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民机制造业遭美日断供打压 被批愚蠢
  • 2020-10-9 11:09:26    字数:206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马克西姆·卡拉什尼科夫 阿尔图尔·涅斯维亚日斯基):美国和日本供应商拒绝为研发中的MC-21(英文为MS-21)干线客机提供复合材料,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这种做法是“蛮横行径”,他的话音未落,外国的新一轮打击接踵而至。

        俄工业和贸易部无线电电子工业司司长瓦西里·什帕克表示,外国供应商现在甚至拒绝按照已经签订的合同向俄出售航空电子设备。他表示,相关限制措施可能涉及微电子技术设备的供应。

        这不是“蛮横行径”,而是盎格鲁撒克逊人消灭竞争对手的通常做法。克里姆林宫把希望寄托在进口配件上,这极度愚蠢,现在俄罗斯要为此付出代价。

        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愚蠢之处在于,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末也曾在进行客机的“本土”制造时把希望寄托在外国现成组件和配件上。

        有人说,俄罗斯许多高科技工业部门荒废了,但这不是坏事。为何要振兴它们?我们可以卖石油然后从国外购买需要的东西。

        但人不应该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我们曾亲自品尝了与美国人联合“生产”伊尔-96-300客机的可悲教训。这种飞机使用从美国普惠公司进口的发动机和从柯林斯航空航天公司进口的驾驶和导航系统。1988年,美国一方面试图全力搞垮苏联,一方面谄媚苏联航空设计师并用苏美联合制造世界级远程干线客机的前景诱惑他们。美国人说,让我们强强联手吧。苏联人幼稚地答应了,然后开始制造使用外国组件的伊尔-96-300客机。

        现已辞世的伊柳辛飞机制造公司前负责人亨里希·诺沃日洛夫在回忆录中痛心地叙述了他们在苏联解体后奋力制造伊尔-96-300客机的情况。1991年10月2日,他们拿到了客机的国际试航证,当时苏联国内陷入解体前的混乱。1993年,伊尔-96-300首次飞到了美国。但当时俄罗斯没钱继续生产了(需要30亿美元),而美国人既不打算提供贷款,也不愿进行联合生产。他们为什么这样做?苏联已从世界舞台上消失了,俄罗斯航空工业这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几乎处于濒死状态。后来,波音公司和麦克唐奈-道格拉斯航天设备制造公司公开要求克林顿政府拒绝向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提供贷款,理由是“不愿为发展非美国制造飞机提供投资”。1995年5月5日,29家美国公司向白宫发出公开信,公然声称伊尔-96-300“对美国航空航天工业产生消极影响”。信中说,美国用纳税人的钱帮助由俄罗斯政府资助的飞机进入国际市场,这是何必呢?让全世界购买美国制造的客机好了。美国时任贸易代表迈克尔·坎特直接表示,俄罗斯客机是可能与美国人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

        于是,俄罗斯的伊尔-96-300项目被终结了,因为俄当局也不愿独自为该项目筹集资金。

        不久前,俄罗斯的半官方宣传机构夸夸其谈地声称MC-21将从波音公司手中争夺世界市场份额,这恰恰令人联想到了上面的一切。是啊,用这种使用进口发动机、进口复合材料和进口航电设备的飞机争夺世界市场!美国人自然立即发起毁灭性攻击。你们本国的航电设备用完了?发动机制造工作启动了吗?尝尝进口封锁吧。

        首先应进入本国市场

        尽管制造MC-21的伊尔库特集团似乎准备向进口替代项目投入约200亿卢布(约合2.57亿美元),但也是到今年5月才作出这个决定的。而且就目前已知的情况而言,相关项目不要求对飞机的电子组件进行国产,进口替代仅限于机体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生产和飞机的内部装修。MC-21项目依然保留了瞄准国外市场的倾向,这种客机计划加装国产的PD-14或普惠公司的PW1400G发动机进行国际认证。

        据诺沃日洛夫记录,伊尔-96-300项目首任总顾问、被誉为以色列航空工业之父的阿道夫·施维默曾对他说:“如果我们想在国际市场上卖出自己的飞机,就必须先在自己的国家使用它。”

        首先是国内市场,然后才能走向国际。这意味着不能游手好闲、靠石油美元坐吃山空、假装自己是超级大国,而是要推进国家的普遍工业化,也就是要自己生产世界级的发动机和电子设备,生产仪器、液压装置、复合材料和合金。但俄罗斯人不是这样做的,他们靠空洞的宣传吹牛皮,用购买的进口部件替代了本国工业产品,顺便扼杀了俄罗斯本国的工程设计体系传承。现在玩出问题了吧。别抱怨西方的“蛮横行径”,是我们自己愚蠢。别再用波音公司也使用进口部件来开脱了,美国有能力确保进口,而俄罗斯不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