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西方政党制遭遇颜色革命危机 正按乌克兰版本发展
  • 2020-3-12 14:13:17    字数:179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弗拉基米尔•库德里亚采夫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

        显然,西方多国的政党制当前所经历的嬗变,将在可预见的将来从根本上改变政党制本身。

        朝全民型政党蜕变的趋势风生水起,即为了博取选民青睐,所有政党纷纷开始争取最广泛的选民,从而为党派生活失去个性、意识形态竞争的水准及质量的下滑埋下伏笔。

        民粹政客纷纷粉墨登场

        然而,对于经典的西方政党制度而言,最沉重的打击来自另一因素。

        随着恐怖主义、失控的移民潮、金融经济危机、一系列“颜色革命”等新挑战向全球袭来,我们发现,现有政党并未做好应对上述威胁的准备。此刻,那些所谓的非主流和民粹政客便开始粉墨登场。此类政坛人物的共同特点是民族主义、口号政治、用政治战术实现对政治理念的偷梁换柱,即面子胜过里子。上述原则,究其实质,跟“颜色革命”的基本宗旨是一回事,且开始奏效,因为民众对于快速、直白的解决方案,甚至对于解决问题的承诺都存在需求。

        在危机不断叠加的背景下,普通选民抗拒“英明言论”、回避棘手难题、排斥长期解决方案。西方公民社会的素质下降,由于受教育程度下滑、信息超载、价值观体系受侵蚀,大部分民众越来越难于正确理解本国乃至社会所发生的变化。

        体制内政党试图更换现任领导人,诋毁政坛新人,它们通常会给后者贴上非主流、民粹主义的标签,但回天乏术。它们遂采取其他手段除掉对手。例如奥地利极右翼派别领导人约尔格•海德尔在车祸中殒命。他生前受到来自“文明”欧洲的攻讦,还有该国副总理施特拉赫,他遭遇了子虚乌有的会见俄罗斯女子的“通俄门”指控。

        然而,上述—切也无济于事。以德国为例,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支持率持续上升,自民党候选人克梅里希借助与主流政党“从不握手”的选择党的支持,当选图林根州州长。当然,慑于默克尔的压力,他后来递交了辞呈,但德国政治体系发生根本性变革的大幕注定会拉开。

        美国的共和党人在2016年终于放下长久以来的怀疑,开始团结起来,支持“体制外”政客特朗普。虽然美国所有媒体皆预言后者会落败,但他却成为赢家,如今正在笃定地迈向自己的第二个任期。

        治理国家让位于政治秀

        传统政党还留存着实力,如同步入衰落时期的罗马帝国,但它却不得不考虑突然闯入政治的“野蛮者”的意见,并修正自身对于政治斗争的看法。它们的选项显而易见:要么像从前一样行事,逐步失去地位;要么开始跟新兴政党合作,取得后者信任从而换取自身的部分合法地位;要么干脆自己摇身一变成为非主流的民粹政党。

        政治进程正在变成对权力的技术性争抢,最重要的并非“糖果”,即重要的执政理念与思想,而是“糖纸”,即向公众作秀、演戏。而后,随着旧疾恶化,“革命后遗症”便会袭来,毕竟胜利者只擅长夺权,并不精于治国理政。

        以英国脱欧为例,我们会发现,像鲍里斯•约翰逊这样的英雄,能够通过全民公决带领英国离开欧盟,却无法令国家摆脱即将降临的冲击之威胁,后果难料。

        西方政治制度就如同泰坦尼克号,它的行进版本是乌克兰式的。在这个国家当中,赢得总统和议会选举胜利的是喜剧演员,后者只会将国家引入更大规模的失序当中,因为他只做好了迎接选战的准备,而非治理国家。西方政党制度跟整个国际关系体系—样。正在经历结局未卜的过渡期。意识形态标尺和“英明政策”逐步让位于政治秀,而随着后者的演进,政党制作为重要的政治机制,自身的现实价值却在不断丧失。

        混乱也在孕育政治组织的新特征。具体为何物,治国水准能否回归,我们尚无从知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