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前外交部长:现有国际体系不断瓦解 “一带一路”引领国际新秩序
  • 2019-7-9 11:57:16    字数:134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前外交部长、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戈尔·伊万诺夫日前发表文章 题:“一带一路”引领新国际秩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商定恢复两国经贸磋商。美方承诺将不再对中国商品加征新关税。全世界长舒了一口气。要知道,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为全球经济增长埋下了重大的隐患。

        不管事态如何发展,2018-2019年的中美经济战让我们再次见证了现有国际秩序体系不断加剧的瓦解进程。这个过程越来越快,并直接影响到国家间关系的几乎各个领域。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主要国家越来越努力地独立或共同推动各种一体化机制,以期在维护其直接利益的同时,打造参与构建未来国际秩序体系的平台。这些计划中规模和雄心最大的当数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带一路”倡议。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我不想对“一带—路”进行这样或那样的详细解读,只想谈谈其国际意义。需要提醒的是,这个倡议提出时,我们熟悉的国际秩序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问题。国际体系步入动荡加剧期,全球和地区可控性减弱。

        同样明显的是,大国之间不断加深的分歧、国际体系初露端倪的崩解几乎排除了就重建旧国际秩序达成任何共同协议的可能。比如,联合国改革的多次尝试都不了了之。2008-2009年危机后,有关修改国际金融市场游戏规则的严肃讨论也未能顺利展开。军控机制明显开始空转。

        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倡议与其说是经济计划,倒不如说是寻找替代方式重构国际秩序的尝试。这种方式不是自上而下对全球治理机构的废旧立新,而是自下而上地逐步落实具体的区域和大陆项目,让各种潜在参与者以极其灵活的方式参与进来。

        这个倡议绝对不试图动摇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尽管措辞谨慎、具有灵活性和开放性,但中国倡议还是引发一些质疑。世界一些国家的政商领袖觉得,这并非落实—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那么简单,而是对整个国际秩序的重新构建。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然而,“一带一路”提出6年来,没有任何重大的替代计划问世。此外,昔日的泛太平洋和泛大西洋一体化计划也被束之高阁。

        显然,对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性反应应是制定本国计划,在竞争中证明自己的实力,而不是暗中破坏。比如,北京的长远计划应促使欧盟从多年来徒劳无益的辩论转向完善自身一体化的具体措施。另一方面,批评者和质疑者应该更积极地投身“一带一路”,与中国一起制定未来的国际合作规则。

        俄罗斯应考虑自身的实际能力和局限,明确在该计划框架内的长期优先任务和利益,与中国和其他参与者一起协调行动。这项任务的复杂性远远超过任何国家计划。但其重要性也非如今正在实施的任何国家计划可以相提并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