进行指责已没有用。

        第二个从该问题衍生出来的问题是,在外交上围着西方转。西方中心主义数百年来一直是俄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而且甚至不仅仅指外交。这已是世界观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世界已发生巨变,多余的西方中心主义不再符合国际形势。毫无疑问,西方不再像50年前那样,是世界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一部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必须停止如此注重西方。

        问:您说的是美国和欧洲?

        答:我们过于关注美国。对于那里发生的—切,我们都立即作出反应,试图影响什么。或者拿欧洲来说,欧洲内部现在处于最艰难的境地。它现在自顾不暇,做不成什么。而我们还在继续请求欧洲支持。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问:应当将重点转向东方?

        答:当然,我们对政策的亚洲部分已有所修改,但还不够。无论喜欢与否,未来几十年亚洲将是世界的重要部分。

        国际格局变数颇多

        问:本次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会议已提出众多尖锐的问题和非常令人感兴趣的事实。比如,我从中第一次得知,黑客已真的可以令满是电子仪器的汽车半道刹车。会议一是内容非常丰富,二是讨论非常犀利。这是您记忆中最有意思的一次会议吗?

        答: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会议。世界变化,遭遇众多一段时间以前还难以想象的威胁与挑战。

        尽管如此,我们早就生活在动荡时代之中。最近30年成了持续动荡时期,但仍旧有某种被认为是注定和可以预见的发展方向。而如今,从量变到了质变。已经不清楚可以预期什么以及今后的格局将是怎样。这个世界现在在走向哪里,这与我们讨论的第—个问题有关。

        如今,非常多人在保留自己基本观点的同时,开始理解这些观点不能涵盖当代挑战的全部复杂性。因此讨论可能变得没有过去那么激烈,但确实更为丰富。现在甚至连秉持明确且教条观点的政治精英人士都开始思考,什么正在世界上发生。这不仅关乎俄罗斯,而是整个世界。

        问: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是否需要新鲜血液?

        答: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是俄成立最早的非政府机构。它已有27年历史。它是与众不同的。专家在这里提出各种政治观点和立场。并且他们至今力求和睦相处。尽管意见分化、各种观点的政治精英代表彼此无法交流是现在的主要世界性问题之一。在我们机构存在的这近30年里,全新一代人成长起来,他们正在形成对外交和整体讨论氛围的看法。  我们看到这—代人和下一代人之间的巨大区别。更年轻的一代以全然不同的方式看待世界上的一切如何运转。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