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美国染指欧亚联盟 白俄罗斯转向后苏联空间一体化进程
  • 2020-2-6 11:19:44    字数:182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中亚之行显示出白俄罗斯存在转向美国的可能,欧亚经济联盟或因此受到影响。

        据俄罗斯《独立报》日前刊文称,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月1日对明斯克的访问为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能源纠纷画上句号,削弱了俄罗斯的西部边界,动摇了欧亚经济联盟。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对美国官员的热情接待,以及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对美国贵宾的期待说明了这一点。对欧亚经济联盟表现出兴趣、但并不急于加入的塔什干2日迎来了蓬佩奥。他在乌兹别克斯坦也受到热情招待。明斯克和塔什干支持美国在后苏联空间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美国有各种“筹码”可用

        白俄罗斯外交部长弗拉基米尔·马克伊在明斯克与蓬佩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和重要性出发,我们欢迎它在白俄罗斯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马克伊表示,明斯克和华盛顿注意到,双边经济和投资合作的巨大潜力亟待开发,双方讨论了这些合作的方式和领域。

        卢卡申科向蓬佩奥保证,白俄罗斯不会成为其他国家的一部分。显然,这指的是提议加强俄白联盟国家一体化的俄罗斯。

        作为回报,美国国务卿承诺弥补俄白石油供应纠纷导致的白俄罗斯用油缺口。蓬佩奥说:“美国准备向白俄罗斯出售必要数量的能源。我们的能源生产商愿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向白俄罗斯提供其所需100%的石油。”

        为了在让美国石油供应商挣钱的同时发展双边关系的其他方向,白俄罗斯议会成立了与美国国会合作的工作组。白俄罗斯似乎已经在事实上转变方向,而不是把蓬佩奥的访问当作说服莫斯科解决问题的手段。明斯克表现出挣脱俄罗斯大哥怀抱的意愿。这一点不仅可能让俄白联盟国家分家,而且还会引起后苏联空间的政治地壳运动,影响欧亚经济联盟的一体化进程。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至少已经可以看出,俄白联盟国家不会像成立之初预计的那样成为类似于欧亚经济联盟的组织。如今,欧亚经济联盟的实际支撑是统一的贸易和劳动力市场,以俄罗斯市场为主,所有人都想在那里销售产品和获取合法就业岗位。俄罗斯从合作中获得主要好处是影响力,但在白俄罗斯的例子中,莫斯科正在逐步失去这种影响力,这也使欧亚经济联盟的其他潜在伙伴望而却步,比如乌兹别克斯坦。然而,释放出来的空间总要有人来占据,而且是既有能力也有兴趣的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有筹码提供给明斯克、塔什干和其他暂时仍与俄罗斯亲近的国家,而且它可以从俄罗斯在独联体地区的地位削弱中渔翁得利。

        应当汲取“乌克兰教训”

        如果不算既积极发展对俄关系、又不排除与欧盟一体化可能的摩尔多瓦,后苏联空间已经没有美国未曾染指的国家了。

        俄罗斯似乎没有从乌克兰的教训中学会任何东西。10年前人们认为,两国友谊地久天长,没有什么能让两国分开。但结果却糟得不能再糟。如今人们相信,白俄罗斯只是暂时问题,俄罗斯的西部边界由白俄罗斯严密把守,而且会继续如此。但一切都可能出人意料。一年前,卢卡申科说永远没有人能让俄白反目,如今却在谈加强白俄罗斯与北约的合作。这让人想起乌克兰,一切都从它与北约接近开始,最后以与俄罗斯绝交收场。个别专家认为这是暂时的。他们认定,大概二三十年后“我们又会成为兄弟”。遗憾的是,事情并非如此。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如今的现实是这样的:蓬佩奥和卢卡申科在“绝对信任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举行了会晤。这是马克伊的原话。白俄罗斯外长指出:“双方认为彼此在一系列方向上的立场和利益相同或相近。双方表明了继续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意志。这将促进两国恢复中断了12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不过,蓬佩奥指出,美国暂不准备彻底取消对白俄罗斯的制裁。

        卢卡申科1月24日表示,他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新的石油谈判。但普京没见成,蓬佩奥反倒来了。这对明斯克来说正是时候。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