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文章:中美冲突不会让世界重新两极化
  • 2020-6-10 11:15:02    字数:1382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由于新冠疫情背景下美中关系激化,世界重新两极化成为热门话题。越来越多人提及所有其他国家必须选边站的问题。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是的,除了经贸摩擦,华盛顿还指责北京隐瞒疫情信息,并要求对中国进行国际调查。形势确实在激化,面对美国人的猛烈进攻,中国似乎也已无路可退。如果说19世纪中期西方列强一同“打开了”中国,那么现在华盛顿却想单独“关闭”中国,置盟友的利益于不顾。而且,这还是对中国的系统性封锁,从经贸、技术到政治、人文等各个方面。

        如果说170年前世界经济重心从东方转到了西方,那么,我们现今世界的发展正在经历一个完全相反的进程。在各种技术激增的条件下,让这一进程逆转,还要对中国先进技术“设防”,这未必可能。

        形势与冷战时代的两极有着根本区别,当时世界分成两大体系,在政治、军事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形成对抗。没有我们称之为全球化的那种一体化和相互依存,两大阵营在经济方面自给自足,各自为政。美苏之间有基于互相消灭对方能力之上的战略相互依存,这促使双方缓和关系并寻找保持战略稳定的模式。

        我们现在有什么?战略相互依存有目共睹,虽说各方的武器库无法相提并论,但中国在核武器和国防开支规模方面正在迎头赶上。与美国关系的紧张恰好也是中国军事建设领域加大投入的动因。因此,不会有任何缓和迹象。

        同时还存在着经济相互依存,这是前所未有的,也是美国40年来所一直热衷的,这里有他们的投资,他们的技术和市场。确切地说,美国人现在想摆脱这种相互依存关系。形势史无前例,而且摆脱相互依存,也意味生产链条脱钩,破除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澳大利亚是个鲜明的例子,它是美国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政治军事盟友,同时也是中国主要的经贸伙伴之一。堪培拉刚一附和美国就新冠病毒进行国际调查的建议,就遭到了中国对其牛肉及其他传统出口产品的限制。

        还必须考虑到传统的西方已解体这种新的因素。冷战时期,在美国的绝对主导下至少能做出一些集体性决定。现在已今非昔比。

        中国的政策是回应性的。北京有优势,但北京并不谋求世界霸权,没有招募伙伴建立某种军事政治联盟。因此,很显然,中俄之间不可能建立那种联盟。归根结底,这也不符合中国的历史传统。

        况且,已形成联合国、20国集团这种多边外交机制,即便美国退出,也未必会有人愿意放弃它们,它们也不会消失。不要忘了,世界遇到了一系列共同的挑战和威胁,包括气候变化,只有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抵御它们。

        还有一个因素,所有政府为了自己的选票不得不做自己的事情,不太可能出于意识形态考虑去追随特朗普主义。因此,在我看来,全球政治新两极的构成基础还极其薄弱。

        美中矛盾将尖锐化,但并不存在把其他国家拖入其中的潜在可能。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