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国鼓噪“离间中俄”引争论 俄罗斯专家:美思维能力已衰竭
  • 2019-11-15 21:08:00    字数:138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维克托·皮罗任科 自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自奥巴马时期起,就有许多美国人将中国的崛起和俄罗斯影响力的恢复视作挑战。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该国最终形成了“遏制”俄中这两个“战略对手”的学说。

        如今在美国媒体和政界常常可以听到以下两个问题:美国如何在遏制俄中的前提下维持霸权?谁更危险,应该先遏制谁?

        不久前,《美国保守派》杂志刊登了一篇公开报道中少见的文章,同时对这两个问题给出了回答:中国最危险,它是对美国全球霸权最严峻和长期的威胁,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应当成为最重要的遏华工具之一,这两个大国将在相互对抗中彼此削弱。

        作者称此种做法为“新尼克松转向”。讽刺的是,该政策“要求全盘否定尼克松最伟大的外交成就——发现中国”。作者写道,不遏制中国是不行的,北京不愿成为“美国主导的地缘政治秩序中……西方化和负责任的参与者”。

        方法很简单——离间俄中,就像尼克松和基辛格希望的那样。当初,他们正是押注在“中苏关系破裂”上。作者认为,为了在这方面重建对俄关系,需要非正式地承认其在前苏联地区的“势力范围”,接受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中立地位。作为对这些“愉快红利”的交换,俄罗斯“应停止充当随时准备偏向中国、反对美国的搅局者”。

        这种“转向”思想是在基辛格影响下形成的。基辛格在从2O16年11月8日至2O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的这段时间里,与特朗普及其女婿贾里德·库什纳进行了一系列私人会谈,建议利用与俄罗斯及其他前苏联国家更紧密的关系遏制中国。自那以后,华盛顿执政集团就对“联俄抗中”的提议展开辩论。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眼下,美国许多人都在发展基辛格的思想,如白宫前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

        同时,在部分接近特朗普政府的美国政治家和专家看来,“新尼克松转向”不是一个严肃的想法。例如,国家利益中心(又称尼克松中心 中俄资讯网注)防务研究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指出,俄罗斯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倾向于捍卫自身利益而不顾及美国的计划。因此,美俄不可能结成任何遏制中国的同盟。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赞成“集体遏制中国、把它纳入符合美国利益的世界秩序的主意”,但没有看到俄罗斯出现在这个“集体”中的可能。

        负责政策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约翰·鲁德认为,中俄同样危险,只是各有各的危险之处,“中国是更加长期的战略麻烦,俄罗斯则因其庞大的毁灭性核武库和活跃的外交而在短期内构成重大威胁”。

        如何把俄罗斯变成与“全球超级大国协同”遏制中国的工具——这种议论一方面证明,大洋彼岸的战略家存在挥之不去的担忧,另一方面表明,美国人思维能力已经如此之衰竭,以至于很难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世界已经多极化,这是任何“新尼克松转向”政策都无法改变的。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