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独立报:中国正从美国手中夺过开启“亚洲门户”的钥匙
  • 2020-6-22 10:49:53    字数:110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独立报》日前文章 题:新加坡与中国越走越近 副题:北京正从华盛顿手中夺过开启亚洲门户的钥匙(作者 谢尔盖·乌沙科夫)

        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兴趣逐年提升。如果说不久前,该地区大部分国家对北京的各类扩张行为采取了不同的对抗方式,那么在中国逐步登上全球领袖地位的今天,很多国家更倾向于追随北京的路线。更何况这样做还能伴随经济上的特惠待遇。在此有必要重点关注一下新加坡的情况。

        新加坡虽然只是亚洲的小国,却以富庶闻名,且政治价值举足轻重。从文化、经济、物流角度而言,它都堪称连接“西方”世界与“亚洲”世界的桥梁。重要的地理位置赋予新加坡“亚洲门户”的地位,它是太平洋上众多货运船只的必经之地。

        近年来,新加坡与北京的关系显著夯实。对新加坡而言,这并非全新方向,只是北京的影响力逐年增长。近年来,两国进行了一系列高层互访,签署了一系列拉近关系的协议。

        此外,还有必要提及中新关系的另一要素,即两国的大型国有企业均在对方国家拥有大手笔投资。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和新加坡,政府积极利用国有公司或是由官员挂帅的企业来实现战略目标。作为亚洲最大投资集团之一的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其实由新加坡政府全资拥有。2019年,它在亚洲的投资占比66%,其中26%都在中国,与它在国内的业务旗鼓相当。作为对比,印度仅占比5%。不过,因为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贸易战,淡马锡目前采取了谨慎的战略,与当地人士和独立投资者共同开拓项目。

        新加坡之于中国,并非只是投资来源国,它也是北京的投资对象。中国对新加坡的兴趣陡增,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私人资本大幅增加了在当地的投资。2017年,新加坡超越美国,成为最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国家。这与中美关系趋紧有关,但当地的投资安全度、发达的科研和服务业也是不容小觑的原因。

    李显龙:新加坡要做中国和美国的好朋友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说,发展对美、对华关系对新加坡而言都很重要,两国均系新加坡的战略伙伴。他不止一次强调,新加坡拥有与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自由。在李显龙看来,北京首先是重要的经济伙伴,中国的贸易实力不容忽视。他也数度提到对美、对华关系的历史重要性,不过,中国被他提及的频率更高,他一直在强调发展对华合作之于新加坡的重大意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