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新社:试图复制“苏联模式”?美扛反共旗号应者廖廖
  • 2020-7-31 15:11:41    字数:195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新社日前文章 题:美国为何试图复活共产主义威胁的幽灵(作者 彼得·阿科波犬)。

        迈克·蓬佩奥开启了一场意识形态战争。与当年针对苏联的冷战一样,这场针对中国的冷战同样打扮反共旗号。

        中国不想打造帝国

        莲佩奥23日发表了题为《共产主义中国和自由世界未来》的演讲。讲话可分为三个组成部分:第一部分是妖魔化中国,第二部分是分析美国对华政策的失误,第三部分是提出如何与中国开展斗争的建议。

        蓬佩奥公然妖魔化中国并将其与普通国家区分开来,理由是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他说:“我们应该从改变我们的人民和伙伴看待中共的方式开始。我们应当说真话。我们不能向对待其他正常国家一样对待中国的这个化身。”

        蓬佩奥呼吁全世界领导人“坚持从共产党那里得到对等、透明和问责”。也就是说,对中国人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那中国人干什么了?

        在二战结束75年之后限制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主权?在全球建了数百个军事基地?利用本国货币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无限量发放廉价贷款并维持本国生活水平?推翻别国政府并把自己的道德价值观强加给其他文明?充当由超国家力量控制的全球世界帝国的建设平台?

        不,中国人仅仅是拿回了原属于自己的世界头号经济大国位置。中国人在这个位置上曾经度过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仍有发展空间,空间就在它的内部。中国是否需要全球扩张?它是否想成为世界霸主?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中国的扩张从不带有政治和意识形态性质,这只不过是普通的市场拓展行为。再说,难道全球化是中国推动的?不,是西方人在19世纪来到中国,用武力对中国施压并依靠牺牲中国利益来获得巨额财富。现在正在发生相反的进程吗?没有,因为中国不想打造全球帝国,它不想控制一切、迫使所有人学习孔子或加入共产党。

        别国不信“中国威胁”

        苏联解体及其最后几年糟糕透顶的外交政策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教训。美国人可能以为自己赢了冷战,但中国人知道,其实是苏联自己输掉了冷战。无论在国内政策还是外交政策上,中国都永远不会重蹈苏联领导人的覆辙。

        的确,西方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但美国和全球资本只是出于自身商业利益的考量。蓬佩奥如今认为,希望中国掌权者在进入全球(即西方)舞台的过程中逐步改变政策的想法不切实际。

        西方在19世纪靠着“鸦片战争”打入中国,或者在20世纪末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赚钱时就是正常的,而当中国变得强大起来,凭借出口和投资融入全世界时,就是不公正的共产主义扩张?

        然而,无论盎格鲁-撒克逊人如何形容,“中国威胁”都不会在其他国家引起恐慌。而当他们试图将其渲染为共产主义扩张时,简直就更加可笑了。现在,美国国内已经充斥着本土左翼分子,在其观点中不仅很难找到中国的痕迹,而且很难找到共产主义的痕迹。

        世界不会再有霸主

        重要的是另一点:蓬佩奥认为,苏联独立于西方经济,而中国与西方经济关系密切,因此容易受到伤害,应当对中国施压。但是,谁来施压?美国人吗?他们在尝试,但几乎一事无成。

        蓬佩奥想表明中国的威胁比苏联更可怕,强调必须团结整个“自由世界”。他说,“苏联当时是与自由世界隔绝的,共产主义中国已经在我们的边界之内”。然而,在此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尽管苏联在很大程度上,包括在工业上都是自给自足的,但它并没有与欧洲和广大“第三世界”隔绝。中国与外界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但由于它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它可能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能做到自给自足。

        与此同时,中国不会放弃对外经济扩张,也不会放弃在世界上的利益——在这一点上,蘧佩奥是对的,中国“已经在我们的边界之内”。但不幸的是,这不再是“我们的”,也就是说不再是西方的边界:世界不再是美国的,不再是西方的、跨大西洋的。它也不会成为中国的,因为不会再有霸主。无论是共产主义者,还是反共产主义者都不会是霸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