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主张设立金砖俱乐部 30多国可成新朋友
  • 2019-8-14 16:38:44    字数:188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消息报发表题为《我们建设新的金砖国家机制:俄罗斯主张设立金砖五国朋友俱乐部》的文章,作者为纳塔利娅·波尔佳科娃。

        文章称,俄支持金砖国家扩大“朋友圈”,有30多个国家可被纳入“金砖+”圈子。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在2020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俄罗斯打算支持中国推进“金砖+”机制的想法。这指的是建立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的某种朋友俱乐部,与新参与者的经济合作将被纳入固定轨道。俄罗斯一位外交高官对《消息报》记者这样说。今后,这种金砖合作网络将涉猎不同大陆,这将不仅让参与者增加优惠贸易伙伴的数量,而且还能团结起来提高在国际金融组织里的话语权,并通过在彼此之间的贸易中更积极地使用本币来减轻对美元的依赖。

        30多国可成新朋友

        金砖国家每个成员都是其所在大陆或次区域的主要经济体。金砖国家从来不是一个封闭的精英俱乐部。各成员国向来积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简言之,每个成员国都热情接待“自己人”:南非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巴西则邀请南美国家,印度邀请南亚国家,俄罗斯请上海合作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国。

        2017年,当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时,中国决定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领导人参加厦门会晤,突破了按地区选择伙伴的框架。中国提出了“金砖+”的概念——构建金砖国家朋友圈的倡议,主张与其他国家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中国的这一新构想得到了南非的积极支持。外交界知情人士向《消息报》透露,明年将接任金砖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准备大力支持打造加强金砖国家在各大陆经济合作新平台的构想。

        这位消息人士说:“我们支持北京为建立金砖国家朋友俱乐部所付出的努力,并将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努力推进该倡议。”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解释说,“金砖+”模式的实质是将金砖成员国在各地区加入的现行机制整合到一起。

        利索沃利克表示:“‘金砖+’框架内的合作可以在多个轨道上进行,第一个就是区域一体化组织的合作。”

        这样的一体化组织目前为数不少:欧亚经济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当然还有上海合作组织。从一系列区域一体化集团和联盟的参与者来看,有30多个国家可被纳入“金砖+”圈子。创建一个新平台有助于扩大自由贸易和伙伴优惠待遇协定的规模。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圈子越广分量越重

        “金砖+”模式还包括在区域金融组织和开发银行之间进行更有针对性和更密切的合作。这一点对欧亚大陆尤为重要。

        利索沃利克指出:“这是一个拥有巨大融资需求的广袤地区。在过去几年中,这里的人经常谈到将不同区域开发银行整合起来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必要性。只有借助多个开发银行掌握的资金和金融手段才能做到这一点。”

        “金砖+”可以成为在贸易和投资中更广泛使用本币的良好平台,这有助于逐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利索沃利克总结说:“世界经济迫切需要新的储备货币。新货币越多,金融监管机构、商业银行和公司的日子就越舒服。”

        最后,在经过扩大的金砖国家朋友俱乐部内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能增加金砖国家在国际组织,特别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贸易组织里的分量。

        在大多数情况下,所有潜在的一体化机制都只是在追逐经济目标。然而,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经济学家维亚切斯拉夫·霍洛德科夫认为,不能忽视地缘政治考量。霍洛德科夫在接受《消息报》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应该在道义上和政治上帮助中国扩大建立多极世界的新基地。否则,我们将遭遇以美国为首的、旧的单极世界的阻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